Why Organic, Non-GMO(更新)

最近女兒在寫一篇GMO的論文

她在調查 研究有關基因改良食物時

天天跟我報告 這些alarming news

也確認我沒有買那些食品和品牌

當我們告訴老爺 他吃的東西 最可能有這些基因改良的食品

才發現 原來他對GMO 完全不知道有如此的東西和知識

他愛吃麥當勞速食 馬鈴薯片 Cheettos 這些有的沒有的垃圾食品

這些東西最有可能(應該說是 就是有的)基因改良物

我一向就不喜歡這些精緻加工食品 材料都是一些化學名詞的食品

平常想吃甜的 就吃幾粒organic dry fig, plum等 沒有添加糖的水果乾

若想吃巧克力 絕對不要吃美國那些大宗candy bar 垃圾食品

偶而吃幾片瑞士Lindt 的巧克力 或者法國 義大利的管理比較嚴

不然就是吃日本洋羹

其他想吃脆脆的 我大都是吃日本的米果煎餅 當然也要挑選健康點

若想吃甜食 還是自己製作 能夠對材料控管 安全一點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說 倫敦某牛肉品竟然含有馬肉的基因

可見不肖商人為了節省成本 滲入馬肉吧

生物科技公司 為了農業改良 生產抗農藥 病蟲害 雜草 生長容易 產量多的農產品

改便發明了新的品種的農產品 加入了奇奇怪怪的基因在這些種子內

所以吃進去後 消費者完全不知道到底吃下甚麼怪的基因

特別是大豆 玉米 棉花 甜根糖

另外像馬鈴薯 zucchini 番茄等也是最有可能是基因改良的食品

甚至乳製品也是 加入生長激素等 讓乳產量增加

這些農產品在EU 日本都是禁止的 但是美國卻不禁止 也沒有規定要標示

所以反而是 不使用GMO的公司 大都有標示

這篇Stonyfield 的文章 GMO 可以簡略把Organic 和GMO介紹

想到小時候 沒有聽到有人對食物過敏

可是女兒或同學中 過敏和氣喘的 都不少

可見一定有某種因果關係

因為我和老爺都沒有食物過敏 父母輩也都沒有 絕對不是遺傳

應該和我們住在美國有很大關係

這種政府放縱的結果 相信將來對整個環境有重大影響

當土地被汙染 這些抗藥抗病的植物take over 土地 互相cross–contamination

恐怕也會影響正常的植物 因為花粉等都會隨風飄

化學物也會隨著雨水進入其他土地和飲水系統

相信將來更多奇怪的病或者癌症等 一定會增加

女兒說 美國的FDA 真的不知道在做甚麼 對於食品安全 睜一眼閉一眼

大概受到太大的政商影響吧

就是連小孩子也知道利慾誘導政治 不敢明文規定 要標示 免得得罪這些商人

很多日本不准用的東西 包括化妝品內會致癌的材料等 美國都可以使用的

光是看到我上面寫的幾樣植物 影響的食品是不計其數的

光是一個玉米 這個大宗產物 幾乎已全滅頂 大都是基因改良品

新鮮玉米 玉米做成的玉米糖漿 有無數的加工食品使用

早餐麥片, popped corn, corn starch, corn chip(tortilla chip, Cheettos等)玉米油等

這些通通會用到玉米 所以一定要嚴選non-GMO的有機食品

現在家庭主婦買菜 真的要先上網查每個牌子的網站 保險一點

我不是要嚇大家 自己的健康 自己決定吧

但是我家就有過敏兒 我的感受最深吧!

我向女兒說 他最好跟我上一趟Whole Foods

挑選他們想吃的馬鈴薯片還有冰淇淋

他一向愛吃的Hagan Daz那個完全是使用有生長激素的牛奶

除了在日本 因為受到日本規定 不能使用這些材料

所以好像要吃這些麥當勞甚麼的連鎖店食品 在日本可能安全點

因為這些連鎖店必須遵守日本食品法的規定

包括化妝保養品也是 日本的管理比美國好得太多了

電腦上的資訊很多 包括那些牌產品子是不是GMO

自己一定要先查詢 特別家中有小孩在成長中

這也是為甚麼 我最花那麼多時間 自己做麵包甜點

從早餐開始說起吧

牛奶

我們現在喝的有機牛奶 上次寫過 Kalona Supernatural milk

該公司 有網頁介紹她們的process

上次說過 他們的牛奶是non-homogezied

牛是吃草的牛 沒打生長激素賀爾蒙

Organic Valley的牛奶 也可以 但是她們的是homogenized

本地的Oberweise牛奶 也標示不使用賀爾蒙生長激素 但是沒有標示有機牛奶

奶油

這兩個公司 也都有奶油等製品

另外自己也常買法國或愛爾蘭的奶油 這些EU產品應該沒問題

雞蛋

Kalona 也有雞蛋 以前在Whole Foods 常買

牌子是Farmer’s Hen House Eggs

種類有很多 包括有Omega 3的雞蛋等

6/4/2013 最近都是買Whole Foods 賣的

標示不使用GMO飼料養的雞 所產的土雞蛋

牌子是Nature Fed

買了好幾個月 蛋質很不錯

果醬

這可要感謝我家的幾株白桃 每年做了幾十瓶的果醬

就只有白桃和甘蔗糖的原料

這樣的有機果醬 只能靠自己

其他我也愛orange marmalade 那是買法國的St. Dalfour 的Chantaine系列的

美國無法買到有機的橘子 而且皮沒有噴上蠟或化學物 所以只能外買

要是果醬 不自己做 我大概也只都買這個法國牌子吧 比較容易買得到

麵包

家中的麵包 完全自己烘培 材料挑選也可以完全控制

除了上面所說的牛奶 奶油 雞蛋

麵粉

使用Arrowhead 的有機all-purpose flour

還有King Arthur Flour 偶而買日本和法國麵粉

Arrowhead 是一家商譽蠻高 遵守non-GMO的公司

另外像Bob Red Mill 也是 這兩家公司都有生產各種榖類和早餐穀類

謝謝陽光小姐Linda提醒 最近King Arthur 麵粉有reall

有買這個牌子的人 請看這篇recall 資訊

最近一兩年 我比較喜歡買Arrowhead 的organic unbleached whilte four

因為發現做法棍 彈性較好

必須買高筋麵粉 才買King Arthur的

心理上好像比較喜歡Arrowhead公司

所以買東西 不是不變的 會因為一些因素會改變

全麥麵粉 以前寫過文章 一定要新鮮磨的才有營養

買的是 Great Harvest Bread Co. 每天現磨的麵粉 要作麵包才買 不會囤積

以前買過磨麵粉的德國機器 最後也是拿去還

因為不開麵包店 使用量小 不需要自己去買小麥來磨 也不新鮮 沒有營養

要用的時候 開車十分就可買得到 非常方便

女兒說 目前為止 好像美國的小麥還沒有使用GMO的產品

所以King Arthur的網頁說 他們的麵粉沒有特別標示 不是GMO產品

加工用量很大的甜菜糖 應該都是基因改良品 因為便宜

如果在包裝上只寫著sugar 那就應該不是cane sugar

使用cane sugar的食品公司 都有特別標示是cane sugar

不使用的公司 可能就是用一個sugar掩飾過去

除了有機糖或者甘蔗糖(好像甘蔗還沒有GMO) 都要避免

自己現在使用的是Florida Natural Organic Cane Sugar 沒有漂白

使用美國甘蔗作成的糖

Target 就有賣

看報導 Wholesome的也可以

但是某次在Costco 買了一包 竟然裡面有奇怪 結成一團灰色的東西

我就不敢在買 這個牌子是使用中南美的甘蔗

粗糖是買Sugar in the Raw 雖不是有機的 但是也是甘蔗產品

如果想買 也是有機的 那還是買Florida Natural的吧

除了上述的奶油

現在都使用義大利Florence 來的Carapelli的葡萄子油 可耐高溫

還有它的橄欖油 也是在Target買的

以前使用canola oil 女兒說 萬萬不可

那是最容易長的作物 因為非常便宜 都是GMO的結果

大豆製品

大豆是最多使用基因改良的農作物 要特別小心

包裝上一定要看清楚 已經很久了 我都有注意

大田的豆腐 豆漿等 都是不使用基因改良大豆

日本店買的House 豆腐 盒子上有標示non-GMO

另外像醬油 味增也都要看清楚標示 因為我家的用量很大

日本醬油用的是日本來的Yamasa organic soy sauce

上日本公司網站查

它們不使用基因改良的豆子 當然啦 我買的是日本來的

該公司也有在美國生產的醬油 這個就不清楚了

看了一下平常使用的台灣醬油 丸莊壺底油 標示黑豆醬油

黑豆應該沒有GMO的吧???

對了 毛豆就是沒有成熟大豆 夏季 我都自己種植

現在買的種子都是在美國的日本人開的Kitazawa種子公司

它們的網站有標示 不使用GMO種子的

不是種植季節 我只買台灣來的毛豆 Mitsuwa 有賣

大陸的毛豆 農藥用量大 我不敢買

台灣毛豆外銷日本 看了農改場的報告 說不是基因改良的豆子

番茄醬

老爺愛吃omellete 一定要沾番茄醬 他很多東西都要沾番茄醬

女兒說 市面的一般番茄醬都是基因改良的番茄 包括那些義大利麵醬

她說 要有機的 幸好 我早就買Heinz 生產的有機番茄醬

應該也有別的牌子 但是這種東西是口味問題

如果一向都是吃Heinz 習慣的老爺 換牌子 他就不吃的

所以才會買Heinz的 但是也需要查詢 因為有機不見得是non-GMO

義大利麵醬 不是生長季節 以前都是自己用義大利來的bionaturae玻璃瓶裝的番茄做

我是在Whole Foods買的

以前討論過 番茄不能買罐裝的 因為當中的酸素和罐頭會產生不益健康的東西

現在偷懶 也買Barilla公司的番茄醬 總公司網站說 他們不用GMO番茄

但是總公司 那是在義大利 不知道美國生產的 是不是也這樣呢

女兒說 媽媽 你還是費力點 自己做好了

女兒又告訴我說 夏威夷的木瓜都是基因改良品種 因為為了避免某種植物病

這個我都不知道 所以夏威夷的木瓜也不能吃喔 幸好木瓜吃很少

更沒有吃夏威夷產的

另外肉製品 那選擇更少 想一想 若是餵食有基因改良的大豆玉米的動物

人類再吃這種肉 也是間接就吃到基因改良的肉品了

這個連鎖反應很大 因為牧場 減低成本 當然買這些基因改良品

養殖魚類呢 女兒說 好像FDA要核准基因改良的鮭魚

改良後 會改變鮭魚的生長賀爾蒙 讓它長得越大

目前狀況是 四月二十六前 民眾可以提出意見

The Cornucopia Institute的報導

要是核准 那就是說 若買養殖的鮭魚 就不能買美國養的囉

前幾天Whole Foods 買的 是在冰島養的 應該ok吧

現在天然的鮭魚 特別是king salmon 很難買到

其他的品種 很乾 家人都不喜愛

前幾天還看的印第安納州某農夫使用Monsanto 用來餵食動物的大豆 那種等級的豆

就是基因改良豆 用來當作種子 種植 真的可怕

女兒說 孟山都這種公司 研究出來的東西 真的危害人類

他這次寫這篇文章 做了很多研究

我聽了 真的很失望美國的農牧業

他說 我就跟你說 我們搬到日本去住好了

他說 他將來一定要去日本住 他會想辦法去的

想一想 日本的槍戒管制 也比美國安全太多 因為不准擁有槍枝

日本的安全 真的比美國好得太多

不像芝加哥報紙 每天報導城市內 某人被槍打死 天天的新聞

把小孩送去學校 父母還會擔心 校園槍殺事件太多呢 一點也不安全

美國私人擁有槍枝 太多了 說不定鄰居就有 誰知道

記得舊家那條馬路 發生過 女主人舉槍在客廳自殺的案件

所以啦!!

和女兒 半夜兩點在日本搭地鐵 都不覺得會怕

老實說 日本的生活方面 很多比美國安全又好 當然也有它們不好處

看自己選擇吧 那個對自己最重要 那些是自己最care

不過女兒說的 媽媽 住在日本 天天都好玩 天天都幸福!!

我說 本來說 退休房子買小點

這樣看來 是不是要相反 院子要大點 甚麼都自己種啊

順便養幾隻雞 一頭牛等

女兒笑著說 媽媽 搬到日本比較快啦 那邊的食材比較安全

他又說 你連狗都不想養 怎麼可能養雞 養牛啊 不切實際啦

說的也是喔!!

大量又便宜的東西 大量販店賣的

我都覺得可疑了 因為一樣的東西 為什麼別的牌子必須那麼貴

所以現在就是在Costco 買東西 我也都非常注意

並不是它賣的東西就是好的 就是可以買的

還是要自己做過研究 深思而行!!

12 thoughts on “Why Organic, Non-GMO(更新)

  1. 我們住在香港,根本沒什麼機會買organic的食物,都在超市花大錢買美國進口的organic chicken,可是我吃起來的肉質口感怎麼還是沒有山雞有彈性呢?怕怕的…… ><

    • organic chichen ≠ 土雞 (or 好吃的雞) 只是說 飼料是organic 沒打抗生素 不一定就是有運動空間的雞

      Costco賣的 organic chicken 就很難吃 texture 並不有彈性

      雞還是要新鮮 像土雞有運動空間 若是冷凍外銷到香港 再解凍 應該不會好吃吧

  2. Hi ,Christina,
    Monsanto 是个很可怕的公司, 控制世界的種子,他的種子都有专利(patent),让很多国家的农夫无法生存! 要对抗这个强势, 尽量购买organic的产品!
    你女儿是个有见解的年轻人!
    一敬上

    • 她在寫這篇文章 做了很多研究 後來我念到的一些文章 一問她 她都說 已經知道 也是她告訴我Monsanto公司的這些產品 不是只有專利的問題 因為太多對人類有危害的產品 對地球造成很壞的影響的公司

  3. 我想請教一個問題, 到底怎麼分基因改造, 和農業改良,
    台灣的農業不是也常常研究改良, 將兩種不用品種改成一種優良品種,黑珍珠蓮霧本來也不存在, 也是過了一段時間研究出來的, 還有無子西瓜, 這是基因改造嗎? 改成無子?
    那種算不算 基因改造, 謝謝你 告訴我怎麼分好嗎?
    我也是很在意吃東西健康不健康, 但是也不能太貴,

    • 這個問題 應該請下面的Lulu來解答吧 因為她是專家

      我不是專家 不敢老王賣瓜 簡單的說 GMO是利用分子生物科技 改變植物的基因 例如如果要某種基因 可能從別的植物甚至非植物的基因 把這些基因放入某植物 產生新品種 可以抗農藥 還是說抗旱啊 抗雜草啊等等 在美國影響最大就是玉米大豆還有馬鈴薯 番茄等

      Lulu所說的傳統遺傳育種改良的方法 就要請她來說明吧 因為傳統方法費時 而且成果可能沒有生物化學快且準 又省成本 所以才會生物化學那麼普遍 傳統的方法應該是沒有利用其他外來的動植物的基因來改良 要知道某種新的植物是不是傳統或者GMO 那就得一一去查詢這些資料 應該可以知道的 所以我常會喜歡買heirloom seeds 就是古時候的品種 沒有雜交(non-hybrid)的種子

      這個連結 是台灣對生物化學的描述 你可以看看

      http://book.tndais.gov.tw/Magazine/mag24-3.htm

  4. 感謝你收集了這麼多資料. 我對這個GMO的問題也很有興趣.
    其實, 以我本身所學的專業 (PhD in molecular genetics and biochemistry) 我並不反對使用分子生物學的技術從事科學研究, 真的可以做出很多貢獻. 但是, 若是在食品 (農業畜牧業), 我也是持比較保留的態度, 因為這些 GMO 的產品到底有沒有危險 (對人體及環境), 還沒有足夠的時間跟數據可以證明. 我曾經聽過一門法學院的課, 就是在探討 GMO 的相關問題, 課程中有些美國同學的論點是, EU 及其他國家反GMO 其實是一種經濟上的手段, 目的是保護本國產業, 因為不能明目張膽說反對美國農產品進口 (美國應該是最大的GMO生產國吧).
    我想禁止 GMO 產品是不可能的, 因為生產的大公司太有利(力)了. 但是, 至少可以做到強制要求標示, 讓消費者有知的權利, 並做出選擇. 想改良農作物品種, GMO 並非唯一的方式, 傳統的遺傳育種方法也造就了今天市面上各種良好的品種.

    • 謝謝你提出你的專業看法 畢竟我不是學這方面的 但是因為女兒最近幾星期 都在研究這方面的資料 他對這些科學非常的有興趣 所以提供我這些對我們天天會影響的 讓我在購買食材要更加小心 他就是說 這些公司太強有力(利) 連FDA還是政府都無法改變吧

      我在想 等幾十年後有數據後 到底如何 若是不好 也已經來不及了 所以我也認為消費者有權力知道吃進去的到底是甚麼東西 含有甚麼基因等 因為現在已經不是說吃玉米 只有玉米而已 特別若是一些老人家還是不上電腦的人 沒有follow 這些資訊 根本無法得知 不過就女兒所言 因為他對化妝品也很有研究 很多可能致癌的原料 別的國家禁止 但是美國卻都可以使用 這點也表現出 美國的把關水準太鬆了

  5. 謝謝christina寫這篇,把許多我們日常用的食物和問題都整理出來了。:)
    很多你文裡提到的東西我們也已經在用了,不過我想那是因為我們買東西習慣比較類似(像常去日本超市),但我和E是絕對沒像你這麼仔細的看每個食物的標籤和來源等等。
    btw我們從來沒去target買grocery過耶….可能也是要找找。
    我覺得我家附近的超市都很糟糕(又小又貴又沒好東西)所以我們平常買grocery都是去日本超市+whole food & 週末有時候去中國超市補貨。whole food雖然有時候價錢驚人不過反正兩個人吃不多也就不大計較。

    • Super Target(不是一般的Target 好像每家Target的價格也不太相同)有不少進口的東西 還有像King Arthur Flour等 都比Whole Foods 便宜非常的多 所以要是Super Target 有賣的 我就不會去Whole Foods買 加上這兩家在我們這邊都是在附近而已 不是說要特別跑遠去買 所以很方便

  6. 頻頻點頭中…
    我家有個超級過敏兒, 對那類很可能基因改造的農產如玉米大豆全部過敏,所以只要成份有無法解讀的字(多半就有化學添加物)一律不買!
    日本的確方便有趣美食也多,不過大城市如東京居住面積窄小,空氣污染日益嚴重,住慣北加州大房子和清新空氣我不確定長住能否適應,還是年年去旅行過個癮🙂

    • 女兒說 這些改良基因 甚至有放入堅果等(好像也有動物基因??) 所以根本就不知道吃進去的食物 到底是甚麼 所以對小V和女兒她們 更是可怕 就會像你說的 就是吃玉米也會過敏 所以我們買菜 都得先上這些公司網站 看她們是不是支持NON-GMO的公司(有這個logo)

      我就是說啊 東京房子又小 又沒綠地 與住在中西部 地大屋大人少的環境 無法比 不過年輕人都不喜歡照顧院子 只喜歡熱鬧 和我們的心境是不同的 不管你如何說(日本男人愛搞外遇 愛喝酒吸菸 日本社會歧視女性還有外國人等)她眼睛看得只是她喜歡的正面的好處 所以我說 要看每個人care的是甚麼 不過有時候想起來 當很老的時候 我可能不見得要住在郊區 也許住在方便的城市 反而更適合呢 買東西方便 不用開車 生活機能可能還更方便一些 像現在的郊區 都要開車 買東西也有距離 對老人家 可能不是那麼適當 可以一出門就買到生活品 或者一出門就有餐廳等 不同年齡 有不同需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