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常

每年有重大高爾夫或美式足球比賽

老爺都會邀請 舊家那時的幾個鄰居等 一起在自家的家庭戲院看球賽

昨天的比賽當然不例外

只聽到樓下的幾位男士 大聲的在看球 熱鬧紛紛

說起這幾位鄰居 那是二十多年前 我們搬來芝加哥 搬入新房子

對面的幾個鄰居 有的比我們晚搬入 有一個比我們早搬走

但是 因為男主人都年齡接近 都有小孩 也都是上班的專業人士

這些鄰居太太 人也都很好 雖說都是白人

我們和這幾對夫婦都很熟 看著彼此的小孩長大

以前要是有人出門旅行 都會拜託鄰居的

每到聖誕節日或感恩節 也都會聚餐

這幾個男士 以前也都一起去打高爾夫球

過了這麼多年 她們的小孩 有的也都大學畢業了

當中有位搬走的鄰居 後來太太因病驟逝

後來再婚 我們也都一起去參加婚禮

昨天換到我開門時 當中的一位鄰居 暫稱S先生

我記得去年來 我就發現 他本來就瘦 變得更瘦 心中有點奇怪

但是也不好問人家

昨天看到 因為他帶著氧氣筒和通入鼻子的管

我問他 怎麼了

原來三年前 他就得了和遺傳有關的某種肺的疾病 結果越來越硬化

現在必須借助氧氣

而且這種病是沒有藥物可以醫治 除了等人捐贈換肺

他又說 這個疾病的死亡機率比乳癌還高

聽了後 我們都很shock

大概半年前 他也來看球賽 那時他都沒提到

這麼好的一個鄰居 個性溫和 大家也都非常合得來

真的感受 人生真的是 無法解釋的

最近才看完日劇 Last Hope 醫生的日劇

剛好有一集 就是移植肺的劇情 要潤是特別來賓的那兩集

所以聽到鄰居的解釋 還了解

要能夠有捐贈者 也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我想鄰居要隨時等候 也不能旅行

因為他說 一有捐贈者 醫生馬上要飛到那邊 取出器官

三小時之內 必須馬上移植

所以他就得馬上到醫院準備手術

這種算是大手術 生命又仰賴於此

我想 鄰居的生活心情等 一定很受影響

雖說 他看起來 非常勇敢

但是我想 任何人 面對這樣的生死 一定影響很大

昨天他們回去後 我們都很難受

希望他可以早點排到隊 成功的完成手術

本來還有一個先生以前的同事也要來

結果竟然星期五 丈母娘突然中風了

本來想說 可以看到這個同事

因為上次看到他 已經十多年前 在舊家的時候

也是一個非常好的人 個性也是非常溫和的一個人

想一想 人生就是如此

到了這年齡 我的感想就是及時享樂吧 未來不可知

那也是為甚麼 我很重視和小孩的關係

我寧可小孩對父母的回憶是慈祥可親 而不是嚴厲不可溝通的父母

自己可以給小孩的 在正確的原則下 不會吝嗇的給

重要的是 若小孩的思想是正向 自己知道努力用功上進

其他的 物質上的需求 沒有必要嚴苛的

真的是 能享受的時候 就要盡量 彼此創造美好的回憶

小孩先生回家時 多給他們幾個擁抱吧!!

(話說回來 幾年前 女兒隨時的大擁抱 現在真的減少了

擁抱還要考慮一下 真的是長大了 好懷念以前喔

那時候 他隨時就抱著 黏著不動的

看到以前小時候的錄影帶 可以看到小小人兒的目線 在鏡頭下

都是隨時找著媽媽的 黏著媽媽緊緊的模樣 )

8 thoughts on “人生無常

  1. 近年來,好像進入秋日落葉季,
    身邊不斷有至親歸家,
    雖說是自然,可,這對存者是挑戰,
    年紀愈大愈感複雜,如何心歸焦點,愛我所愛,其實很不容易做到,
    我家也曾經歷"器官移植"等待過程,那種焦慮,隨時待命,失望與希望一線之別,非當事人無法理解,
    更不幸是幸運移植後,卻在短短幾年又失效了,
    一切重頭開始,並且可能性更低,全家人除了要繼續日常規律生活,努力工作外,
    尚且要專注此事又要抗壓,取得適當平衡,是絕對考驗,
    祝福妳家朋友,好消息早日到.

    • 可以想像那種焦慮感 因為換器官的手術也有風險 也有失敗 換完 也會像你說得這樣 人生完全變成是不安定的焦慮

      那天他本人還開玩笑 向我說: 剛才開車來 我還問A先生要不要捐贈給我?? 因為我跟他提到 日劇中 是親人活體的捐贈 因此他馬上笑著說

      這群鄰居很會開玩笑的 每次都是這樣的 實質上 是生死的問題 萬一肺繼續硬化惡化的話???

  2. 看到這篇 想到我同事他先生 上周四晚上突然倒下 都四十歲了才檢查出心臟其實先天有問題. 他雖然很想在醫院陪他先生, 但他在先生有其他家人照護的情況下, 寧可進公司工作, 也不想在醫院胡思亂想. 今天中午Boston Marathon 的炸彈事件 更讓人覺得 只能把握當下. 好好珍惜與家人跟朋友相處的時間, 不做讓自己後悔的事情.

  3. 讀來有些淡淡哀愁 人生本有許多無常 也因此活在當下更顯重要 許多人總把理想計劃一逕推遲到未來 而未來卻未必存在。你給了女兒舒適安全溫暖的成長環境 也提供了各種學習和拓展視野的機會 她會終身受用

    • 說的沒錯 所以想想 你的妹婿有興趣做chutney 放手去做也沒錯 不做怎麼知道行不行呢 免得年老時 後悔 只要他快樂喜歡就好了 想到要做的事 可以的話 就去做吧

      不知道女兒將來如何 但是知道教育了他 是一個誠實正面樂觀的小孩 自己就覺得安慰 他也是認為自己很幸運 能夠生在一個舒適安全溫暖的環境 他對我這樣說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