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的食品安全

前幾年台灣的塑化劑新聞

讓人心悸 也對台灣食品的標籤真實性 不再相信

最近的有毒澱粉事件 更可怕 因為很多食品都有相關

前一陣子 看到Yufei 說的 日正的在來米粉 竟然驗出 米的成分很少

像這麼大牌子 又賣到全世界的牌子 都這樣

使用到澱粉的產品太多了 像米粉(炒米粉的米粉)可能也含有

所以愛吃炒米粉 米粉湯的人 可能要三思而行

因為台灣的大廠商也驗出竟然不含米

還是波霸粉圓 地瓜粉 西谷米粉(tapioca flour)

還是肉圓 碗粿 火鍋用的各種餃(老實說 這些餃子的成分 我都懷疑)等 會Q的產品等

甚至麵類 我想我也會懷疑可靠性

如果有長期看我的文章的 應該知道

像蘿羅糕 年糕  碗粿等 自己一向是用米去磨的

我以前的文章內 就有這些配方

因為我早就不信任那些現成的粉

不只是有股臭粉味 也不知道到底成分如何

所以很早就都是自己磨米做的 而且很簡單 不是很困難

只要會做飯的人 應該都看得懂做法

就是平常吃的包子還是饅頭 我也寫過 用量很少的酵母做出的老麵

不只是因為自己做的 比較好吃 比較有咬勁 女兒喜歡

所以也從不買那些從台灣進口的冷凍包子饅頭之類的

至於麵條做法 自己也有壓麵機 以前也寫過做法

壓麵機也可以自己做水餃和餛飩皮

老實說 最近上中國店很少 都是去日本店買菜的

女兒說 日本的食品管理 應該算是不錯

如果說要使用澱粉勾芡 美國的一般玉米粉 我也不買

前陣子 寫過吧 美國的玉米大都是GMO基因改良的玉米

除非有標示不是GMO的產商

那時候 因為女兒做過研究 寫過報告

她說日本不准使用基因改良的 所以她們的馬鈴薯等 應該都不是

所以也改成使用北海道馬鈴薯做的 片粟粉來做勾芡或炸雞塊

最近買的都是義士牌的 包裝寫的是百分之百的馬鈴薯粉 沒有加入別的粉

如果偶而要使用糯米粉 上新粉等做甜點 我只買日本牌子的 而且是使用日本原料製造的

雖然價格貴很多 但是比較安心

做年糕等 我還是會自己磨米做

總而言之 可以的話  就是盡量自己做 不要太仰賴現成的加工食品

自己做 清清楚楚知道所有的材料

當然材料的選擇 也要小心 這些以前都已經提過了

如果說現在吃的現成食品 應該都是日本製造或是日本廠商在美國生產的吧

因為女兒現在只愛日本菜!!!

8 thoughts on “臺灣的食品安全

  1. 我現在人還在台灣, 看到這些一堆食物有問題的又加上毒澱粉, 飼料級黃豆事件, 看得實在心驚膽跳, 也難怪, 一些東西自己在家裡做Q度就是比不上外面, 不肖廠商真是可惡, 每次買東西都要睜大眼睛看標籤 (但是台灣常標籤不明), 要不就真的要像你開始自己種蔬果, 這年頭還是相信自己

    • 你還沒回來啊 我還以為你應該回來了啊

      最近幾年 已經很少買台灣產品 這次我已經完全對台灣的食品失去信心 不會再相信了 因為這種標籤不實 可以說得天花亂墜 還不覺得有犯錯的商家 真的不可原諒 包裝上寫得那麼好聽 可以隨便亂寫 而且這些都是大廠商 像以前買的虎牌米粉(幸好最近一年也很少吃米粉了) 這次也查出 不是米或者說米的成分很少 太不可原諒 還是全台三大米粉製造商

      飼料級黃豆 那就是上次我寫過GMO產品 至少在美國 我們還有選擇 臺灣說百分之九十都進口這種基因改良給動物吃的 那豆腐 豆漿 豆干 腐皮 是不是醬油也是用這種大豆呢 這個影響也非常大

      就像你說的 台灣的標籤 就是我們睜大眼睛 也沒用 應該都是假的

      說的也是喔 有些東西 覺得自己做的 就是沒那麼Q 原來如此

      已經收穫了radish 小白菜 青蔥 香菜等 最近都忙種田

  2. 我覺得日本人都怕政府沒說真話, 所以幅射污染食品的問題, 我們還是要小心些. 畢竟短時間還未知影響多可怕的.

    • 這個我有考慮 買的時候 還是有考慮來源地 不是說日本生產的就買 還是得避免之 那邊的海產還是農產品 我也不敢買

      像這次寫的幾個產品第 鹿兒島還是種子島都是比九州更南邊的地方 我想應該好一點 消費者也很難 這個不能買 那個不能買 真的都要自己種 自己養了

      所以 有不少是使用美國原料在美國製造的日本廠商 這些產品還是可以考慮的 但是話又說回來 也不是美國的東西 就都可以 都是要自己去裁斷選擇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問題吧

    • 我們這邊現成的台灣來的冷凍品不少 不然也有美國的冷凍品 但是就是連水餃等 你看一下標籤 都是有添加品的

      當媽的 為了家人健康 就是不能偷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