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食用飼料黃豆再談GMO

不敢保證我就沒有吃過基因改良的黃豆

因為在台灣長大 不知道吃過多少豆腐 豆乾 豆花 豆腐乳 喝過多少豆漿

還有日本料理的味增湯, 腐皮壽司都應該在台灣吃過吧

而台灣百分之九十左右的黃豆 都是進口的 因為台灣本身種植很少

美國應該是全世界最大的黃豆生產國之一

而台灣進口的卻是美國用來當飼料的 基因改良的黃豆 因為便宜啊

所以說 除非你不吃豆腐 豆乾 腐皮(包括飲茶的腐皮捲 炸響鈴等)  豆花

不喝豆漿 不吃素食罐頭還有那些甚麼素雞

不喝台灣味增煮的湯 不吃inari sushi 等

否則大概都吃到這些基因改良豆子

要怪 就是要怪 我上次文章提過 發明這些基因農產品的孟山都公司

若想了解更多有關GMO的產品

請看二月我寫的有關GMO的文章 Why Organic , non-GMO

女兒愛吃安平豆花 回去時也會買

可就不知道安平豆花是使用甚麼黃豆啊

因為台灣大都不揭示是不是基因改良產品

不像美國 現在標示比較清楚點 不使用的廠商都會揭示

也就是說 如果沒有揭示的 那就很有可能是基因改良品

還有那個很著名的福記真空的豆腐乾

幾年前 我看到它寫的是使用基因改良黃豆後 我就不敢買了

那個女兒也吃了不少啊

再進一步想 為什麼女兒會莫名其妙的食物過敏

可能要怪我是在台灣長大 不知道吃了多少這樣的東西

包括以前用不准裝熱的塑膠瓶子等 要不過敏 也難吧!!

不知道台灣的素食者 現在要吃甚麼呢

因為他們都是靠黃豆的蛋白質吧

這個食品安全比起有毒澱粉 恐怕更可怕吧 更多東西不能吃

謝謝Yufei 因為人在台灣 注意到最近這些食品安全

昨晚自己就想了一整晚 還會有甚麼影響的食品

醬油呢??? 這是我們亞洲飲食不可缺少的食材

難道我還得自己釀醬油??

醬油的製造技術有兩種 一種是用黃豆和小麥製造的醬油

另外一種是用黑豆慢慢吟釀半年的傳統醬油

和傳統方法對立的 那就是快速釀造的化學醬油 大都是用黃豆和小麥做的

看了台灣報導 聽說這種醬油也是對人體不好的

日本和一般的台灣醬油公司的醬油技術是使用黃豆和小麥

台灣還使用黑豆傳統製造的大醬油公司 根據報導 只有西螺的丸莊 大同和瑞春醬油公司

這些醬油公司的釀造技巧等 根據訊息 應該是比較可以信任

但是黑豆的來源呢???

一般醬油叫做醬油 黑豆製造的叫做蔭油吧

最近幾年 我還買的台灣醬油 就是丸莊的壺底油清 這邊可以買到

可是沒有賣丸莊的有機黑豆做的

查了老半天 我猜測它的黑豆也是進口的

大同醬油公司的網頁有標示一個產品線是使用台灣黑豆做成的醬油

以前好像也買過大同的醬油膏

丸莊並沒有標示使用台灣黑豆的醬油

如果有興趣知道黑豆醬油 甚至醬油的文章

上下游(News & Market) 有幾篇文 在search bar打上醬油的字 就可找到

這是其中有關西螺種植黑豆的文章

黑豆是甚麼 黑豆也是大豆的一種 只是顏色是黑的

台灣的黑豆也都是靠進口的 好像說是中國大陸 少數是美國

我想美國應該比較少 因為美國人不使用黑豆 應該不是大宗的經濟作物吧

女兒和我都猜 這種不是大宗經濟作物 應該沒有基因改良吧???

這只是我們在猜的而已

除了黑豆醬油會用到黑豆 還有豆鼓也是黑豆做的

以前聽說台灣的黑豆種很多 但是農民後來改種收益更大的農作物

看了報導 這些傳統公司 也有再找台灣農夫和他們合作種植黑豆

甚至肯付比進口的黑豆高的價格來收購這些黑豆

因為他們想讓自己的產品完全是local的產品做成

可是看報導 好像農民不是很踴躍

所以為了應付生產線的需要 也只好需仰賴進口黑豆

如果沒有農夫肯種植 我想短期之內 也不可能有足夠的台灣黑豆吧

再來的問題 就是他們進口的黑豆到底是不是非基因的黑豆呢

除非是該公司的人 我想我們消費者也不得而知吧

我去丸莊的網站看 他們也沒有貼出最新消息來否認這些

所以是要相信 還是不相信呢???

不然就使用日本的有機黃豆做成的醬油 而且不是快速釀造的化學醬油了

還得看那個公司是不用化學生產方法

我去看了先前買的日本生產的Yamasa 網頁說是半年釀製成的

這個是英文網站的連結 說明醬油的製造過

日本的食品比較好一點 醬油公司都有標示是不是基因改良的黃豆

如果是使用日本生產的黃豆 還會標示是國產大豆等

如果想了解更多美國基因大豆賣到那裏 做甚麼用

經典雜誌這篇寫得非常清楚 真的值得一讀

台灣綠食堂 黃豆

現在網路電腦方便 查一查 很多資料就出來了

日本也是有進口基因改良黃豆 但是不是拿來做豆腐 醬油 納豆類

是用來榨油和飼料用

所以就是女兒說的 大豆油是不能使用的 美國的也是

都是基因改良的大豆 和canola oil一樣 都是基因改良

因為便宜啊

現在的消費者真的很辛苦 買東西要很小心

上次的毒澱粉事件 也牽扯出台灣的米粉公司 不是米做的 而是澱粉

大都就是玉米澱粉 美國進口的 那應該都是基因改良的玉米粉 因為便宜

就連以前我買的虎牌 這是台灣三大米粉公司的製品

真的 我再也不敢相信台灣的廠商了

女兒說 台灣的商人是這樣的心態 不是先進國家的做法

她也不敢相信台灣的廠商了

他說 還是不要回去台灣住 因為回去後 沒有東西可以吃啊!!

8 thoughts on “從台灣食用飼料黃豆再談GMO

  1.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is important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scussed by the main stream media. (I’m not sure what to eat when we go back to Taiwan this summer.) I need to clean my pantry now. -_-

    • 這種東西 如果說 不知道或無法避免 偶而吃一下 女兒覺得 也ok 但是如果說是天天食用的主要糧食 那我們覺得長期下來 應該是會有影響女兒說 等過幾十年後 如果發現說 台灣怎麼突然得癌症的患者多了 那時候就來不及了

      不過就現時的台灣 得癌症的也是比我們小時候多的太多 不是嗎 也不只是台灣 這些不只是說GMO 包括使用農藥等 看了經典雜誌 台灣綠食堂 另一篇 有關農藥使用 也寫得很好 你可以看 意思說 如果有人把農藥放在你的食物 那是殺人罪吧 可是大大方方的灑在青菜上 那就無罪 台灣農藥用量的大 早就知道 這點也很可怕 我剛收穫小白菜 我向女說 你這幾天吃的 你看到吧 都是有蟲咬的小洞洞 那是有機的 雖不美觀 但是無毒

      剛剛閱讀聯合電子報 台北一江醬油是化學醬油 專門賣小吃店 像市林逢甲夜市 被查出有製造不合格醬油 所以出門到夜市吃東西 也是怕怕 因為商家若以壓低成本 必然買這些便宜貨 我想我是要把懷念台灣的小吃 收起來在心內懷念就好吧

    • 商人這樣的心態 很悲哀 他們不知道有很多人為了健康 是肯花多一點錢嗎 這點比起美國對有機和non-GMO 的推動 似乎差了點 至少我們這邊的選擇還不少 標示也清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