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團錦簇

從四月開始 花園開始復甦 從夢中的冬天醒來

家中永遠有插不完的花 不夠用的花瓶

天氣好 我都會在戶外用早餐 享受一片寧靜和被花擁抱的感覺

只有藍天 鳥聲和花陪伴的早餐

這是一年中 我最享受的時光

慢慢的 飲著剛泡好的咖啡 自己的白吐司 塗上各種季節的果醬

不需要同伴 不需要對話

我想 世外桃源也不過如此吧

難怪女兒說 我們真的是很宅女

很享受這樣獨自的安靜!!

jpeony

五月時 先開放的日本牡丹(Japanese tree peony)

jpeony1

jpeony2

已經種了六年多 一年比一年 開得更多花

jpeony3

jpeony5

jpeony4

今年前面這株紅的 開得更多 多到連鄰居都問我 這是甚麼花

可惜我的相機 紅色的總是照不好 應該用女兒的手機來照 才不會有色差

foxglove

foxglove 花有毒 不用擔心兔子吃

今年春天從Costco 買了幾株 這是兩年生的植物

希望種子 可以掉落 過兩年 可以有一片的花朵

lavender

快要開放的薰衣草 花園有幾十株的薰衣草

lavenderwalk

不管走到哪個步道 都可以看到

lavenderwalk1

可惜我的相機 把這個非常紫色 照出來 變成cool purple 完全不對

lavender 用女兒手機拍照 這才是原來的紫色

purple

幾年前 從Home Depot 買回 忘了甚麼名字

記得只買回一兩株 卻繁衍的 像雜草 上百株

很喜歡這種murasaki的紫色

purple1

手機拍的

結果就是手機拍的 顏色才是原來的紫色 照相機拍的不正確

等有空 用女兒手機照

peachcolor

這個花 像一朵跳舞的花朵

clematis

 收集了五株不同品種的clematis

doubleclematis

爬在trellis 開得滿滿的 非常漂亮

這株是最先開的 現在已經是尾聲 花朵不多了

也有像小鈴鐺 非常可愛 請看最後的照片

gynko

春天來後 行道樹的銀杏也長出葉子 非常漂亮

gynko1

旅行日本 最喜愛看到路上的銀杏

因此搬新家 自然挑選了一株銀杏 還有一株sugar maple

讓市政府來種植 行道樹是市府負責的 但是居民可以在選單上的樹 選擇想種的

為什麼喜歡 因為喜歡葉子的形狀

市府種的都是公的銀杏 因為母的銀杏開花產生很臭的味道

pinklily

asiatic lily 已經開始開放

pinklily1

這個品種 都是最先開放的

lilybud

這一片都是白色的asiatic lily 這個品種的百合 沒有香味

外面正下雨 無法出去 從餐廳的玻璃窗照下去

whitelily2

whitelily1

南邊的花圃 是我的cutting garden

whitelily

家中天天插著不同的百合花

家中的百合球莖 應該有上百粒以上 沒有數過

說不定有兩百粒 應該要挖起小的球莖移植了

前後旁邊花園都有種

我比較喜愛的 還是有香氣的香水百合(Casa Blanca lily)

那個品種是最後開的

從六月到八月 大概都有百合花可以剪

jiris

bearded iris 早就開結束 這是日本品種的iris

jiris1

比起bearded iris 那麼大 那麼粗壯

日本iris 比較秀氣 一枝梗子有三朵花

jiris2

日本庭園都是種在水池邊 這是愛水的iris

delphinium

大飛燕草

delphinium1

這只是一株 開了一二十枝的花

cherries

昨天採了最後一批的櫻桃 每粒都很大 又非常的完熟

今年櫻桃果醬 總共做了三次

ajisai

日本庭園不可缺的繡球花(ajisai)

最近看了Kamakura 古廟的ajisai 盛開

將來一定要在季節時去 還有搭乘箱根的ajisai 鐵道 欣賞

ajisai1

現在 就暫時欣賞家中的十幾株繡球花吧

下面這些照片 都是一手撐著傘 一手拿著相機

annebelle1

annabelle

有三株是白色的Annabelle 白色的也非常漂亮 從淺綠色到盛開的白色

這個非常會繁衍 每年都要拔掉很多 否則整個花圃都被侵占

annabelle2

看到吧 這是種在矮種櫻桃樹下 旁邊還有薰衣草

bellclematis

這個就是上面說的 像小鈴鐺的clematis 非常可愛

bellclematis1

可惜照得不是很好 因為一手撐著傘

bellclematis2

小小的鈴鐺 和一般的clematis 花形不全不同

bellclematis3

bellclematis4

bell

bell1

最後兩張是手機拍的

花園的花 太多了 春天的鬱金香等 今年也沒寫出來

照相的時間不說 光是用這幾張照片出來 就花了兩個多小時

要去做別的事了 沒有時間再繼續做了

16 thoughts on “花團錦簇

  1. Christina,
    妳的花園好漂亮。請問除了固定施肥,澆水,這些例行工作外,想要花開的美麗,是否也要固定灑農藥除蟲呢? 我每次都是等到看到花苞上爬滿小蟲,才來清除,但到那時候,開出來的花瓣邊緣顏色都已有些乾枯狀。
    謝謝~

      • Christina,那請問你有種 mint 嗎?我種的薄荷每次都有白色小蟲跳來跳去或飛來飛去,葉片上也有白斑,我不知道長白斑和小蟲有無關係,我也自己用辣椒粉加 soap water 噴洒過,可是都沒有用。因為是吃的,我更不會噴藥,實在很無可奈何~

  2. 好厲害,真是標準的綠手指,想請問您,您知道如何養蘭花嗎?尤其是在冷氣房,沒什麼溫差及濕度,我前後養了三株都落到死掉的下場。

    • 冷氣房養蘭花 大概就是蝴蝶蘭比較好養而已 不要直接日照 記得澆水 也要繼續施肥(液體的) 才回再次開漂亮的花 不會死調 沒好照顧 就是不開花而已

    • 謝謝你 你那邊的天氣 也應該都可以種我家花園內的花

      英文名字叫delphinium 大都是自己用種子種的 開花完的種子 到處再灑一灑 又會長出新的苗 非常好種 也是西洋插花不可缺的花材

      牡丹的話 那株紅的 滿樹都是花的 那是nursery 買了種在土內的花盆 回來種的 其他的都是去郵購小苗 需要幾年的時間 才會長大開花

  3. 羨慕啊
    北國真有那麼好種花嗎?
    看你栽種時輕描淡寫,我卻看得目瞪口呆驚嘆連連!好美!好美!
    想必您很勤勞,上天也未辜負呢。

  4. 夏天的蚊子真的很可怕 還可以穿過衣服叮人 我媽咪上禮拜除草被虎頭蜂叮到眼皮 你可以想像凸眼金魚的模樣..
    鐵線蓮開的真漂亮 Iris也是 台北的氣候大約在春節前後Iris 會開花 我頂樓種了6個 Iris品種 只要好好照顧 每年都可分很多側芽給同事 也會開很多花讓我可以剪來瓶插 沒太多病蟲害 真不錯的花~
    幾年前很幸運的在箱根搭那個"斜斜的小火車" 沿路真的有非常多的繡球花沿著鐵道歡迎我們 箱根很漂亮 有幾個花園非常值得一去喔
    謝謝您的分享 照顧這麼多的花草真的需要有十足的熱情與毅力 我們真有福氣~

    • 我也被蜜蜂咬到 還得請女兒先上網查是那種蜂類 診斷 把蜂針取出 水蜜桃成熟時 都是蜜蜂 現在都戴著手套去採 免得沒看清楚 摸到蜜蜂

      去箱根兩次 都不是開花季節 有一次住在山上旅館 是一月 下著雪 天天坐這火車上下山 更是不同的景緻

      iris 去年才挖掉幾百個塊根 因為實在長得太多 花園已被侵占了 種在地上 不出一兩年 就一片都是iris

  5. 在自己家花園就能欣賞到這麼多樣美麗的花,真是一大享受,
    照顧花朵樹木跟草兒們的苦力活我們沒能參與到,
    坐在電腦前面就能欣賞到Christina的辛苦成果真是幸福!

  6. 再大的庭園 若沒有好的安排 也沒辦法讓這麼多種多樣的花朵 在不同季節時刻恣意綻放! 更不要說還有蔬菜用地. Christina真的好厲害! 萬分佩服!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