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ゆめぴりか怎麼煮

不是所有的米都是相同煮法的

現在的日本電鍋內鍋 都有刻度

煮白米 糙米 糯米 混和米等

只要放入米杯份量 水份加到線上 就可以 方便操作

那是針對"大多的"米吧

日本人講究米的程度 真的是很徹底的

不僅有穀物協會 年年評等

還有不少資料可以查詢

我買這個北海道的米 有自己的網頁介紹

如何烹煮的方法 也有介紹

我想其他特殊的米 也許也都有網頁介紹

要煮得好吃 當然要參考 否則浪費如此昂貴的米

自己寫文章 常是為了做紀錄 自己才不會忘記做法的

已經煮了兩次的米

pot

用的都是長谷園Kamadosan陶鍋煮的

rice

除了參考長谷園陶鍋送的小冊子

也參考了這本針對土鍋而寫的食譜 畢竟這是料理人的經驗而寫的

根據這本書 作者通常是使用水和米 一對一的比例

而且米浸水的時間是三十分

和長谷園的做法 不太相同

但是這個北海道的米網頁 指明要浸水兩個小時

而且每一米量杯要減少一大匙的水

但是沒有說 到底一量杯米是對多少的水呢

這個很重要啊

不同的米種 甚至新米 舊米 煮法都會有不同

不能說 按照電鍋內鍋的刻度 完全相同的煮法

煮了兩次後 都非常好吃 因此記錄自己的做法

第一 先輕輕的洗米

第二 注入蓋過米的水 至少要超過一英吋吧 因為要浸兩個小時

如同北海道ゆめぴりか網頁上說明的 目的要米芯浸透 引出米的甜份

第三瀝乾水分

第四 陶鍋內 放入相等米量杯的水 但是每一量杯要減少一大匙的水

意思就是說 我這個陶鍋是可以煮兩個米量杯的鍋子 我大都是煮兩米量杯

那水份就是兩個米量杯的水再拿掉兩大匙的水

米量杯是只最先還沒浸水的米量杯量

不是說浸水後再去量 米有多少杯

第五 使用中強火 大概煮十二分吧

使用的火大小 不能超過陶鍋白色部分

大概是看到水蒸氣冒出來後 還要再等兩分左右

這時候的火也要關小一點

第六 等候二十分 讓米悶煮 才開鍋蓋 輕輕拌勻

第七 那就是好好的享受一碗香噴噴的白飯

這個米 煮好後 放在室溫下放涼 甚至更Q更黏更好吃

是做飯糰的好米

這個做法 是針對我使用兩個米量杯的做法

不同的米 不同的份量 或者不同的火力

都會影響煮的時間和等候悶煮的時間

請自己斟酌調整

2 thoughts on “北海道ゆめぴりか怎麼煮

  1. 讀了妳對北海道米的詳述 一陣癮頭上身無法自拔 彷彿已經聞到飯香興沖沖的去日本超市買米 結果沒買到有些失望 還要繼續搜尋:)

    • 那個米是上星期的北海道食品展 今年新進的 這個星期四我去購物時 我們這家都還有剩下幾包呢 本來年初去日本前 就做了功課 要買回這個米的 所以前幾星期看到flyer 非常的高興 非常的好吃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