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意濃

秋天的芝加哥已經過了不少次的凍霜

ginko

前院的銀杏葉子 都快掉光了

番茄 小黃瓜已經都結束了

但是還有一些作物 不怕風霜 反而更清綠更好吃呢

早從春天就播種的高麗菜 不知道已經收穫多少

夏天收穫的 沒有現在的甜

應該說是"霜降"的高麗菜 更甜吧

cabbage

剩下幾粒在田裡 也不急得採 想吃才去拔

cabage1

某天採了幾粒 剛洗好切好 拍個蒜頭炒 就是一道美味又營養的青菜

cilantro

大概是九月再播種的香菜 種在花盆 長得清脆漂亮

cilantro1

採下來 加上蒜頭 豆干和鮑魚菇一起炒 非常喜愛香菜的味道

parsley

parsley 夏天長得不好 現在一片翠綠

左邊是美國chive 吃起來就是青蔥的味道 左邊應該是thyme

roses

吃不了這麼多的parsley 變成花材

lemon

今年收了五粒檸檬 種在花盆 營養澆得不夠

yuzu

種在花盆的 日本yuzu 第一次結果 終於變黃 一共有六粒

yuzu1

現在已經在車庫內"日光浴"  明春才會再拿出去花園

要是住在加州 這兩種檸檬類的水果 相信一定可以收穫滿滿的

種了幾株辣椒 辛辣度特高

chili

收了好多 也不知道怎麼辦

只好乾燥起來 慢慢用(我只是放在室內陽光滿溢的窗戶旁曬日光浴 所以非常乾淨)

也不曉得要用多久才能用完呢 因為一兩粒 就辣得不行

照片只是收成的一部分而已呢

gtomato

第一次凍霜的隔天 趕快收穫一些綠番茄 慢慢的會轉紅的

tomato

這是今年最後一批的紅番茄 照相照了不只一星期吧 還在呢

raspberry

橘色的raspberry每年都會結果兩次 沒想到凍霜都不怕

purplepotato1

最後這個好吃的紫色甘藷 不是我種的喔

這個我覺得 比夏威夷來的那種白色皮 裏面是紫色的甘藷更好吃

因為夏威夷的 皮很厚 有時候 裏面也怪怪 不是很鬆甜 有點硬

個頭也長得 大小不一 形狀怪異 不是有機甘藷

purplepotato

這個是加州種的有機甘藷 Whole Foods買的

這家農場專門種甘藷的 也有種日本種的紫色皮 肉是白偏黃的那個品種

很鬆甜 皮很薄 洗乾淨去烤 皮都可以一起吃 更營養

長得很漂亮 非常深的紫色 很美 營養很高

秋高氣爽 吃烤甘藷 正合季節呢!!

10 thoughts on “秋意濃

  1. 我們不約而同用了發了同樣名稱的文章呢! 你的香菜長的好好!! 我的一直活不了. 我的辣椒也是長的紅紅火火的吃不完. 打算來試試看, 自己作辣椒油. 住的地方, 檸檬還沒黃, 比你那晚的多. 買了好多菜種, 正在研究何時開始種才好. 看到你滿園子的收成 相當羨慕!!

    • 這太神奇了 本來是要寫甘藷 寫說用秋薯正甜 又太點明了 後來想到要和花園一起寫 又有落葉的照片 來個秋意正濃 又太俗 乾脆把正去掉 這樣的機率真的太小了 我們可是心裏一點通呢!!

      以你那邊的天氣 要比我這邊容易的太多太多了 要是我 馬上種一株yuzu 梅子等 我這邊無法種的植物 還是芭樂等 香菜這種herb 很好種 也沒有病蟲害 我只是把夏天謝掉的香菜梗子(上面有種子)丟到花盆 就變成這樣了

      • 我非常喜歡Yuzu, 也喜歡梅子, 種在盆子裡的容易, 馬上來處理. 香菜我再來試試. 雖然市場很便宜(3-4把才$1), 但需要時馬上摘 比買一堆不小心爛掉來的好些. 現在青蔥,辣椒,跟九層塔都是要吃現摘. 現在每天早上都去看看我的小菜圃. 每週剪些九層塔給同事. 看到他們一棵棵結果, 心情真是非常開心! 12月會去東京轉機, 順便入境兩天. 找時間要再來複習你這裡的資訊了.🙂

        • 昨天採下第一粒yuzu 為了取它的皮 放到蕎麥麵的湯頭 我很喜歡那種味道 今年新年在東京 去那家有名的蕎麥麵店吃新年蕎麥麵 它的湯頭 就是有很明顯的柚子皮味道 女兒不愛citrus味道 我卻非常的喜愛 特別是如果吃天婦羅蕎麥麵 這樣的湯頭更清新light 的感覺 那種香氣 真的很愛 坐ANA時 我也特別愛點yuzu的果汁

          等你的梅子收成 醃成日本酸梅 放在onigiri 那是我的夢想Yuzu我是在加州的four winds growers 郵購的
          https://www.fourwindsgrowers.com/our-citrus-trees/new-varieties-featured/yuzu.html

          它們有很多適合盆栽的citrus

          我也好想種一株orange 樹來取有機的橘皮呢 市面上賣的就是有機的 也都有噴wax 或是不讓它發霉的東西 所以想使用橘皮 還是得自己種

          看來 你已經感受到園藝可以撫平心情 給予照顧 它就會無私的回報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