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薯泥土司(更新)

上次買了很多紫色甘藷

purplepotato

除了烤來吃 一直想拿來做成紫色土司

purplepotato1

下午點心常常是這個烤甘藷

cookbook

分とく山主廚這本書上說的

安排餐點時 要考慮"五味 五色 五法"

五色 就是食材的各種顏色

營養師也是說 平日飲食 最好每個顏色都能夠攝取

紫色食物 還有茄子 小藍莓等

這個紫色甘藷這麼深的紫色 想想變成紫色土司一定很美的

以前就做過甘藷吐司 加了薯泥的吐司 都是非常的軟綿細的

很喜愛那種口感

今天只想做成原味的吐司 那就是沒有多量的奶油 或者不必要的牛奶 雞蛋

也不想太甜 因為預想甘薯中的甜份讓它顯現出來 所以只加了平常做吐司的糖量

今天剛好是風雨日 乾脆就在家中烤吐司吧 先攪拌了一條白吐司

又開始寫出這個紫色甘藷吐司的配方

purple toast

正在發酵中

顏色真的很美 烤好後 顏色雖然會變 但是還是很漂亮

女兒回家 看到了說: 怎麼有這麼美麗顏色的吐司

她很好奇會不會有甘藷味道

我說" 放心好了 不會的 也不會說吃起來奇怪的

因此先切了一片給她吃 才一轉身 她就已經吃掉了

她說 怎麼有這麼好吃的吐司 可不可以再吃一片

就像昨天她回家時 配合下課時間 剛烤的butter roll

她也是一下子就吃了兩個 然後用日文說 “最棒了!!"

她說 有這個媽媽烘培坊 真的太幸福了

又說 我上大學後 你一定還要負責烘烤我的麵包 不然她就要餓肚子了

看到她吃的那個樣子 自己也禁不住吃了一片

很喜歡這樣的味道 甘藷的自然甜味 讓吐司有著自然的甜味 而不是甜膩的味道

說不定 下次可以把糖量減少呢

吐司的口感 非常一絲絲 有彈性 非常的好吃

薯泥代替了一些的麵粉 營養也更好一點

紀錄下來 以後自己可以參考

今天剛好1200公克的模型 正在做白吐司

因此拿了1000公克的土司模型(甘薯蒸後 重量增加 麵糰約有1100公克)

King Arthur Bread Flour  490 grams

紫色甘藷(去皮後)             270

水                                      290

糖                                       36

鹽                                         9

SAF red instant yeast          4

法國無鹽奶油                      36

甘薯當然要先去蒸熟才可以用喔!!!

女兒說 明天的午餐 她要這種超"cool" 顏色的吐司做的三明治

不曉得同學看到 會不會嚇一跳呢

我在想 拿這個來做donuts 女兒一定會很喜歡

但是配方可能還得改一下 如果想吃比較甜或者奶油多一點的???

冷颼颼的日子 家中充滿著吐司的香味

晚餐呢

yuzuskin

當然是吃蕎麥麵 湯頭加了日本yuzu 皮

很喜愛湯頭有著柚子皮的香味

這是我第一次收穫的日本柚子 被削掉一些柚皮了

那天去Mitsuwa 看到她們賣的柚子 小小的 還是綠色

比我種的還小 一個要價一元美金呢

芝加哥的天氣 我連種在花盆 都可以種得出來

加州可以很容易栽培的

難道Mitsuwa 是從日本進口的嗎???

New Addition

隔天早上 放在countertop 一天的薯泥土司 還是軟綿綿 沒有老化

jam

拿起i Phone 照了一下 這是早上六點 在很黃的電燈下拍出的原色

女兒今天中午的peanut butter sandwich

可以看到背景的菜板 很黃 那就是電燈直射下的效果

所以說 這個紫色 相對的 也是被黃色影響

但是可以很明顯看到 還是紫色的

這個甘薯蒸好時 蒸鍋內都是紫色的水

非常深的紫色 所以效果很好

IMG_0434

這是女兒今天中午的三明治

最上面 烤前的照片 是在自然光 也是用iPhone照的原色

當然烤前 顏色更鮮豔

所以說 市面上若看到說芋泥土司有很鮮豔的紫色 那都是染了色的

自己有在烘培的人 就會知道

這個配方的麵粉 大約快到薯泥的一倍

雖是沒有漂白的麵粉 當然會把紫色減淡

所以我也不會加上牛奶 只用了水 那是考慮因素之一

若要顏色更深 可以考慮在不改變自己喜愛的口味下 更改薯泥的比例

這就是烘培的樂趣

這個只是我自己首次利用新鮮的紫色甘藷所做的吐司

以前只利用過 日本的紫色薯泥粉去作芋頭酥

這個薯泥的運用太多了

  1. 除了整個是薯泥土司 也可以一半白吐司麵糰 一半薯泥麵糰 捲成漩渦狀

我和女兒都喜歡簡單口味 現在不太喜歡太甜的

女兒甚至土司都不加奶油果醬的(除了上面的peanut butter sandwich 以外)

所以我沒有把薯泥做成甜薯泥(就像甜芋泥)

2. 甜薯泥 也可以做成白吐司麵糰塗上紫薯泥 捲起漩渦狀

3. 紫色薯泥土司麵糰再塗上紫色薯泥 捲起漩渦狀

4. 甜麵糰包上紫色薯泥 做成像紅豆麵包(an pan) 形狀也可以不只是圓型

可以變化很多

5. 當然也可以做成紫色饅頭 除了全部紫色 也可以做成像上面1-4所說的變化

6. 紫色薯泥 還可利用做成各種甜點或合果子 簡單的舉例子mont blanc

用的栗子泥 可以變化成這個紫色甘薯泥 還有包著紫色甘薯泥的蛋糕捲等等

稍微動腦筋一下 用途非常多

女兒的三明治是放在塑膠袋

若是小孩子肯帶那種可愛的日本便當盒

把紫色薯泥土司 橘色(南瓜或者胡蘿蔔泥)吐司 綠色(抹茶或者菠菜泥)吐司

都用各種形狀的cookie cutter 切成各種形狀 再包著不同的餡(果醬還是馬鈴薯沙拉等)

放在便當盒內 這樣的自然顏色 漂亮的便當盒 再加點水果

一定可以吸引小孩子的食慾

這就是分とく山主廚這本書上說的

安排餐點時 要考慮"五味 五色 五法"

日本人的飲食文化 非常注重 色香味俱全

但是這邊所說的色 都是只自然的顏色喔 不是添加色素等

這也是媽媽們的挑戰

雖然外面的飲食方便 但是要吃的健康 其實還是要自家製作的食物

processed or packaged food 還是盡量避免

最近台灣的油品又出大問題

牽扯的食品和公司越來越多

甚麼五木菠菜麵 也加了這種銅葉綠素 讓它變成綠色等

自己可以想像影響的食品 其實很多的

像那些方便的冷凍還是refrigerated的麵品的調味包 裏面的油品來源

我對一些代工品 也不相信 因為請其他廠商代工

很難控制對方使用的材料來源

我也幾乎不買 Costco 甚至Whole Foods Trader Joe’s Target等等牌子的東西

因為很難想像 她們可以控制每樣食品代工廠的品質

媽媽們只能勤勞一點

如果想吃綠色的麵 只能自己用抹茶或者菠菜泥 自己作吧

但是先確定買到的綠茶粉不是添加綠色素的

日本真正的抹茶粉 價格不便宜

若是買到很便宜的 就得先確定是不是真的天然抹茶粉

那種賣很便宜大宗的東西 我都很懷疑來源和品質的

盡量避免買這些有的沒有的方便食品

這樣子才能照顧全家人的健康!!!!!!!!!

strawberrypowder

以前也買過L’Epiceire的各種天然水果粉

這些也可以用來使用 變成美麗顏色的食品 而不要使用色素等

當然真正的東西 都不會太便宜的 因為是使用真正的水果去脫水磨成粉!!

22 thoughts on “紫色薯泥土司(更新)

  1. 最近迷上做麺包,昨天經朋友介紹您的部落格,赫然發現妳也住在芝加哥,讓我對妳深深敬佩與崇拜,原來這裏有像妳這樣對烹飪那麼精通的好老師,2天下來就連續拜讀了7,8篇,雖然不認識妳,不過這裏華人不多,可能曾在Whole Food or Mitsuwa 見過妳呢! 看到妳對食譜的收蔵和拜讀才了解妳的深厚功力是那麼多學經歷累積來的,很感謝妳的分享,讓我們可以省去很多失敗的風險! 妳很用心的過生活,當妳的家人真是很幸福! 總之我會継續拜讀妳其它的文章,還要試試妳的麵包食譜! 真希望有幸那—天能認識妳!

    • 歡迎來到我的秘密天地 說的也是 說不定在Mitsuwa 或者Whole Foods 擦身而過 都不知道呢

      做麵包已經快二十年 寫出來分享 就是讓有心學習的人 減少失敗 直接進入狀況 因為住在這邊 真的要自己做 才能夠滿足家人的胃口 不只是麵包 還有其他台灣的點心等等 你可以參考

  2. 那天看到您的吐司就蠢蠢欲動 發酵的真漂亮 一時沒找到紫色地瓜 我用黃肉地瓜來替代
    哇 吐司的鬆軟度真棒 操作麵糰的過程中非常黏手不好操作 剛好讓我練習呢~
    謝謝您分享的配方 ^^ 簡單又美味 (很佩服會寫配方的人呢)

    • 因為不同品種甘藷 水份不同 有的甘藷 比較菜比較水 所以配方要自行調整 加上麵粉和天氣濕度不同 也會影響 我的配方 打好後 不會黏手的

      加了薯泥 不管甚麼顏色 麵糰都比較綿細

      你也可以用自己做的南瓜 胡蘿蔔去做 新的文章有

      • 經您提醒 地瓜削皮蒸完後 是真的出了超多水的 過兩天再來試試調整一下配方
        去上麵包課時 遇到水量很高的麵糰 上課的師傅總會說: 這麵糰水量很高會黏手不好操作 所以我一直以為只要液體量高就會黏手不好操作是正常的呢…

  3. Christina謝謝你的分享!
    昨天特別繞去Wholefoods沒想到我們這裡(溫哥華)也可以找的到!
    好開心!
    今天用他做了bread pudding, 那紫色真的好美
    又好吃! ^^

    • 真好 我們已經好幾星期沒有 今天終於決定跟produce buyer講 他說 也有別人在問 可是現在若進貨 也只有conventional的 這邊好像有機的 很難拿到了 我跟他說 拜託了

      這個紫色非常的深 做成各種甜點絕對是好材料

  4. 謝謝分享配方,假日不上班我也來試試!
    每次看到您的文章總有驚豔感,原來生活可以過的這麼有趣
    我已經把妳奉為~生活導師~
    祝 平安快樂

  5. 這個紫色真的很美 用南瓜的橘也是很特別 秋天真好這2種都可買到 我也要去找紫色番薯來試試這款土司,謝謝妳的配方分享 想請問 妳用那款yeast只用了4克 妳是用直接法或是其他方法?我住麻州 現在也蠻冷的 這樣約1%的酵母會不會需要發很久??謝謝!

    • 今天突然想做 因此用直接法 室溫大概71度 沒有發很久 還是和平常一樣 但是我都是放在warming drawer 有發酵溫度的設定

      yeast 是用 instant yeast(不需要先溶於水) 不是active dry yeast 平常我酵母用量也差不多是這個比例

      南瓜泥也可以 都是同等道理 也有西方人放馬鈴薯的配方 但是馬鈴薯沒有紫色甘藷來得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