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餐都吃葷嗎

最近芝加哥的一個名廚過世

享年才54歲

看了他最近照片和影片 身材和幾十年前的他 “膨脹"太多了

白廚師的上衣內 一個圓球的體態

這樣的身材 可以明顯知道一個人的生活飲食型態

所謂的 You are what you eat.

最近FDA 也說要進一步 讓美國人的飲食的saturated fats 減少

因為現代人的身體 吃了這些食品 特別是外食族

一走出去看 十個人中 有非常多個吧 我看都是不合標準的身材

老實說 現代人的飲食 因為太精緻(特別是那些packaged food的方便食品)

還有各種零食中的 飽和性脂肪 鹽份等 太多

另外就是美國餐廳的serving portion 真的是太大份(對我們來說)

全民不健康 大家都要負擔的 因為醫療保險費 就相對會提高

胖不好 太瘦也是不太好 都要適中 還有適當的運動

也是要看個人的生活型態 身體的狀況 年齡等

配合適當的飲食和運動

我家老爺非常的瘦 那是有原因的 因為正餐吃的份量不多

特別是動物性蛋白質

每次給他的份量 他都挑掉一半 不肯吃

因為有家族性的背痛問題

聽說這個症狀只有男性才有 忘了是甚麼名字

anyway 一直懶惰 不作復健 現在才開始 大概是痛的太久了

也加入gym 開始運動

大概是復健師 還是gym 幫他做了測驗 脂肪超低的

某天 去了游泳池 他回來說 竟然一圈沒游完 就已經沒體力 就跑到hot tub 去浸水

比起年輕時的他 體力差太多了

說的也是 他不曉得有十多年 沒有運動吧

雖說健康檢查時 醫生都不緊張

現在的醫生 只有過胖的 才會叮嚀

他說 看到一個女士 不曉得游了幾十圈 還在游

他自己才知道 身體真的缺乏運動

女兒說 當然 因為他天天躺在沙發看電視 不見得說 瘦就是健康

現在開始 有yoga 時間 也去做了一個小時 也去操練器材 鍛鍊體力和肌肉

因為gym真的很方便 有運動器材 游泳池 還有這些課都可以上

結果回來後 都喊肚子餓 開始有食慾 吃的份量比以前多很多

吃完正餐 吃了水果 還要再吃點心

因為以前不需用到體力 相對的 身體也不需吸收營養吧

他的話 增加體重和鍛鍊肌肉是他的目標

我和女兒早就說 他瘦到可怕 他一直不相信

自己人說的 都是不聽的 直到外面的專家提醒他

那樣瘦 穿衣服一點也不好看 完全沒有肌肉!!

平常女兒和我都會吃炒蒜頭的綠色青菜 老爺說那個是草

因為印度菜沒有這樣的炒青菜 都是煮到快爛掉的

聽了gym還是復健師後 回來 竟然跟我說 要吃kale 因為他們說很營養!!

所以我上次第二篇文章說 我準備家人的飲食都因人而異的

完全看個人需要 還有個人健康檢查的結果

我們家 都有年度健康檢查 所以知道每個人的需要

家庭主婦 也要這樣去準備餐點

真的責任重大 要替家人身體把關!!

說回來 除了很少數人(就像我家老爺) 現代人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都可能超過了

最近很流行 就是說 每星期  一天是蔬菜日 不吃葷的

也很多人 現在變成素食的

每天的蛋白質需要 也是要因人而異

很喜歡自己煮的咖哩 因為cook from scratch

不是用日本那種咖哩塊 那種的感覺 很可怕 勾芡太多 還有很多不好的油脂在咖哩塊

也不是印度方式 因為我還是有roux 且是使用現成的咖哩粉

很簡單的

用了有機的甜洋蔥 蒜頭 炒到黃且香 加了一些番茄和蘋果碎塊一起炒

然後用些麵粉 咖哩粉(日本S&B牌子) 一起炒

慢慢加入適當的水

然後加入蔬菜類(例如胡蘿蔔 馬鈴薯 還是南瓜等想吃的蔬菜)

最後加入肉類(雞肉還是蝦等) 加點鹽調味而已

蘋果的自然甜味 讓有點辣的咖哩 更加好吃

前天煮的是有胡蘿蔔 馬鈴薯和雞腿肉(skinless chicken thigh 多餘的油都要去除)

女兒非常的喜愛

印度咖哩 當中的香料 對身體非常的好 多吃有益健康

加入的材料 可以根據自己家人的喜愛去調整 非常方便

beancurry

這個就是素食的 但是植物性的蛋白質和纖維質及其他營養都非常高

這道菜 我非常喜愛 女兒不喜愛鬆鬆的豆子

一般可能是使用chickpea 但是我本身喜歡大紅豆

bean

這是我買的牌子 因為只看過Eden是不加鹽的 而且罐頭材質是安全的

bean1

常買它的大紅豆還是白豆 做成甜豆子還是八寶粥

很方便 就不用自己煮那麼一點豆子 還要花那麼多時間

後來比較它賣的所有豆子罐頭 發現怎麼大紅豆的纖維質是最高的

後來 就常用它才做咖哩豆子

看到這個營養成分吧 不僅fiber高 potassium也很高 蛋白質也是

就是沒有不好的脂肪 膽固醇 還是鹽份

煮一鍋糙米飯 淋上這個 相信今天的纖維質 一定足夠

纖維質也是現代人很缺乏的

像女兒愛吃白米飯 不愛全麥吐司等

所以我都得在飲食上加以變化 讓她攝取足夠的纖維質

除了每天必要的蔬菜水果(最好每天一粒不削皮的有機蘋果)

每星期早上 至少一次煮了燕麥粥

她喜歡白飯 我不把糙米飯混入 這樣子 失去白飯特性

但是會給他幾餐糙米飯 不然就是煮蕎麥麵 營養高 他也非常喜愛吃

現在他喜愛紫色泥土司 那也是代替白吐司的好選擇

這樣來變化

chestnutchicken

這個是栗子雞

我喜歡 女兒也是不喜歡 她不喜歡豆子甘藷栗子等鬆鬆的口感 也不喜歡煮蘿蔔

最近跑了幾趟義大利店 怎麼都沒再看到進口自義大利的栗子

chestnut1

看到Trader Joe’s 這個真空包裝 已經煮熟了 很方便

也省去買帶殼的 還要烤 還要自己去殼 花很多時間

chestnut2

會買 因為法國進口 而且就是只有栗子 沒有加入其他物

比起William Sonoma賣的 瓶裝的  小粒很多

而且因為真空包裝 全部都緊壓一起 要分開 容易破掉

William Sonoma 的栗子 資訊

買兩瓶比較划算呢

WS 這個以前買過 品質很好 非常好吃

動物性蛋白質的選擇也非常多 不見得是紅肉的牛肉 羊肉等

可以吃多點雞肉 雖然雞胸肉比較低脂 但是口感還是比不上雞腿肉

這點方面 不會因為減少那麼點脂肪 就犧牲口感

重要的 買回來後 我還花了很多時間 把不必要的脂肪都還去除

少吃一點就好了 但是好吃是前提

每個人的動物性蛋白質需求 也隨年齡和性別 還有本身的健康狀況不同的

女兒 這樣成長中的年齡 當然就要比我多很多的

不同的肉 營養成分相差很多 甚至不同的魚介類也是

養殖的魚和天然的魚 也相差很大 有的很油的 有的比較不油

還有不同產地 相同的魚類 也有不同的營養成分

電腦上的資訊很方便 這是前幾個月 自己做功課的發現

阿拉斯加的魚產有很詳細的介紹 它們的魚類營養成分 可以參考

其它的 自己Google 一下 就會找到很豐富的資訊的

結論就是 不能不看食品標籤 或者不知道營養成分和家人需要

隨隨便便的烹煮

希望大家都可吃得健康!!!

7 thoughts on “餐餐都吃葷嗎

  1. 我家老爺是那種得天獨厚的身材,明明重逾200磅,從來不運動(青年時期是半個運動員,運動很多就是了),雖然超不挑食但食量很大,就算三餐、點心加消夜,也不會胖,這對我這種跟年年減慢新陳代謝奮戰的人來說真是莫大諷刺。不過,現在年紀漸長,當然跟十年前相比是有不同了,所以吃的東西上面還是要調整,他完全不挑食所以很容易安排,只是跟成長中的少年、退化中的歐巴桑、三人吃的方向其實很不同的,這有時是很傷腦筋的。

    昨天用Hawaiian purple sweet potato,做紫白雙色的土司,謝謝妳的分享,直接法的土司口感仍相當軟嫩,彈性十足,相當驚艷。其中一條做辮子型的加了松子,口感跟顏色的分佈更豐富,很適合單吃。土司部份做早餐三明治也很爽口。老爺一直以為是加芋頭,問我怎麼沒有芋頭味道。跟我放在旁邊蒸好的那盤深紫色地瓜完全沒有聯想在一起。我自己看到剛蒸好的,也懷疑這樣深的顏色做起來不知如何(這種不是紅皮紫心,是白皮紫心,偏藍的紫色)結果完全像外面賣的假芋頭色,哈哈!下次我若是做芋頭的我想除了味道比較聞得出來之外,他們還是猜不出是芋頭的,或許就加一點紫芋去染色好了。

    • 你第一段堤的問題 是我大概有幾星期 腦中想著要寫這個問題 就是中年婦女新陳代謝緩慢 影響的所有健康問題 但是必須揭示自己的資訊 想想又算了 可是又想分享 男人不同 因為他們沒有更年期 賀爾蒙不因年齡減少 所以身體的新陳代謝 和婦女隨年齡遞減 不同的條件的身體 沒有辦法的

      我家老爺是五呎十一英吋高 現在體重才138磅 還算胖的 前幾年 一直出差旅行 好像135磅還不到呢 他經常在職場 一忙 根本午飯都沒吃 很不好的習慣 工作一累 經常沒胃口 以前還經常說 晚飯給他一半 還是說 egg and toast 就好 根本不正常 所以他再怎麼吃那些junk 零食 也不會胖的 身體檢查都是正常的 不過他一直就是瘦的 只是現在發現 體能太差了

      所以你家的狀況 跟我們大概相同 一個成長的小孩 一個我(年齡比你更長的) 還有吃不胖的老爺 這三人的飲食需要 完全不同的

      夏威夷的白皮紫色甘藷(H mart Mitsuwa都有賣)顏色 沒有這個來得漂亮 但是比較容易買到 只要加了薯泥 不管甚麼顏色 都會影響土司的口感 所以別的顏色的也可以用的 只是紫色的比較震撼點 以前我也買日本的紫色甘薯粉 拿來做芋頭酥的皮 以前有寫過 有照片 Mitsuwa 有賣的 也可以拿這個做芋頭酥 只不過要改名甘薯酥 相同的道理

  2. 我也常做洋蔥泥塊冷凍著當味精提味,
    洋蔥產期時很便宜,買上一大袋回家炒成泥再結塊備用,
    當然也總是切得淚涕萬分…
    台灣人很幸福,
    一年四季24節氣都有各種鮮材可買可用
    謝謝分享~

  3. 我幾週前才做了栗子燒雞. 不過栗子是自己煮自己剝皮, 那個剝皮真是折煞我了. 但有人很捧場的吃光光, 辛苦也值得.
    芝加哥是排名前十名(or五名)的肥胖城市. 現在住Pasadena, 這一帶似乎比較注重身材與健康. 路上跑步騎車散步的人多, 可以提高自我意識. 有種說法 說: 身體健康檢查是"疾病"指數 而不是真的健康指數. 我還蠻認同的. 我覺得除了體力, 體能也同等重要. 很多年輕人有體力熬夜, 卻沒有體能負荷戶外活動或是運動, 光是健康檢查指數正常真的不夠啊. 我覺得有體能活力, 才能體驗更多事物啊!

    • 以前也都自己剝 還做西式甜栗 現在都買不到好吃義大利栗子

      每次出去 我們都很頑皮替路人打分數 現在的衣服也都把尺寸變大 讓消費者心理好點 根本是誤導

      沒錯 健康指數 只是參考 體能還是很重要 小時候 都得靠走路或騎車 現在都開車 明顯的 運動量就減少 特別是冬天的芝加哥 根本是冬眠 冷到無法出去走路(我怕冷) 可是先生加入的gym 也沒有walking trail 不然我也去加入 不過家人中 我好像比較耐操 可以做yard work 好幾個小時 應該是家庭主婦 都是一直在動 整理打掃煮飯等 比起其他兩人都是坐著等我俟候 應該我的活動力多一點 不過還是不夠的 因為不夠劇烈 沒有pump up the heart

      你那邊的花園很漂亮 到現在還難忘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