おはぎ

很簡單可以自己做的日本甜點

如果你喜歡 紅豆 糯米 麻糬 還是台南的狀元粿 鹼粽

那應該會喜歡這道甜點的

日文漢字是御萩 同樣的餅 春天稱做牡丹餅 秋天就叫做御萩

所以也算是節令中的食物(旬の物)

ohagi3

做了三種造型

ohagiwhite

女兒放學後 先吃了白芝麻粉的

她的反應如下: 怎麼那麼好吃 你好厲害(暫時沈醉中)

感覺像台南的狀元粿呢

每次作新料理 期待的 就是她的評論

每次她放學回來 也會很好奇 今天有甚麼新料理

喜歡看到 她滿臉高興驚訝的神情!!

我說: 怎麼會 那個蓬萊米做的

她說: 狀元粿 最下面那邊 就是像mushroom cap的那邊的

通常比較硬實 比較Q 這個的Q感 就像那個

大家的喜愛很不同 狀元粿 我喜歡上面鬆鬆的口感

每次吃到下面  我不喜愛

女兒和我剛好相反

ohagisesame

沒有黑芝麻粉 也懶得磨 芝麻粒的當然沒有芝麻粉香

ohagi

我最喜愛的 包相反 紅豆在外面 糯米當內餡 因為我喜歡吃紅豆

女兒就和我相反 她喜歡吃很多米的 就是外面裹芝麻的

  • 做法很簡單 先把糯米洗淨 浸水半小時 瀝乾

只用了日本飯鍋而已

浸了水後 不需加很多水 就已經到了sweet rice 的刻度

sweetrice

也可以浸水後 用蒸的 電鍋煮的 只要確定水份正確 剛好的黏度

  • 煮好的飯 拿出來 趁熱攪黏

rice

大都是攪到一半的黏度 但是我覺得可以看個人 如果你想吃比較有粒感也ok

在繼續搗下去 就是mochi了

ohagiingredients

  • 準備好材料

這次使用現成的粒餡 上次在北海道食品展買的 因為甜度剛好

材料也很健康 就是北海道紅豆和糖 沒有玉米糖漿還是防腐劑

有時間的話 自己可以做

黑芝麻和白芝麻粉中 我有混和糖 和一咪咪的鹽

不加入糖 也無所謂的

加了糖在外面 有點不好 就是糖會化掉 有點濕

若喜愛吃甜的 把糖鹽搗入糯米中 應該也可以的

雖然說 傳統的おはぎ 好像都沒有加的

今天只是用沾的 女兒也沒有說 覺得飯沒味道 因為原則上 我們不是吃很甜的

ohagiwrap

  • 撕一張plastic wrap 這樣操作 比較不黏手 可以捏成圓的或者橢圓形
  • 外面沾芝麻粉等 就好了

再來呢 就是泡好一壺綠茶 然後享用囉

糯米很飽的 所以我們是兩人分享三種口味的

女兒比較會吃 我都已經飽了

這個甜點的口感 女兒說 也像台灣的鹼粽

但是我認為比鹼粽健康多了

因為台灣的鹼粉 到底是甚麼 其實也怕怕的

以前吃了不少 現在也不喜歡那種化學的東西呢

不同的民族 相同的材料 常有很類似的料理出現呢!!

6 thoughts on “おはぎ

  1. 狀元糕啊~我不是在台南的人,難怪在台北很難找啊!
    小時候媽媽帶我買過,一吃就念念不忘,
    看著老伯伯小販一個一個慢慢的做,那時就愛上了這個特別的東西。
    後來,極少在街上看得到,幾年前驚喜發現一個小販,卻也不再是現點現做。
    大概是現在人忙,沒人願意在那裡等它蒸熟,
    口感自然就差多了,連帽子上鬆軟的部份都軟硬掉了
    可想見,這樣生意也不會好的。
    很想念那個小小的模子和特別的小蒸器(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它)
    像是我跟媽媽之間的小回憶

    我是看了螢之光2才發現這個おはぎ,那時還去查了一下
    原來是我很喜歡的糯米,看起來不難做,下次來試試。
    前幾天做了わらびもち,那也是我記憶中難忘的小食
    十分喜愛配上きな的感覺,雖然已經不是吃這東西適當的季節
    少爺沒興趣,除了一部份只沾黑糖的他愛,另一大部份都我一個人解決掉
    我想我要是做おはぎ,可能要有一部份做花生粉的
    原本就不愛吃甜食的老爺才會捧場

    • 台南還有米店現做的 那是女兒和我的回憶 從小就帶她去吃 看著一粒粒的做 然後站著 熱騰騰的吃

      花生粉當然可以 わらび我們也很喜歡 這邊有紐約日本店來的 就是裹著黃豆粉而已 這樣比較不甜

      eh 我們吃得很接近啊 要是女兒去LA 唸書 可以一起出去吃啊

      • わらび我是以前在超市先看到已經做好的真空包裝,附黃豆粉,日本進口來的。那時十分興𡚒,馬上買回來吃。後來是看到一整份的粉配上黃豆粉跟黑糖漿的KIT,心想比起幾小格的現成的凍,便宜多了,買回來試做看看,結果還不錯。有了這幾次的經驗,明年夏天可以買整包的わらび粉來做了。我很喜歡黃豆粉這樣的吃法,香香的淡淡的甜味,沁涼的搭配,最高!

        下一個project 是おはぎ了!
        你要是來,這裡還真的很多吃的地方啊!

        • 那個我買過 還沒煮 就過期 東西常忘了用
          我知道啊 以前一年去一次 現在女兒時間寶貴 要是抽得出時間 那也要去"本物"的日本 不然紐約更多選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