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賞簡單的美味

最近看了"和風總本家" 京都

介紹了京都有名的九条ねぎうどん

好吃的烏龍麵上 堆了滿山的九条ねぎ 然後舀入關西口味的高湯

這麼的簡單

外面排著長龍等著吃這樣簡單一碗烏龍麵

巧的很 最近NHK 晨間十五分的連續劇 謝謝款待(Gochisousan)

剛好也是有這樣的烏龍麵出現

當女主角 為了讓東京出生的她 了解關西的口味 節食五天

想吃的就是這樣的烏龍麵 連吃了六碗

最近的口味 有點越來越清淡

看到和風總本家介紹這碗烏龍麵

趕快去熬了高湯 就打算晚上來吃這個烏龍麵

這邊沒有京都的九条ねぎ

但是在H-Mart 買了這個稱做big onion 不是東京ねぎ那麼大本

但是比一般青蔥 大一點 看起來很細 就拿來代替

只用了一本

去車庫採了一粒yuzu 因為我很喜歡柴魚高湯內 有yuzu皮的味道

九条ねぎ是京野菜 其實是比較細的蔥 但是蔥味不強烈

好像在H-mart 有看到類似這樣的細蔥 下次去 看一下

yuzunegi

就是這麼簡單的材料

negiudon

在這寒冷的季節 上了這碗 熱騰騰 清淡 有柚子香氣的高湯的烏龍麵

我能夠明瞭 為什麼京都人 會排著隊伍 等這一碗麵

女兒也同意 非常的好吃 湯頭太好了

下次青蔥可以真的放一山高 因為很嫩 不辣的青蔥

女兒無法忍受yuzu的味道 她的就沒有放了

我也可以了解 不需要加上天婦羅 還是豆腐皮甚麼的材料

只要高湯好喝 舌尖可以感受到 烏龍麵的Q 湯頭的鮮美

那樣子 就足夠了

就像女兒 可以單獨吃一碗白飯 享受白飯的香味和口感

材料如下

柴魚高湯      600cc

薄口醬油    一大匙

味霖            一大匙到兩大匙

鹽                1/3小匙

關西口味比較清淡 用的薄口醬油 如果想口味重 可以用一般醬油且增加

薄口醬油雖色澤淡 但是鹹度較高

原來味霖只有一大匙 煮好湯頭後 我沒有量 大概又倒入一大匙

覺得這樣的味道 我比較喜歡

女兒也說 可能 in between Tokyo and Kyoto 我們會比較喜歡

但是還是算很清淡的口感 但是高湯非常好喝

烏龍麵 一定要很Q的 煮好後 一定要過冷水到麵糊都沒有了

然後還要再倒入事先燒的熱水中 才不會讓湯頭的熱度減低了

馬上再用strainer 去除水份 才放入碗中

青蔥 只放入高湯中幾秒中燙過 就馬上倒入碗內 然後放入yuzu 皮

我喜歡辣的 所以都會灑日本的七味粉

又扯題了 柴魚高湯還沒寫呢 又寫了一篇利用柴魚高湯的菜餚了

紀錄下來這個湯頭 自己下次要煮 才不會忘掉

至於口味 人人不同

可以自己在這幾個材料中去調整 找出自己家人喜愛的口味

當然 最重要的是 柴魚高湯 熬的好不好

使用的昆布和柴魚品質都會影響!!

8 thoughts on “欣賞簡單的美味

  1. 烏龍麵跟柴魚高湯都是我的最愛,家裡那兩隻老的小的就沒那麼喜歡
    老的不愛嚼東西,小的也比較喜好細的拉麵
    我記得以前唸書時吃過一家小店,他家的烏龍麵湯頭讓我一直回味,卻再找不到了
    那是很清香的柴魚高湯,淡淡的色澤,看起來沒什麼,卻一直到吃到最後一根烏龍麵都還十分對味
    那時的店會放一片薄薄的魚板和一點小白菜和一大堆細蔥絲,就這樣而已
    記得印象很深的是他們櫃子上有一大包一大包柴魚塊,像木柴片一樣的東西,和厚厚不起眼的昆布
    是後來才知道原來是魚片
    在這裡一些店裡吃,再沒喝過那樣鮮甜清香的湯頭,通常是醬油味蓋過柴魚味
    我自己試做過幾次後來拿來做味增湯和蘿蔔湯
    期待妳分享柴魚高湯的做法,冬天到了來碗熱騰騰的烏龍麵真是人間享受

    • 一般店家 若不是講究的日本店 我猜可能用那種粉沖泡的 還是專門賣給料理店的粉末吧 醬油會加很多的 大概掩飾 讓一般不懂的洋人吃的吧 柴魚湯好不好喝 真的差很多

  2. 哈!我也超喜歡這樣吃的,不過我都是加一般的organic green onion,這裡雖然有日本店,但是還是有點遠,東西也沒有那麼多選擇。我也喜歡自己熬高湯然後放入烏龍麵,加入很多很多蔥,我超喜歡這個味道,我甚至連醬油都不放了~~
    我最近也在試著做烏龍麵,不過之前用APF感覺不太對,可能蛋白質還是太多,我下次要試用Pastry flour來做看看~~~
    簡單就是美味!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