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瓶蒸

很久 很久沒有做這道湯品

土瓶一放到地下室的玻璃櫃 就會忘了用呢

這也是很簡單的湯品

最最重要的就是 柴魚湯底

只要柴魚湯夠純 上面的配料夠新鮮

teapotsoup

做好後 女兒竟然忘了如何喝

她小時候 在台南的日本餐廳也吃過

好像辦家家酒 小孩子很喜愛

後來自己也做過 次數不多 也隔時已久

teapotsoup1

跟她說 先把上面的蓋子打開 那就是一個小杯子

teapotsoup2

再把上面的平蓋子 拿掉 就可以看到裏面有甚麼材料

我們習慣把湯 先倒出來喝 所以平蓋子先放回去吧

女兒喝了一口說: 啊 怎麼好喝的湯 太棒了

那就是好喝的柴魚湯的功勞

這邊買不到 女兒可以認同的鮮蝦 所以我絕對不敢放蝦

也可以放入clam or fish 但是我都怕 這邊的魚介類 不能通過她的認同

所以為了避免毀掉這個好喝的湯

只是先把雞腿肉 用鹽和酒醃了 去腥 再用熱水川燙過

沒有松茸 放的是新鮮的香菇(shiitake)

也是熱水鮮燙過 瀝乾水分 免得菇類煮的時候出水

又加了小田原來的魚板 我不喜歡紀文的

湯頭只有加了一點點鹽和薄口醬油 先燒熱了 才放入土瓶

蒸的時候 我都把土瓶的手把 先拿掉

不然木製手把恐怕容易壞掉

土瓶有保溫的作用 雖然我還再繼續一道道的上 日本菜

我喝的時候都還是熱的

真的很好喝 回憶起在台南吃日本料理的時光呢

2 thoughts on “土瓶蒸

    • 不確定女兒會不會對銀杏過敏 所以都不敢放 美國的血液過敏試驗 就是沒有銀杏 也沒有松子 所以只好避免之

      加入mitsuba 經典做法 應該來自己種看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