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新書

好像聖誕節前

就會有好多食譜發行

搶著節氣 購買人潮會多一點吧

聽說 很多食譜買了以後 根本沒用過

最多 一本書 有的也只煮過一兩種而已

說得不錯

我擁有的 真的有 從來都沒做過一種的書

有的只做過一兩種 也有經常做的

但是雖然如此 每年還是有不少的食譜發行

真的很多 都是翻一翻 當做睡前讀物吧

不知道 這三本書 會不會也是這樣的命運呢

最近最常用的食譜 是日本和食

野崎洋光寫的書 我從第一頁真的看到最後一頁

也做了不少裏面的料理 都非常可口

breadbook

東販翻譯的這本書 才剛發行

女兒說 媽媽 像這樣的麵包書 你有不少本吧

說的也是 會不會用得到呢??

但是看到日本旭屋出版的這本

又很好奇 因此又買了呢

本來就比較信賴旭屋出版的刊物

又看到 日本人氣麵包師傅

日本人 最喜歡用這個字吧 人氣店 人氣甚麼的

難怪我會掉入陷阱 又掏腰包購買了

bocuse

Paul Bocuse 不需另外介紹

多年前 開車經過Lyon時 有去過他的 brasserie

一月去日本 也把代官山的餐廳 列入考慮 但是還是沒時間去

bocuse1

這本應該是去年發行的 巨著 快到八百頁

掉下來 打到 恐怕都會受傷

這樣巨大的著作 收藏著Bocuse 的精心一生傑作吧

家人都抱著期望 我會開始動手做

這本真的是收藏的價值 不知道要看多久 才會全部看完啊

雖接近八百頁 但有兩百多頁是麵糰甜點類

甜點的說明詳細度 當然比不上下面介紹的那本專門甜點書

其他的菜餚 也是需要自己已經懂了一些烹飪和法國菜餚的底子

收到的這本書 上面有很多頁 沒有切割開 連在一起 而且是粗粗的finish

Amazon 已經再寄一本來替換 希望下本不是這樣

因為客服中心的人說 他們的記錄說 這本書有這樣的特性 就是粗粗的邊

可是想想 不太可能吧 難道整批書 都是印刷如此

因為不是整本書都這樣 只是連在一起的那幾十頁而已

所以我還是打電話 去要了exchange

pfeiffer

這本是最近十二月才發行的

芝加哥的French Pastry School in Chicago 創辦人之一 Jacquy Pfeiffer

出生於法國Alsace的麵包師家庭 十五歲就到甜點店當學徒

有著堅深的法國甜點訓練生涯 這樣背景的甜點師 寫出的書

還沒開始看怎麼做甜點 先看了書中前後介紹等

就已經喜歡這本書了 因為有作者個人的故事等

pfeiffer1

剛剛發行 評論不多

但是有一個評論 是買Kindle 版本的人寫的

沒有包括全部代表法國甜點 像馬卡龍 madeleine

包括太多Alsace的點心 所以不夠經典

但是那正是我想買的原因

因為很少有寫出Alsace甜點的書

其他那些經典的法國點心 我都已經不知道有多少本食譜了

光是馬卡龍的書 就已經有Pierre Herme整本有關馬卡龍

常溫點心的madeleine 不知道有N本書 有包括這點心

這本書也足足有快四百頁 也是很大一本 很豐富的書

前面的基本篇 光是puff pastry 寫的有夠詳細的

pate a choux(泡夫)的說明 不只是照片 還有illustration

可說是一本教科書 應該是我擁有的法國甜點書 寫得最仔細的

看來 不做做看 真的有愧於著作者

聽說Jacquy Pfeiffer 寫出的目的 就是要讀者能夠完全follow

可以順利的做出這些甜點 像去他的學校上課一樣

他在書上說的 他已經盡了他的力 寫了這本書

再來就是讀者要盡力 真的去做 而且每種配方不只一次的做

就會做得很好 而且要從第一章的基礎篇開始做

若是比較這本書 和最上面的日本麵包書 甚至很多看過的日本甜點書

那日本的書籍 詳細度 比不上這本書的內容的

快快翻了一下這兩本書 都很喜歡

comp

看看兩本書厚度不同吧 左邊的Paul Boucuse 的有接近八百頁呢

這三本書 光是要看完 這個冬天恐怕很忙碌了吧

星期六早上才訂的書 星期一早上就收到了

Amazon Prime 真的有夠快的了!!

好久前 就好想去這家學校上課

學校地點在芝加哥 對我來說 有點距離的不便

上課的日子又都是weekdays 且是晚上

有上學的小孩 根本不可能去 而且還在芝加哥

自己一人晚上當然不敢開車去 到停車場就很可怕了

還得搭晚班的慢火車回來

看到它的課程表 有兩個  真的好想去上呢!!

不只有甜點課 也有法國麵包課

看到師資 很多有豐富經驗的法國甜點師 麵包師

有這麼多的法國人在這邊呢 怎麼沒人出來開店

我想授課和開店 相差極大

我要是學校的管理者 我會開個小店在學校

就讓老師或資深的學生們幫忙 烤甜點和麵包來販賣

我一定會去買的 怎麼他們沒想到這個推銷點

還可以讓消費者 想要去上課呢

5 thoughts on “幾本新書

  1. 這學校的水準看課程師資照片都感覺很高呢, 但是畢業的人都去哪裡了呢? 這是我一直很好奇的… 哈哈每次看到高人氣之類的日本食譜也都會忍不住要買, 新年快樂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