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文化差異

終於大解凍

昨天氣溫有華氏四十多度 在這裡來說 是"很溫暖’呢

洗車子 也等了一個多鐘頭

也終於可以看到柏油路面了

幾星期前 去了以前老鄰居 新蓋的豪宅

說起這個鄰居 是我們那時候 附近幾家 第一家搬走的

那時候 他們搬到有高爾夫俱樂部的屋子

也算是upgrade 原來是四千左右square foot

搬家後 也去過一次 大概有六千多吧

沒有幾年 太太突然走了 我們也去了醫院喪禮等

意外的 沒有多久 鄰居先生認識了 一個比較年輕的女士

應該沒有一年吧 我們幾家熟識的鄰居 也去參加了婚禮

那時候 我們已經搬到新家

那時候 我都不太能接受 男士可以這麼快的 就換了伴侶

再來的幾年 我們就聽說 他買了舊社區的地 至少有一英畝大

現在要有這麼大的地 都是拆掉破舊房子 重蓋的

鄰居J先生買的地方 都是這樣的情形

這幾年 老爺都還是會邀請舊鄰居的男士 在家中的戲院看球賽

所以也從旁聽到房子的進度

花了好幾年

先拆舊屋子 請了建築師設計

終於新居完成後

他們都已經住進去兩年半 才邀請我們這幾戶鄰居去看球賽

我也禮貌的去參觀 畢竟 我對美式足球完全沒興趣

新居大概有九千多square feet 真的是豪宅

佈置的 就像室內裝潢書上的

我忘了算 整個屋 大概有十幾台電視

光是地下室 視聽間有一台 旁邊的酒吧有一台 在旁邊的sitting room又有一台

坐在吧台上 這三台電視都看得到的

每個臥室也都有電視

主臥室 有三台 從臥室 sitting area 浴室各有一台

後來老爺說 J先生抱怨 每個月的有線電視費 很高

老爺說 裝那麼多台 當然高啊

還預留了一個電梯的空間 打算以後裝電梯

因為從地下室到二樓 也算是有三層樓 老了 也要走很遠吧

這麼大的房子 妳們猜有幾個人住呢

就是只有鄰居J和新婚妻子而已

唯一的兒子已經上大學

鄰居J 還說 地下室的牌桌 買了幾年 他也沒有用過

像這樣的情況 很多

就是J先生的書房 也裝了一個浴室

我們懷疑 這個浴室大概也從沒用過

聊天時 J先生的兒子將來可能在這個城市上班

另一個鄰居M說 那你可以住在家裡啊

J鄰居 想了想才說 也許短期間可以

意思就是 不歡迎唯一的骨肉至親 住在一起

老爺回來說了這件事 我們都傻了

其實就是兒子住在地下室客房 也有獨立出入口的

那個房子大到 可以不用碰面的

應該說 從蓋了這麼一個巨大房子開始吧

J先生已經超過五十五歲 只有兩個人 住在這麼大房子

不覺得有點太空曠吧

大部分的人 到了這個年齡 都想downsize 比較方便

至少我和老爺是這麼想 因為小一點 比較容易整理

而且將來都想到處旅行 不想被房子綁住

因為很佩服J太太 可以不請打掃女傭 自己維護這樣大房子

J先生 不覺得他是常請朋友親戚來玩的人

所以那麼多的房間 只是裝飾 並沒有住的

後來老爺回來說 J先生說 他死前 會把錢花完 不會留給兒子

這個我們聽了 也很震驚

我們在猜 兒子上大學 說不定也是自己舉債念的

東方和西方的思想 真的相差距大呢

聽過不少西方人 小孩上了大學 就是出去了 一切自己負責了

這些西方人 都是說 自己要把錢花完

也許這樣子 比較可以訓練小孩獨立

但是我怎麼想 也無法想得通呢

過世太太 唯一留下的兒子 最親的骨肉 (新太太應該無法生產的)

也是他唯一的至親

也不會想說 多多在一起

自己賺的錢 完全自己和新太太花用 和小孩一點關係都沒有

我們說 新婚太太應該是花得最高興的

不需生小孩 教育小孩

J先生 大多的時間也不在家的

找來設計師 好好花一番

聽說後來J先生 不太高興

提到 吧台的銅水槽 一個五千多美元 他連用都沒用過

諸如此事 J女士 大概花過頭了

我怎麼一想到整個狀況 對已經過世的妻子 覺得真的歹命 太年輕就死了

反而沒有陪著先生發展的新任太太 得到現成的"幸福"(??)

也許老爺和我 都是老思想吧 還是說我們都是東方人

和西方人完全不同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說 要和女兒分開 還是說大學後 他就自己生存

甚至說 以後女兒要是開業

老爺都說 要去幫她照顧office

而我呢 留在家 幫她照顧小孩

我們真的是 無可藥救的父母吧

不只是我們吧 應該是女兒也如此吧

最好就近的大學就好可以隨時回來

就是要離城 也要我們跟著去呢

只能說 東方西方的思想真的差異很大

難怪 西方人最後都是在養老院終老

因為就是小孩子 和父母脫離 大概也不會去照顧父母

 

4 thoughts on “東西文化差異

  1. 其實我還滿能了解這對夫婦的情況的,因為我公婆也是兩個人住比J先生家更要大的房子,一直到現在都還在不斷的做房屋內外的擴建,完全沒有要scale down的意思。蓋這樣大的房子他們也沒打算跟孩子住(是說我們也沒想要跟他們住就是了)大家都想要有個人的隱私,只有Party的時候或偶爾有空回去待幾天。

    不過我的感想跟樓上一樣,不用幫老公省錢,想花就花,到時候省下來自己都沒用到就慘了!XD

    • 你誤會了 我並沒說 小孩和父母永遠住一起 只是剛畢業 若兒子有學費債務 剛起頭 住在家裡一下子 幫助一下 也無仿 說不定兒子還不想跟父母住呢 想要有自己的隱私

      我們的思想是 如果可以幫助小孩的話 小孩也肯的話 我們都會盡全力幫忙 也就是說 父母甚麼都會替小孩做的 這個也就是東西方 從小教育小孩的態度就不同所造成的結果 西方人應該很少有這樣的思維 還有就是很不同 我家老爺是這樣說的 他賺的錢 目的是給太太小孩用的 這個和西方人不同 西方人不會說要給小孩用的

      我總覺得 我們和女兒的牽絆 比別人的狀況 好像多一點 女兒也沒有那種說 大學後 就要脫離父母的感覺 就是他成家的話 他還想和父母有很接近的關係(當然要將來的伴侶也是這樣想法)

      除非他有我們不知的財源 我們不覺得 他是那樣多金的人 五十歲開始背負這樣的重擔 這就是人人 有不同的思想和花錢方式 有的人存錢 有的先花了再說或者借來花 這三種方式有巨大的差異 那是他自己的選擇方式 不過這幾年 看了太多那種先借來花的方式 房子被forclosure的鄰居還不少呢

      兩個人根本不需要那麼大的空間 他自己也說 根本可能連地下室也沒用 三分之二的空間只是空著而已 而J太太 忙著每天分區打掃 也夠辛苦

    • 沒錯啊 從朋友家回來後 我家先生 看到朋友第二任妻子 這樣的任性花法 我家老爺 也親自體驗 自己太太的勤儉了!!! 就是第二任妻子手上的鑽戒 大的閃亮到可怕的大 我想不通 為什麼可以全部給一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女士 才認識的女士 這樣花用 但是一分錢都不給自己骨肉兒子 這個我就想不通

      我也向老爺說 我怎麼用 也沒這個女士厲害啊 老爺說 你愛買甚麼 就買吧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