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雞湯

每個人的心中 可能都存在一碗這樣的湯或一樣東西吧

 

這碗湯是在記憶中生病時的 comfort food

能夠讓病中的身體  突然溫暖起來 也變得有精力!!

秋冬之際 還是現在入春的時候 氣候不定 正是流感的季節

雖然春假已經結束 但是我家小女 還是在家中 沒去上學

上星期起 就開始不對勁

先是喉嚨痛 後來好了

到了星期五卻是頭暈 噁心

沒有食慾 完全沒有力氣

到了週末 更加嚴重 還小發燒

幾乎都只有靠喝水 甚麼固體的東西都吃不下

通常流感或者說一般的virus 引起 一星期應該就好了

而且也不會有藥治的 就是要休息

所以星期一二都還請假

但是不安心 還是看了醫生

事先就問了 女兒從小看的 已經退休的小兒科醫生

他建議要做個CBC的驗血

現在也應該是脫離小兒科 進一般內科的時候

一直在找一個家庭醫生

上次去朋友家宴會 剛好舊鄰居告訴我 她的家庭醫生

她很推薦

我去查了一下  經驗足夠

而且沒想到 這邊還有這麼好的教育背景的醫生

史坦福大學畢業 加州舊金山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Francisco)醫學院畢業

residency 還是在芝加哥大學擔任內科

排名第四和第八的醫學院呢

通常這邊很多醫生 都是不是很知名的學校畢業的

現在網路方便 我們早就自己查了一些相關資料

醫生果真下了驗血單

還做了 Strep throat 驗血糖

護士可厲害呢

我事先就警告她 女兒的大扁桃腺 而且無法用壓舌器

很難拿到sample

我請女兒閉眼 不要看 否則她看到 馬上就會閉起嘴的

一邊在旁哄她 跟她一起說  " 啊"

護士速度很快的 不到一秒鐘 就已經有採到樣本 結果都是正常

女兒說 我喉嚨不痛啊 我早就知道沒有strep throat

到了驗血的地方 又折騰一番

女兒和我都是血管比較小吧

以前我都讓護士用butterfly的 比較小的針

這次看 以為護士以經找到血管 在她左臂 一根針轉來轉去幾分鐘 還找不到

我說 請用butterfly 換了右臂  一插 血馬上就出來了

女兒後來說 媽媽 我就告訴你 我的右手比較容易抽啊

做媽媽的 看得 這樣折騰一番 真的很心痛

尤其像她這樣喜愛美食的人

從小只要她突然不吃東西 我就知道不對了 一定生病了

這麼多天 竟然護士量體重 馬上掉了六磅

她自己笑著說 這是最大收穫吧

不過非常餓的她 卻又無法吃東西

想必很痛苦吧

這幾天 先煮了蔬菜稀飯 女兒不愛稀飯 吃不下

後來 熬了一鍋排骨高湯 加上高麗菜 洋蔥 胡蘿蔔 義大利香料 加上一點義大利麵

這個也提不起勁吃

這次還算好 液體喝得下 蘋菓 紅糖果凍也可以吃

但是營養還是不夠

醫生都說 再下去的話 要打點滴了

回到家 趕快想辦法 想起來了

先給了一點紅糖漿豆花 有植物性蛋白質

趕快熬了 幾支雞腿 加上花菇 加點醋 讓鈣質等可以稀釋出來

女兒不愛薑 也不愛枸玘那些中藥

就是很單純的雞湯

又想到日本的somen 就是台灣的麵線 很軟 很容易下嚥的

把煮好的麵線 放在另一個碗 免得吃太慢 糊掉

剛好冰箱有日本山藥 也切了點 因為這個營養 也非常容易吃下去

chickesoup

這碗雞湯 連我都想喝 非常的香濃

要是有那個日本鐵鍋 可以不加一滴水 去熬 可就更高濃湯呢

端出來 沒想到 女兒一看到

就說: 媽媽 就是這碗湯啊 從小每次生病 你都會熬這碗湯讓我喝

我怎麼忘了呢??

沒想到煮了半束的somen 女兒一下下 就吃完了

雞湯也喝了兩大碗 還剝了一些肉 她也吃下去呢

這樣子 看起來比較好一點

妳們心中有沒有這樣的一碗湯了

我最記得小時候生病 都是爸爸帶去看病

記憶中 很怕去牙醫

忘不了 爸爸答應買一個大蘋菓當獎賞 才肯 忍痛去的

我相信女兒老了 她必定不會忘掉媽媽煮的這碗雞湯!!

還有每次生病 都是媽媽陪著 看醫生 照顧起居生活的 這件事

讓她可以很安心的

她又加了一句 Mom, you are coming with me to college!!

 

 

 

19 thoughts on “媽媽的雞湯

  1. 去年冬天我兒子發燒,嚴重到還請兩天病假,我實在很心疼卻又無能為力,也難怪你女兒要你跟著去大學,我想Christina真的有可能會去女兒學校附近找房子吧~

  2. 看到你這篇,忽然想到小時候生病爺爺也是會買蘋果給我吃,有一次我還跟爺爺說生病真好可以吃蘋果,結果被我爺爺罵~

  3. 看了妳這篇媽媽的雞湯,好感動了,感動了二天還在感動,想想我好像也沒特別熬什麼湯給小子喝,剛去買了土雞腿,再加上冰箱現有的山藥,晚上也熬碗山藥雞湯給小子喝好了!好喜歡看妳寫的文章!

    • 從小 要好好養 最好運動多 女兒不愛運動 這是缺點 身體好 就比較不會生病 不過她很久沒有這樣的生病

      從小讓他們吃原汁原味 簡單料理 沒有加工品的食物 她們會養成習慣 不會吃外面那些不好的食物 要是從小讓他們吃很多糖還是美國垃圾食品 還是說各種冷凍食品 加工品 口味重 會養成習慣的

      山藥對身體很不錯也沒有甚麼特殊味道 煮熟了 像馬鈴薯一樣 但是比較營養 好像中藥中是很好的一個食材 小時候 常煮給女兒吃 因為那時候她的食慾不好 好像也可以預防感冒甚麼的 功效蠻多的

      • 原來如此,我記起來了,有時候懶得作午餐,就帶他去麥當當或Chick Fil a吃兼玩,但說真的,那些都是垃圾食物又不美味,看著小子吃薯條吃的津津有味,自己心裏也會覺得慚愧,小孩的飲食習慣是媽媽的責任,我會努力向妳學習的!!

        • 哪裡 哪裡 只是過來人而已

          小孩如果沒有接觸這些東西 就會養成很健康的飲食習慣 女兒小時候 沒吃過麥當勞 還有肯達基炸雞甚麼的 後來要求吃看看 是因為當別人問她時 她無法回答 所以去體驗一下 但是因為從小就吃家中準備的食物 所以雖去體驗 也不會喜歡的 我們現在會吃麥當勞(除了我家老爺以外)都是迫不得已 遠途開車中 吃著暫時飽肚子而已 應該是好多年 才一次 一般都不會去這些fast food 女兒說的 在怎麼樣 就是一碗簡單清湯的烏龍麵 都還是媽媽做的日式高湯 比較好喝 只有旅行國外 我們會很享受好吃餐廳的食物 居家的話 大多吃自己的

          薯條可以用我上次買的Airfryer就不是用炸的 比較健康 加上外面的馬鈴薯 猜一定是基因改良的 自己做 買的有機馬鈴薯 比較安全

          • 受了妳的精神感召,我這些天試著自己滴雞精給小子喝,小子不太愛吃肉也不太愛喝湯,但雞精倒是愛喝,希望這一味也能成為他童年裏愛的記憶!(PS.所以妳的文章也有教化人心的功能耶!)

  4. 媽媽也煮過這樣的湯給小孩時生病的我喝,很棒。現在我也煮給我的小孩和先生。
    我的日本鐵鍋,等了8個月,就快到了,真期待呢。

    • 母女間的牽絆是父親無法了解的 女兒回想 她從小 除了這次生病 應該父親都不在身邊 出差去了 所以都是媽媽帶著看醫生等 所以生病時 就連要喝一杯溫水 都得喊著媽媽 絕對不會叫爸爸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