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紅葉落

鄰居的一株楓樹 已經滿樹通紅

不只如此 昨天看到 竟然半株樹都已落葉歸地

我家的sugar maple 頂端才開始轉紅而已

但是桃樹已經開始變黃且開始落葉

早在九月十二日 突然的寒流 還必須開上暖氣

這邊的秋天 天氣就是如此 一下子冷 一下子又熱起來

今天天氣昏暗 典型芝加哥冬天的天氣

看到夏天花園的照片 已經開始懷念

小黃瓜已經大都枯黃 剩下一兩株 還勉強結瓜

上次除掉很多番茄 長太多了

剩下的番茄 還在結果 但是很慢變紅

不太紅的 還是採下 放在室內 過幾天就會很紅的

女兒已經開始懷念這樣隨時可以吃到通紅成熟的番茄做的brucshetta spread

因為超市賣的番茄 有機的不只很貴 也不會像自己種的桃太郎番茄這麼好吃

真的買不到的好滋味

watermelon

這是前幾天照的西瓜 一共還有四粒喔 有沒有看到??

昨天採了最右邊這粒 非常好吃 是這個瓜藤 第四粒西瓜

watermelon1

剩下的三粒 不知道能不能繼續成熟呢 氣溫變得低了

這種黃色的小玉西瓜 讓人懷念台灣的味道

缺點是 有種子

可是我家的小公主 從來不知道這種西瓜 必須吐種子

因為這個上輩子應該欠她的媽媽 早就把種子除掉 才給她吃的

也難怪她要我好好保持健康 “永遠"活著 和他在一起!!!

那天同學聚餐完 同學送他回家

我送了一盒不同口味的馬卡龍 讓也是gourment的同學品嘗

昨天同學說 太漂亮 捨不得吃

我說 趕快跟同學說 不能放太多天 餅皮會潤濕的

女兒說 上次中秋節聊天

同學問他 知不知道月餅

女兒笑著說 當然知道 媽媽都是自己做的

同學說 我就知道 你媽媽甚麼都會做

azuki

這是日本小紅豆

azukibean

種了一二十株 生長期很長

不知道能不能順利變黃 才可以採收

而且沒有用鐵絲網圍起來 等於餵兔子 還有松鼠 chipmunk

看到葉子 枝桿 豆莢都被吃掉

明年若還種 得先設防 真的很可惜 等了這麼久

這個品種的收穫很豐收的 以前在community garden 有種過

那邊的缺點是 還沒收穫期  city 就已經停止program 所以都沒好好收穫過

那時候 沒有熟 也只好採下來了

今年還種了日本很普遍的 一吋蠶豆

怎麼都找不到照片了

cosmos

這些波斯菊 根本是去年種子掉落 自己長出 大概有幾十株

但是現在大都已經被我拔掉 因為當長得很亂 枝桿又掉地 就不受我喜愛了

sedumjoy

橘色和粉紅的sedum joy

sedumjoy1

前陣子的顏色 最燦爛 現在已經開始變枯萎的棕色 已經結束開花了

zinnia

百日草 還是開得很美

鄰居太太問我 為什麼她的一點都沒長大

我的長這麼大 這麼大株 花這麼多呢

zinnia1

她也是和我相同 用種子種的

mum

hardy mum 充滿秋天的氣息 已經種了八年的菊花 能夠耐過寒冬

pinks

忘了這個是甚麼名字的花 才買幾株 長得太野 每年拔掉

但是殘餘的根 還是會繼續長出來

這些多年生植物 真的像雜草 除也除不掉

raspberry

今夏太熱 橘色的raspberry產量不大

很奇妙的 植物自己知道 秋季這次卻結實累累

前陣的 挖了很多株給鄰居種 分享一下

印度醫生吃了一粒 我剛採下 其實還沒橘紅 只是稍微橘色

非常喜愛 因為這個沒有種子 吃下去 又甜又好吃

跟外面賣的紅色raspberry 完全不同的口感

這也是非常野性 才買了一盆 長滿地 而且是很爛的地

地裏面都是建築時的石頭等 地質非常差

所以它是非常容易種 我連施肥也沒有 也沒甚麼病蟲害

再來慢慢欣賞 夏天沒有貼出的一些照片吧

greenonion

garlic

夏天收穫的蔥和蒜頭

最近又灑了一些蔥還有香菜等 適合天冷的蔬菜

lily

lily1

花園很多香氣濃厚的Oriental Lily

casablanca

casablanca1

Casablanca Lily 我喜愛白色的甚於上面的粉紅色的

rosesharon1

rosesharon

喜愛這種白色中間紅心的花 這個幾年前Home Depot買的

夏末時 都有看到在賣

也有深紅色的 我比較喜愛白色的

hardyphlox

這個也是非常hardy的 summer phlox

盛開時 大概一兩個月 一片的花海

我種了三個顏色

市面上可以看到有不同顏色的花 可以選擇

今年的玫瑰不少冷死 或者有病蟲害 被我拔掉了大概十多株

englishrose

這個English David Austin rose 算是hardy 沒被凍死

englishrose1

我的夢想 就是住在可以種很多玫瑰 不會凍死的地方

可以全年看到玫瑰花

englishrose2

不知道甚麼時候可以達到夢想

種一片玫瑰 茶花等

14 thoughts on “楓紅葉落

  1. 忘了這個是甚麼名字的花 才買幾株 長得太野 每年拔掉

    但是殘餘的根 還是會繼續長出來

    Hi Christina,

    This plant is Japanese Anemone. There are also white ones and double ones. They do spread quite aggressively. One good thing about them is they flower in autum when not many plants are flowering.

    喜愛這種白色中間紅心的花 這個幾年前Home Depot買的

    This is hardy hibiscus 大紅花 . In Hunan China, it is the province symbolic flower. There they are called Fu Yung 花. Some of them are not hardy and can only be kept indoor in the winter.

    I can read Chinese but I can’t type in it. All I can do is copy and paste. Sometimes I can’t find the character I want to write to copy.

    Jane.

    • 謝謝你 對 對 花名正確 有想起是 Japanese Anemone後來懶得去改文章 以前我應該也有貼出照片 那時候 就是因為秋天沒甚麼花 就是這種花開很多 但是真的長太多 繁衍整大片 ㄧ直長不停 非常可怕 無法種其他植物 所以每年都要拔 除非說地很大 有那種像樹林ㄧ樣的地 讓它長ㄧ大片

      另外是hisbicus 沒錯 這個是很hardy 已經種幾年了 今年還看到落下的種子 長出不少小苗 也移植了幾株 很漂亮的花 這個品種的花 很大朵

    • 昨天傍晚 老爺在外面 路人跟他說 你的花園好漂亮 其實現正是不漂亮了 已經尾聲 加上前花園挖掉六株玫瑰 重種鬱金香 還沒鋪mulch 土沒推平 也在考慮是否空著 不種多年生植物 只種ㄧ年生

        • 多年生 大都和ㄧ年生 ㄧ起配合種 多年生 大都花期ㄧ個月左右 也許有少數 會長一點 開花結束 就沒有了 所以想要花園繼續有花開 就要考慮花期 好處是 不用每年種 ㄧ年生的話 如果選對花 整個季節 可以ㄧ直開 開的很燦爛 不會說開一下下 就沒有了 缺點就是要每年種 所以我都是兩種互相配合種 而且要考慮每種花的花期 顏色等 這樣去計畫

          那個前面的地 剛好是花園很顯目的地方 想說讓ㄧ年生開得很多很美 因為旁邊已經有多年生的植物 把它當作highlight 還有ㄧ個考量 就是已經種了很多鬱金香 若選擇多年生 必須能夠不會蓋住這些鬱金香 或者被多年生take over 的考量

  2. Christina,我們這裡天氣還是很不錯的,通常接近萬聖節時就會變冷了,沒想到芝加哥九月竟然有寒流,我好怕冷呦。
    好喜歡看你的花和蔬果的照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