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錢的花木

鄰居大概常常看到我在花園

從以前的舊居開始

那時候 只要老爺上班去

我就在院子忙東忙西 可以從ㄧ大早忙到中午

自己挖花圃 搬了不知道有幾百包的土 肥料等

自己填土 開創一片新花圃

有次鄰居的先生 看不下去 還跑過來幫我挖

因為很少有女士在外邊做這些工作的

現在這個社區 也是一樣

沒看過有女士在外頭做yard work有興趣園藝

隔壁的印度醫生 專業是醫

但是不管要買甚麼樹 果樹 要種甚麼球莖 甚麼花 什麼菜

都要來請教我 才去買

他家和我家邊界的花圃 也幾乎都變成我在管理

先是取得同意 移植我家的多年生植物 到那些花圃

因為他說 讓他們的花圃變成我家的延伸

現在看他家的後院 大概那個地區長得最好呢

最近也挖了那些好吃的 gold raspberry 讓他種

這些多年生植物 都必須分株 否則長得太茂盛

foxglove

這個也是不用錢的

去年買了兩株Foxglove 種在地上

開完花 就讓它結種子 掉到地上

看到發芽 長到至少有兩個以上的本葉 甚至大一點

春末就開始到處移植

 

foxglove1

可惜只有這個顏色

很喜歡foxglove 花有毒 所以也不會有動物去吃的

顏色有好多種

植物自己掉下種子 長出的苗 生命力都很強的

petunia

這個也是不用錢 不知道甚麼時候掉下的種子

還有很多這種ㄧ年生的花

若想讓它自己繁殖

就留ㄧ些花 不要 deadhead

結種子後 也可以把種子灑到想要種的地方

ㄧ兩個月前 我就到處把 小飛燕草的種子 到處灑

larkspur(小飛燕草) 開起來 ㄧ片 很漂亮的

今年長出幾十株cosmos 波斯菊 也不是我種的

就是以前的種子掉下去 長出的

hydrangea

甚至這個繡球花(hydrangea) 也很 容易繁殖的

我家的繡球花 因為這邊天氣變涼 所以還ㄧ直在開花

看到上面的蜜蜂吧

這個只要剪下比較嫩的枝 插在花瓶中

過一陣子 就會長出根 就可以種在土中

還有像劍蘭 很容易種 也很容易繼續長出小球根

就可以把它和母球根分開 找地去種了

Iris 的塊根也是很容易分株

秋天時 就可以分株

最近也挖了不少日本的iris 種在日本亭園的水邊的那種品種

把它分株 繼續移植

所以庭園的工作很多呢 只要自己去找

watermelon

最近天氣冷

幾星期前 發現西瓜晚了幾天採 熟到自己裂開了 好可惜

sedumjoy

Sedum Joy 也是很容易自己長出

這個是 我從舊家移植過來長成ㄧ大片

所以也是沒花錢的花木

cabbage

最近種了ㄧ些冷天的蔬菜 這是高麗菜的小苗

等到大一點 移植到菜園

看看可不可以渡過寒冬

有ㄧ年的雪 ㄧ直覆蓋在菜園

那年的高麗菜苗 竟然到了春天 還繼續長成高麗菜呢

還種了香菜 京都胡蘿蔔 蔥 清江菜等

聽說這個京都的紅胡蘿蔔喜歡涼爽天氣

不過在繼續冷下去 大概不行吧

azuki

雖然天冷 azuki bean 沒有凍死

但是熱度不夠 很難成熟

只有幾個bean pod 是夠成熟的 可以看到上面比較紅的

上面的豆莢都是還未成熟的 剝起來 就不夠紅

想做這種紅豆 得早一點在室內培種

今天才採一點點 還很多在紅豆叢上

番茄也還沒凍死 但是採進來 番茄冰涼涼的

雖然已經處理掉不少番茄苗 但是還有不少株 在外面繼續生長著

也許採下給印度鄰居做green tomato chutney

bouquet

雖然花園已近尾聲 還是可以隨便採ㄧ把香氣十足的花

放在廚房的sink 自己最常待的地方

可聞到這種外面買不到的玫瑰花 香氣濃厚

bouquet1

換個角度看 紫色的 freesia 也是我喜愛的香花之ㄧ

藍色小小的勿忘我 也是種過ㄧ次後

每年又會自己從掉落的種子 又長出一堆新苗

 

 

 

4 thoughts on “不用錢的花木

  1. 我前些天种了高丽菜, 香菜等, 希望的就是没虫子吃, 没想到, 高丽菜被吃得只有光光的杆了。 真伤心啊。 看到你这篇, 想请教, 那你的高丽菜能不能过冬呢? 我在纽约。

  2. 一直都很佩服Christina 的園藝! 可惜我很怕蟲, 不然也想多花心思在花草上面呢! 無論是感受一下收成的成就感, 或者只為了純觀賞都很棒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