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原靖友–絕對不會失敗的麵包製作

終於把這個DVD看了一半

本來很擔心 像以前野上智寬那個DVD

那個我不喜歡 因為整個影片 大多就是攪拌機的麵糰 轉啊轉

看得我頭都暈了

而且佔了影片 絕大部分的時間 所以其他重要的 就沒有 所以也沒有在參考使用

books

這本書 很適合初學者(照片中間那本)

不只初學者 就連我會做麵包 也學了不少

影片 我覺得很好

因為是和書同步 每一頁 每張照片 都在影片中

所以當書中 若看不懂 影片中可以看得很清楚

特別是 每種麵包的整型手法 有影片 幫助很多

因為文字說明 比不上直接看影片

畢竟我們在北美 沒有機會上課 看老師的操作

對我這個沒有上過麵包課 更覺得坐在家中 就可以看到大師的操作手法

真的太好了

雖然說 頁次沒有吳寶春那本多

但是我覺得算是很精彩

這本書都是軟的麵包 沒有歐包 沒有天然酵母

沒有使用攪拌機 完全教授 使用雙手去揉麵

所以像我用使用攪拌機的話 就必須自己去配合

打出像照片或影片中的麵糰的樣子

雖說我無法用手揉麵 但是還是有參考價值的

書中介紹兩種麵糰 然後分別利用這兩種麵糰

延伸製作 23種不同造型或餡料等的麵包

最後幾頁 有餡料製作和填裝說明

師傅強調 溫度的重要

所以麵糰和發酵溫度 如何控制

如何利用一些道具等 來保持這個溫度

書上的照片 一步步 光是麵糰製作 就有76張照片

第一次看到 照片如此詳細

難怪書的標提 要說 “保證"絕對不會失敗

因為如果你有一步步照著師傅的話去做 很難失敗吧

這23種麵包 雖說種類沒別本書多

但是絕大部分 我都想來做看看

比起很多其他的書 雖有配方 但是不會想去做 也許只做了一兩種

所以可以參考的配方 比其他書 多很多

這些麵包 都是很家庭式 可行的麵包

不會像有些書 材料來源困難 或說步驟對一般人不容易

做法也是直接發酵法 很容易

很平易近人的一本書

照片中的麵包 就像進入日本麵包店

各式各樣包著甜鹹不同餡料的軟質麵包

讓人垂涎三尺呢

看來這個冬天 要做的東西很多啊

希望每一種口味 都會讓家人喜愛!!

要稍微注意一點 就是這本書 用手揉麵

所以揉麵中 麵糰溫度上升 和用攪拌機不同喔

用手揉 還可能 因為室內溫度或者說 我的granite很涼

反而麵團會變涼 所以師傅才一直交代要量溫度 然後去加熱麵糰

 如果你’用攪拌機 不能就這樣子模仿喔

我用攪拌機的話 還要配合冬天還是夏天等 自己計算一下溫度

因為攪拌機 看你用第幾速 攪拌時間等 麵糰溫度會上升很多度喔

還要看你的機器種類等

這些要靠自己平常記錄 然後去計算 沒有人可以幫你

因為每個人機器不同 使用速度時間或者麵糰重量不同

所以平常就要養成習慣 要記錄下來 像室溫幾度啊 用的水溫 材料溫

然後幾速打機分 最後麵糰溫度多少

我都會記錄下來 下次參考用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