豚骨拉麵和日式涼麵的製麵法

前晚 做了日本一碗豚骨拉麵 還有剩下一份的麵條

先放在countertop 讓它稍微乾燥一下 大概放了一個小時左右吧

北美比較乾 那時候的麵條 比剛做好時 乾一點

直接放在塑膠袋 就放在冰箱冷藏室

拉麵湯 每次只有帶回一碗的量

想一想 這個拉麵的麵條 有放重曹(就是小蘇打)

和一般日式涼麵 不只細度 或texture 都很相似

自己中午的午餐 都是很隨便的

看到冰箱中還有自己種的紅色的京都胡蘿蔔

切了胡蘿蔔絲 還有小黃瓜絲

可惜剛好沒有豆芽菜

每次吃日式涼麵 一包有三包麵 三包調味包

我們都吃得很淡的 所以都會剩下一包調味醬包

剛好有現成的(其實還是自己做比較好)

coldnoodle

只有自己一人就這樣 簡單的涼麵

還有炒了一盤雪裡紅(自己用小芥菜醃的)當小菜

我們的飲食 不見得大魚大肉 很有可能 就像這樣的素食

這個麵條 真的和日本超市賣的日本涼麵

一樣的Q 非常有彈性(真的是彈牙) 又好吃

可惜我都吃完了 下次要做給女兒吃 她一定會喜歡

雖然外面北風又是大風吹 落葉滿天飛

好像吃涼麵太涼了吧

但是好吃的程度 顧不了外頭的冷了

鹼味不重 又沒有外面的麵條那種人工黃色素

加上我用的King Arthur 麵粉是沒漂白的麵粉

所以會常做這個給家人吃 因為老爺也很喜愛涼麵

也可以調中式的芝麻醬涼麵 也非常好吃

喜歡吃葷的人 可以加上自己喜愛的肉

果真昨天晚上 吃著牛肉麵的時候

讓女兒先看這個文的草稿

看到照片 她說 Mom, I want to eat this. 麵條看起來 就像外面賣的一樣呢

真的如我所預料 她會吵著要吃這個

這個麵條的配方 來自日本飛利浦網站

包括先前做的烏龍麵也是

若想做蕎麥麵 我也會參考日本的配方

寫下來 萬一讀者看不懂日文

1.先把鍋子裝足夠的水 開火去煮

2. 製麵機器 裝入做義大利麵spaghetti的 disc(1.6mm 角麵)

這個是最細的麵

這個製麵模頭 也是日本網站建議的

她們還建議另一個比較粗點 2mm 圓型的麵條 我想適合不同類別的拉麵

或者是つけ麵

豚骨拉麵的麵通常是比較細的麵

ramen

ramen2

做好的拉麵

材料

麵粉 250公克

(King Authur unbleached all-purpose flour 11.7%protein level or Nissin Camellia

    日清山茶花麵粉 大概11.8%protein level) 日本網站是用山茶花粉 怕有人買不到

我也用過King Arthur牌子

 

冷水       70cc

食鹽       2公克(請用微量秤 可以秤零點一公克的秤)

溫水        20cc

重曹        2公克

做法

1. 先量好所有材料 把麵粉先倒入機器

2. 20cc 的水 稍微用三四十秒的微波爐加熱(時間看你的機器馬力多強) 然後把重曹放入攪拌溶化 目的就是用溶化重曹

3. 常溫的70cc冷水 放入鹽 攪拌溶化

4. 溫水涼水加起來的溫度不可超過攝氏六十度 倒入附贈的量杯

5. 起動機器 設定300公克的麵條 讓機器轉一下

就是讓麵粉自己轉一下平均

6. 慢慢的來回把水 從上面的小洞來回的倒入

7. 切成想要的長度

大概三分鐘過後 機器就會自動跑出麵條 所以把那個附贈的切麵器和大盤子準備好

水大滾 就放入麵條去煮 這個細度 大概煮兩分鐘左右

自己可以試一下想要的口感 兩三分鐘 應該都可以

機器有附贈食譜 雖然 有建議煮麵時間

但是時間完全是看你自己喜愛的軟硬程度

每個人喜愛不同 所以煮的時候 就請家人來試吃

然後記錄下來 那種寬度的麵 要煮幾分等

下次做的時候 才不會忘記

strainer1

若是做拉麵 就只要把水甩乾 我用的就是日本拉麵店那種strainer

若要做涼麵 甩乾後 還要在冷水中洗淨粉質 然後再甩乾 麵條就會很Q

當還有剩下一點麵糰 很難轉入麵條出口那地方

我都會暫停(pause) 用手把它放到那地方

最後  麵條很難出來 雖然時間還沒到 我也會關機

因為最後都會剩下一點在機器內

若不想浪費

可以拿出來 用擀麵棍擀一下 用刀子切一切 成為麵條

 

 

11 thoughts on “豚骨拉麵和日式涼麵的製麵法

  1. 感謝christina的日本分享,我剛剛從日本回來,去了一些你提到的店,感覺很棒呢!!可惜我跟太常烏冬無緣,因爲我起得太早,每次過去都沒開門 T.T 唯有下次再光顧。: ) 好多東西想分享,可惜我沒有你那麽有耐心一篇篇的發表,太厲害了~~~ 希望看到你更多的文章~~~謝謝

  2. 我也是非常謝謝妳的分享 要拍照 記錄—肯定花了很多功夫 照福很多朋友 再一次感謝
    坦白說 每到一個妳曾經提過的地方 好比 costco whole food —總會先回想一下妳分享過什麼好物
    真的~ really appreciate!!!

  3. 我也打算在美國買機器,然後再從台灣買製麵頭來用,妳這一系列分享文,真的大大造福我們這些住美國的台灣媽媽耶,每次去華人超巿買麵條,放在冷藏櫃裏的,都沒標製造日期,也有一些有的沒的添加物,吃了很害怕,本來考慮要買壓麵機來玩,但就如同妳說的,事後清洗和整理麻煩,還是製麵機較適合懶人的我,尤其看到妳說:"麵條作好了,煮麵水還沒滾!",真的好讓人心動喔!自己作的新鮮麵條,拿來當飯吃也比較安心一點!

    • 很多東方超市賣的東西 標示 我不覺得可靠

      以前去Hmart 看到韓國進口的冷藏麵條 遠道從韓國來 也不知道放在架上有多久 竟然不會發霉 包裝上沒寫說有放防腐劑 我很納悶 有可能嗎 這麼久 都不會壞掉?? 不只是麵條 我不太相信 很多食品標示 我覺得都很可疑 也看到台灣的一些標籤 好像就是general description 並沒有針對這樣東西特別的標示 就是說 印出一些類似產品有的原料 我也不覺得是真實的 能夠自己做的 就自己做 比較保險

      你去Williams Sonoma網站的review 有人也這樣寫 因為真的就是很快 三分鐘後 機器往相反方向轉過 開始麵條跑出 像你家 明年又多一個人 將來煮麵的份量 一定要很大鍋子 所以更要提早燒開水 才不會浪費時間 自己做的 就是沒有漂白麵粉和水 外面賣的 應該也是用漂白麵粉做的 又多一種化學物

    • 這個真的做起來好吃 女兒昨晚又說 媽媽 你好棒喔 她超愛牛肉麵等那種有醬油 八角的湯頭

      應該是機器很棒吧 機器買了 就要好好利用 不能浪費啊

      我只是記錄自己的製麵過程 沒有要替她們廣告 也不是想影響讀者去買 我買東西 也一向都是看自己需要才會去買 好用才會買 不然就拿回去退 所以在美國買 比較保證 因為不喜歡 一個月內可以退貨 這邊的customer service 比較好而且電器品 買這邊的規格 比較安心點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