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醬配法棍

不喜歡很甜的果醬

所以早餐大都是吃 自家有機白桃做的果醬

也買過外面的有機果醬

但是不是每個牌子都好吃

jam1

這個牌子 最先是買女兒要帶便當用的草莓果醬

覺得不錯 都已經買了第二瓶

也買了一瓶野藍苺的 自己吃

這個不只是有機 而且不加糖 是用蘋果汁代替糖

同樣這個義大利牌子 它的蜂蜜也非常有名

我也想去買

特別是這個madarin口味的 是Whole Foods 限定的

介紹的網頁 Limited Edition Italian Mandarin Honey

那個是raw honey 所以不像一般蜂蜜 那麼流動性

某天女兒說 她的同學說 要跟我買麵包

我說: 甚麼??

她說: 某天在學校午餐 同學看到她的吐司

問她說 這個是Mitsuwa 的日本麵包店買的嗎

女兒說: 不是 那是我媽媽做的

同學又問: 那你媽媽 會不會做台灣那些包著不同餡的麵包

女兒說 : 當然會 我家的麵包都是媽媽做的

同學說: 你可不可以請媽媽賣給我呢 我跟我媽媽說過 她也要吃

女兒說: 我媽媽都只做給我們自己吃的

同學又說: 如果你家有多餘的 you know whom to give them to!!

是啊 有好吃的果醬 沒有好吃的麵包 也是缺一樣啊

常常介紹覺得不錯的東西 我想要避免的 也要介紹一下下吧

baguettes

這邊有三種歐包 都是直接從冷凍庫拿出 沒有回溫 馬上照相的

所以本來可以看到下面的歐包 會有shining的感覺 因為沒退溫 所以不是真正顏色

不久前 在Costco 的麵包房 看到照片右上方那個法棍

外面開花很大 很好奇 又買來

女兒馬上說 Mom 你又買來試驗啊 你想也知道 不會好吃

是的 切起來 就像右上方 完全沒有洞 皮又很硬厚

最後只有給牙齒好的老爺吃啦

左上方 是芝加哥 我最喜愛的 La Fournette的法棍

下面是某天 我用自己養的天然酵母作的levain 再加上微量的酵母作的

baguetts1

這是還沒切

所以若是去Costco 看到法棍 還是避免吧

我也看過她們也有 法國進來的冷凍法棍

我記得 我也在那邊試吃過 那個也是避免之

steamoven

不過要做這種歐棍或歐包 需要蒸氣烤箱 不是那麼容易

以前沒有蒸氣烤箱 我也利用過各種代替品

但是危險 也效果不佳 因為美國烤箱很大 要製造足夠的蒸氣 沒那麼簡單

這台KithchenAid Steam Assist 烤箱 一上市 我就買了

用了大概七年了吧

市面上 有些烤箱 像Miele 雖有蒸氣 但是用來蒸東西的蒸爐

並不是烤東西時 會釋放蒸氣 所以自己選擇牌子 要注意一下

那時候 在美國 家庭用的烤箱 就只能買到KitchenAid 的

否則是要用專業的

專業的 用電和家庭用電不同的 所以不是那麼簡單

steamoven1

這個烤箱蒸氣十足 進入 menu 選breads

設定溫度時間就可以了

steamovenfilter

剛好那時候裝潢地下室 所以才能順利設計安裝

照片是烤箱的外殼

因為烤箱必須外接水管 這個白色的就是water filter

水管的水進來 進入filter 然後可以看到 copper 的小水管 就是進入烤箱的水

這個是想做這種歐棍 最大的投資吧

因為不是專業烤箱 下面並沒有配備石頭的底層

pizzastone

所以去買了兩塊厚的 pizza stone 放在烤架上

兩塊放不進去喔

剛好那時候 附近有人蓋房子 剛好在切割磁磚

我厚著臉皮 請工人切割

當然事先 我在pizza stone 上面劃了線 裁為我要的大小

本來白人監工看到 還叫這位墨裔工人 不要幫我切

他們都怕責任問題

再來比較特殊 不同一般麵包的道具有這些吧

knife

這個叫做 lame 用來割麵糰的 才會裂開 開花

在 Sur la Table 買的 別的地方也有賣 法國作的

baguettecouche

發酵時 就是放在這種沒有漂白的布 兩邊我用木板撐著

嚴格來說 我這個 叫做batard 因為長度不夠法棍的長

因為沒有適當的工具 可以把那麼長的法棍丟進烤箱

烤箱的寬度 也不知道夠不夠長呢 因為是家用烤箱

batard的長度 最長只能像這個旁邊的木棍

這個木棍 是在Costco 買的

原來是夏天用來烤魚 把魚放在上面烤或燻

我看到了 拿來當替代品

為什麼需要呢 說來話長

上面的batard 是upside down的 也就是反面在上

等發酵好 我就把它滾到這個木棍上 就變成正面在上面

這樣子 才方便

然後要把麵團 從這個木棍上 抽出麵糰 丟入烤箱的pizza stone

只能這樣說明 很難懂吧

這個工夫 就要靠練習 只要做幾條 就會了

動作要快 咻的一聲 麵糰就在石頭上了

baskets

若只做法棍 不需要下面的baskets

這些籃子 只是為了讓麵糰在裏面發酵 產上條紋和形狀

注意的是籃子要好好保養 灑很多的粉

否則麵糰會黏在上面

到時候 就無法脫模呢

大概就是這些吧 剛好加州網友問 我就寫出吧

這個只簡單介紹 若要寫出怎麼做 那就得寫一本書吧

不過市面上 很多書 有興趣的人 可以參考

我自己也是這樣開始玩的 有了經驗 就簡單了

最後要介紹的這個 最近在Mitsuwa 買的

yuzucracker

我很喜歡日本柚子(yuzu)味道 這個米果 我喜歡 也不會太鹹

 

 

14 thoughts on “果醬配法棍

    • 妳們澳洲有賣嗎 我看了美國網站 還是小小的24英吋的蒸爐24″ DG 6500 ContourLine SensorTronic Steam Oven 我進去看了操作手冊 並沒有可以烤麵包的功能 只有蒸東西功能(steam cooking) Steam cooking 下 並沒有列出麵包的功能 也只有可以裝半加侖的水的pitcher

      24英寸很小 我的KitchenAid 是典型美國30英吋的 我都覺得無法烤更大條的法棍呢

  1. to flpjenny: 我家的是Wolf. 跟Christina的一樣是蒸烤箱(可以蒸可以烤),不用接水管。不過就跟Christina說的一樣,要看妳的用途和budget找到最適合的產品。

    Christina – 看到你的回應,你有用過Sharp的嗎??我之前就是因為看到人家用的分享文覺得蒸爐超好用的才決定買一個(然後沒買Sharp的因為想要appliance都是同個牌子)。我看那個好像很多內建食譜超方便~~

    • 很多啊 產品一直在更新 桌上型的有日本的Sharp 美國也有Cuisinart 必須安裝的有Thermador, Wolf, Miele等 大小不同 也看自己需要的功能 可能還有其他牌子 去Google 一下 就知道了

  2. 有接水管的蒸爐比較方便,我家的是不用接水管的(還好不用接不然就不能放在中島裏了)可是就要每次補水,蒸一次要補一次水,有點麻煩….。

    • 我是當烤箱用 蒸的功能 從沒去用 因為這個是很大的烤箱 小家庭 蒸個東西 有點殺雞用牛刀的感覺 都是瓦斯爐上蒸蒸就可以了 不過我也裝在樓下的 bar counter 連在一起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