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離巢的鳥兒(害怕鳥離巢?)

最近每天 女兒都要花上很多時間

抱著媽媽 不放

還說: 現在每天一定要花很多時間hug 媽媽

所以每天都會突然被她"綁架"著

就好像小 koala bear 黏著媽媽一樣

兩手環抱著 黏著媽媽 我去那邊 她就"黏"著像koala bear 讓我拖著一起走

老爺看到這一幕 每次都笑出來 妳們兩個是在做甚麼啊

昨天她說 日本最長壽的女性 117歲 最近才往生

所以人類可以活那麼長的

她說 媽媽 你現在要每天都要很快樂 不生氣

還有出去外面 一定要塗防曬油…….

一定要答應我 要活得很久 很久

她是在想 要如何讓媽媽活得很久很久

她說 我一定要活著 當她很老很老的時候

我說 那我不成為"老怪物"了吧

一般的美國人 都想快快離家 離得遠一點 去上大學吧

可是我們家剛好相反

她一點也不想離開媽媽 想一輩子都能吃到媽媽煮的飯

去了一趟南加 吃了幾家台菜還有兩家麵包店

她說 媽媽 你的手藝 完全比店商高

所以還是媽媽煮的 最合她的意

不知道這樣是好 還是不好呢

如果媽媽是職業婦女的小孩

一回家 不會像她這樣 已經有下午點心準備好

一回家 就可以看到媽媽 一起吃點心聊天

從小就已經習慣這樣

所以對於還有一個月就要畢業 現在反而說 不要那麼快

還有兩個多月 也有選舉權 算是大人吧

她也開始懼怕 因為要自己負責很多事情

想一想 還是永遠當小孩最幸福吧

我可以了解這種心理

看到UCSD的宿舍 全家人有點shock 的感覺

老爺竟然開出"保單"說 誰說小孩上大學 就得離家

我們就只有這個小孩 能夠在一起 就要在一起

甚麼 甚麼的 前幾天才跟我說 要讓女兒tough it up

自己卻改變"口供"了

真的是矛盾的父親

一下子 要小孩獨立 一下子又捨不得她離家

UCSD的教授演講時說 大家一定有不少的選擇

不管是那個選擇 相信妳們都會得到很好的教育

但是重要的 要看小孩在那邊能夠最適應等

其實不只大學生活 不同於高中生活

若離家很遠 沒有父母的支持

不只要應付學業 交友 適應新環境等

真的很多的變化

尤其到了外州的公立學校 同學中很多都有自己已經認識的高中同學的

外州來的 沒那麼多人 交友方面也是一大問題

不像私立大學 大多是很多地方來的

就像如果她去伊利諾州的香檳校區的話 會有很多很多現在的同學在那邊的

考慮的不只是學校

女兒說的 其實排名差幾名 甚至十多名

應該都是很好的學校 不管去哪家 都可以學得很好

當然我說的不是說 四十多名以後學校

或者說 那些前十名的學校 確實名聲很響亮

她認為綜合排名二十多名的 和三十多名的 都差不多啦

要看學校的program如何 校風如何等

有的學校 是某系比較強 某系比較弱一點

五月一日 必須承諾一所學校 繳交deposit 確保入學的名額

這幾星期 又有很多要考慮 才能做出最後決定

全家複雜的心情 可想而知

小孩還小的媽媽們 妳們將來也要經歷這一環

我記得一個好友好久以前對我說

當她最後一個小孩上大學時 看著他離家背影 眼淚流下來

她們夫妻還偷偷的跑到宿舍外 遠遠的偷看著小孩走入宿舍

因為他的小孩 不要她們去看她們

所以她說 和先生算好小孩回宿舍時間 偷偷的 遠遠的看著

啊 天下父母心!!!

8 thoughts on “害怕離巢的鳥兒(害怕鳥離巢?)

    • 第一次去San Diego 只去了 Sea World 第二次去 就只到La Jolla和附近的Del Mar 真正的聖地牙哥長甚麼樣子 我都還不知道呢 但是有聽說過是一個不錯的城市 老爺以前也說過 要不要搬去那邊 我嫌那邊要出外旅行 恐怕沒直飛班機

      高速公路 從Irvine開去La Jolla 好像不管哪天那個時段 都塞車嚴重 加上學校的宿舍不怎麼好 我們大概first impression都不好了

      • 要住 就要住那頭, 不能住到orange county 太遠了. 真的會被塞到. 用Illinois的通勤距離在LA不太管用. 除非是against traffic. 不然真的很苦. 像我進辦公室, 同樣的距離25miles, (18miles on HWY) 同樣時間, 若方向是在traffic上要1-1.5hr; 逆traffic 只要35mins.

        • 不只學校難以決定 加上自己的家是否遷移 都是很重大決定 orange county 都不下雨 現在又加州缺水 整個風景看起來 算是蠻乾旱的 還有州稅之高 影響很大 女兒又想四季分明 也喜歡雨後的清新 春秋的美麗 老實說 這邊就是冬天不好 說不定 就去那邊買個冬天住的 就好了 每個年齡 有不同的決定 不同的需要

  1. 很多年前
    我背著行囊第一次乘著風離開家
    在記事本上寫下了單飛感動
    因為經歷了那麼多的一切 那麼地辛苦得來的機會
    在異國的烈日下 看著腳下自己的影子
    覺得為自己終於的自由與選擇 輕爽地喝采

    一直到很多年後
    從她的口中聽到多年來
    唯一小小一句連抱怨都不算的話
    瀟灑 在離開她的那一刻 一次都沒回過頭
    才發現 一直在她心中刻下了痕跡

    • 我們上一代的母親 大都比較含蓄 不會對子女說出內心話 或是說 我愛你 擁抱的這些肢體語言 但是母親還是母親 應該都是愛著 想念著小孩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