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花弄草中談到美國居住

有的女士 喜歡逛街購物

我嗎 最喜愛逛園藝店 看看奇花異草

whitestrawberry

如曇花一現 就不見了

幸好有拍照為證

上星期 很冷的某天到了Home Depot

看到這個草苺

想說天這麼冷 沒人會買吧

沒想到隔兩天再去 已經不見蹤影

到了別家分店 也看不到

問店員 我心想 他們大概認為我頭腦壞掉吧

怎麼會有白色草莓

在日本電視節目 最近常看到介紹白色草莓

甜點店 很珍貴食材

本想種來看看 這個吃起來像鳳梨口味的草莓呢

得了教訓 到園藝店 看到 先買了再說

本來以為 我們就會往西搬

去了一趟紐約 更加強女兒想去的決意呢

當女兒要申請NYU 我們都說 really

因為這是二十多年前 老爺就是在那邊工作

但是不喜歡紐約的生活和人 更不喜歡旁邊的紐澤西

所以才會搬來芝加哥

沒想到二十年後 卻因為小孩的學校

未來四年 那將是我們常去的城市呢

既然無法馬上搬到我能種茶花 玫瑰花的地方

也不能原地跑吧

要改換心態 先從花園說起吧

想種的茶花 我知道有比較耐寒的品種 不過也大都是zone 6

芝加哥是zone 5

想種成功 只能來挑戰一下吧

這次在紐約大學校園 看到種在地上的茶花 才挑起我想種的意願吧

去年就挑戰了gardenia 而且是tree form

因為實在太大了 冬天只把它丟到沒有暖氣的車庫

沒想到 竟然無事 現在放到外面 新芽一直出來

我覺得gardenia的耐寒 應該沒有茶花高吧

所以就去Google一下

北卡的Chapel Hill(很熟的地方 女兒也可以去那邊唸書啊 她說 太鄉下)

有一家韓國人開的茶花林(Camellia Forest)

一家茶花專門店

最耐寒的 就是韓國品種的茶花

camellia

買了這株Korean Fire

今年冬天的任務 就是如何讓它平安度過寒冬

能夠熬過 就好了

另外也買了兩株 也是zone 6的茶花

種在花盆 這個挑戰更大

聽說冬天必須維持在華式45-55度當中

那麼車庫就太冷了 現在想到是地下室暖氣沒那麼強

但是也要有點陽光呢

盆栽的茶花 好像不是那麼容易的

這又是另一個挑戰呢

不管如何 挑戰失敗也好 至少有做

免得一直想說 這邊能不能種呢

fern

Maiden’s hair fern 也說是很難種的室內植物吧

至少我自己一直這樣覺得 所以都沒種

去年 這株買回來 不是很大

竟然也平安度過 有暖氣的冬天呢

而且新葉子一直長出 非常翠綠

所以沒做 怎麼知道行不行呢

就是不行 把它當作買切花來觀賞就是了

要改變心態 這樣更有趣

玫瑰花 也是這邊很難種植的

天冷 又黏土

去年有很多玫瑰花 都被我挖掉 因為長得不好或凍死了

但是有幾株 經歷過連續兩年的特別冷的寒冬 都沒事

這株 甚至沒有die back 不是從底部長出新株的

rose

而是從原來的枝幹 就長出這麼多的新葉子

所以只要種對地方 挑對品種 也是可行的

但是當然不像全年如春夏的加州 整年都可以開

所以玫瑰可以長得很大很高 這點必須自己先有知覺

因為冬天在冬眠 所以不可能

只要能接受這樣的條件 不是不能種的

就是沒種活 也就是把它當作一年生的植物 當作買了一把花

還比一把花耐得更久 整個生長季節吧

這樣一想 不就甚麼都可以種

這幾天都是忙著到各個店 去找花的

chicagopeace

昨天買了Chicago Peace 想說名字有Chicago 應該會比較耐寒

shallot

為了種這株玫瑰 還得把已經發芽的shallot 移植呢

這個是一個月前 種下的 已經發芽很漂亮

也灑了香菜 青蔥種子等 都已經發芽呢

在Jewel 看到這個是Michigan的nursery的玫瑰花

roseplant

牌子寫說是zone 4 還有zone 5的玫瑰 也買了兩株回來試驗

因為如果是那麼冷的密西根花園栽培的

也許是為了中西部的天氣培育的玫瑰呢

三月去加州看房子學校時 女兒還有點傷心

她說 還是喜歡有四季的變化 冬天的雪

春天櫻花桃花怒放 媽媽的鬱金香 水仙等球莖作物

秋天的楓紅落葉

她有點失落的 以為這是最後一年看到媽媽辛苦種植的花園呢

這兩次旅行 我們也好好分析一下芝加哥生活

除了說 冬天太長太冷

我們在這個城市的生活 真的很不錯的

很適合我們的生活型態

本來以為說 Irvine 會比較多中式餐廳麵包店

但是女兒的一番話 敲醒我們吧

她說 媽媽做的台灣菜 比那邊的店 做得好吃

就是麵包甜點 也是媽媽做的比較好吃

而且女兒說 我們其實大多都是自己煮的 外食不是那麼頻繁

最想的應該是日本菜 目前這邊選擇不多 但是好像新店也要來

而且將來四年 有可能 我都會往紐約跑 想吃日本菜 就去那邊吃就好了

最近又隨意看 那麼搬到Virginia吧 可以種美美的茶花等

不會那麼冷

查一下DC附近的買菜情形

跟其它美國比較secondary的城市相同

無法買到各種日本食材的

女兒說 你是想天天生活方便的地方 還是說可以看到茶花開放的地方

而且這些城市 要出國旅行到亞洲都不是那麼方便的

沒有直飛班機

除了加州 買菜可以像這邊那麼方便 可能還更方便 去亞洲也有方便的班機

但是老爺調查過 加州的州稅 原來不只是他記憶中的10%

已經高達十二點多百分比啊 Illinois才3.6%

這樣子 加州還是破產呢

加上嚴重的缺水

洛杉磯的景觀 作物看起來 我們覺得都是乾乾的感覺 因為就是沙漠氣候

有綠地的地方 只是人工灌溉的結果

因為不下雨 所以整個景觀不會有那麼雨後清新的感覺

火燒山 地震也是加州的缺點

老爺還去查一下紐約 不只州稅 還得交紐約市的稅呢 好像也是 3 or 4 %

隔岸的紐澤西呢

老爺說 他們的遺產稅 和federal的免稅額不同的

才六十多萬美元 這太不好了啊

美國的州 都是各自管轄 除了federal 的所得稅等

每個州的所得稅 遺產稅等 都是自己管的

這個也是選擇居住地 也要注意的

就像德州 佛羅里達州是沒有州稅的

但是你也要說 是喜歡那邊的天氣和文化 才會搬去

至於說麵包店 這次去買菜 到Hipppo 好好看一下

剛搬來時 都會去買土司等

已經很多年沒看 雖說就在Mitsuwa裏面

這次看的 果然大開眼界

比起我在加州或者紐約看到的日本麵包店

他們所賣的種類 真的很驚人 大概在美國 沒有一家日本麵包店有這麼多選擇

而且價格公道 一個麵包大概一塊四左右 紐約價格的一半

hippo

這樣的麵包櫥窗 一共有五個 每個都是擺得滿滿的選擇

hippo1

有甜的 鹹的

hippo2

可頌類看起來 我覺得比較沒法國麵包店好 但是軟系的日本麵包不錯

hippo3

中間擺的吐司類 種類也很多 這只有照到一半

除了右邊那五個櫥窗 還有在暖櫥當中的熱狗麵包等

還有冷藏的各種三明治 好像也有熱包子 我忘了

還有甜點蛋糕 但是以前買過覺得普普而已 現在沒買 不知道

他們賣的種類比加州的台灣麵包店 更多呢

只缺 沒有像那些fancy的店 有漂亮用餐的地方

所以不會做麵包的人 也有得買

平常買菜呢

有Mitsuwa, Tensuke(天助)兩家隔不遠

各種日本食材的選擇 這兩家 真的已經非常的好了

如果去了小一點的城市住 可能醬油就是只有萬字的吧

我們這邊 不只如此 很多品牌 很多選擇的

每天日常生活的需要 還是最重要

女兒說 我們家都是內食 所以能夠買到各種食材

可能比外面的餐廳重要

老爺說 那去溫暖的地方買個公寓 冬天去避寒也可以

還有這次去曼哈頓 回來隔天就開到芝加哥 女兒的chamber music 練習

馬上就可感覺 芝加哥的市容美麗多了 不只大樓 蜜西根湖也是

芝加哥市區的花 也很美

蜜西根大道 還有每個大樓或者餐廳的外面

都佈置得很多花 每年都是

市容很美

交通雖說比郊區狠 但是比起紐約 太溫和了

就是連女性的我 經常自己開去 也都沒問題的 很容易開的

應該這四年都還無法變化 從芝加哥到紐約 也比從加州去近一點

這是芝加哥另一個好處 機場大 直飛班機多

還有剛好在美國中間 不是正中間

但是到亞洲或歐洲

住在美國東部 去歐洲快 但到亞洲 就遠

反之 加州到亞洲快 要去歐洲就遠了

囉嗦寫一堆 怎麼會從園藝又談到居住地

老實說 就是沒有十全十美的地方呢

每個地方 有好有壞

看那個point 對自己比較重要

那樣的地方 就是適合自己的地方吧

也不是每個家庭 可以像我們這樣 可以說搬就搬

所以必須多多想想自己居住地的好處吧

15 thoughts on “捻花弄草中談到美國居住

  1. It’s such a tough call to choose the right city to stay. Hubby and I both live in OC for decades. Hubby raised and born here. But his business is mainly in East coast. we’ve been debating to move there, but we’ve been spoiled by California weather, I never even drive in snow, crossing states is such a huge move. We’re just not able to pull the trigger yet….sigh..we are dragging and dragging

  2. 昨天在Home depot 看到這白色的草莓, 我趕快下手買了一排4株, 一早就想著要趕快來告訴你哪裡有賣…..結果看到你說是zone 6,7 的 (昨天太興奮, 完全沒看LABEL就買回家了…), 這下得趕快把昨天種到菜園裡的挖起來了!哈!

  3. 白色草莓好可愛啊!這麼小種屋裡也沒關係吧。
    我也是之前好想要面海的房子跟E說想在NJ買beach house可是覺得也用不到幾次維修又麻煩就作罷了。:)

    Email我過兩天回妳喔。

  4. Maiden’s hair fern 一直是我的最愛,但是它讓我又愛又恨,因為過去十多年我已經買了不下十盆,但最後都無法存活很好。主要是這裡氣候乾燥,它嗜光亮偏溼又通風的地方,有時好不容易活了一陣子,但到冬天常常讓我在家裡移來移去,只要不小心忘了噴水霧,最後就會在暖氣的摧殘下度不了冬。我很喜歡它清透翠綠的涼意,那正是這裡的人工灌溉出來的綠色所缺乏的感覺,更不要說現在因為之前雨季滋潤的綠地早就已經回到常年的枯黃色,剛搬來這裡時真是很不習慣這種乾巴巴的景像。現在還是十分想念那種到處都有翠綠有大樹的地方
    每個地方真的有它的特點,除了因為工作的原因選擇,也像你說的一樣,要看自己當時的需要。就像我們住這裡,雖方便,但像你說的那些地方我們其實也沒那麼常去,因為自己的喜好也許最後都選擇自己做,慣了就不愛外面的,那些因素也就不那麼重要了。

    • 這次去加州一星期 讓我們有機會再度評估南加州 出去吃的台菜或中餐都已經沒有我們想像中的 那麼想要了 因為外食也太油膩 不健康

      大概也因為自己做 被女兒訓練出了 不能不好吃的廚藝吧 所以本來就少外食 那麼那種方便 反而不重要呢 反而買得到食材 我就能大展身手

      還有一點 我忘了寫 那就是我比較喜歡住在 不是都是中國人的地方 Irvine 出去 好像就是處在中國城一樣 看的房子 看看鄰居 也都是中國人 這樣來說 我可能還不習慣呢

      季節的變化 還有這邊春天的多雨 讓大地滋潤 葉子看起來很綠 很清新 真的很美 花種的話 說不定到了加州 反而又懷念起春天的球莖植物呢 人總是會想說 要那種現在沒有的東西吧 其實有個溫室的話 我也可以種橘子甚麼的
      這株maiden hair fern 好像很適合我家 我也沒有噴水霧 只是澆水而已 冬天那麼強的暖氣 也活得過來呢

      • 人的際遇很奇妙,最近認識一個朋友,她說她最渴望的是一個面海的房子,有著各式花色植物,卻因為一些因素在一個相反的地方落腳,對於一個總是即起而行,用力得到自己所要的人來說,她覺得很不可思議。

        幾十年前這裡是本土裡我最不想去的地方,原因就像你說的很多點,都是我很不喜歡的,最後卻變成在這裡落腳,sigh~ 不喜歡的地方仍然沒變,心境也無法喜歡它,卻因為一些因素還無法移開,想念四季跟清綠的我,現在還存著小小的希望,等待著時機的到來。啊~等我這次的旅行回來,我要再去買一盆來種了,看看這次可以撐多久。它像是一個密祕的渴望。

        真的,這裡的華人圈很嚇人,現在還有一些新注入的華人引起當地一些反感,讓我們行動的圈子自然的往另一區移動。這些新移民(或非移民)也讓這裡的地區價值完全不是在正常行情,起伏的的誇張。而吃的東西,我們已經很久沒有特別興趣,完全了解你們來的感覺。現在反而在附近小型日本超市待跑得勸一些,它雖小但有不少好東西。

        • 我就是不喜歡那樣的華人圈子

          我也說 我要有一個有view的房子 either ocean view 或者說 高高的看著下面的城市 還沒找到這樣的地方呢

          也好多年 不買台灣的東西 所以只是去日本店 懶得走遠 附近有H Mart 甚至local supermarket 連豆腐豆乾都有 加上Costco Whole Foods等 生活上要買到的東西 這邊都很方便 除了加州的舊金山 洛杉磯 聖地牙哥以外 我看我們這邊算是不錯的了
          你住過四季分明的地方 加上我們的心境真的很類似 所以你可以了解我說的 你是沒辦法 工作使然 我們的話 比較flexible 那邊都可以的 選擇多的話 反而會想多吧

      • 今天又看到這個草苺 可惜是zone 6, 7 不想種在花盆內 結果還是沒買

        謝謝你 真的搬家 家人還會很懷念這個花園 還有難得的日本房呢

        其他的桃樹也開始開得很多了 院子越來越美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