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的新生活

開學不到兩星期

女兒自己生活 兩星期了

連老爺都讚賞她 這麼獨立 能夠自己一人 過著生活

記得暑假中 緊張的老爺 不只多少次  要我讓女兒做家事 帶她去購物等

老爺怕她一人 要應付新環境 新學校 還要做這些家事

會很shock 無法勝任 而失敗

我那時候說 當一個人肚子餓的時候 就會想辦法 馬上就學會的

老爺不相信 也是這句話不能用在他身上 因為麻煩 他會選擇不煮 而吃垃圾食物的人

但是女兒是個foodie 而且我相信他的能力(畢竟是媽媽的女兒) 她不會妥協吃學校飲食

或者隨便外食的

當然我還是暑假中 教他如何打掃 洗衣服 買菜 做菜等

不過這些都沒甚麼用 線上即時教學比較有效果

因為她不會記得這麼多 而且環境也不同

Whole Foods 帶她去過幾次 但是紐約賣的東西 甚至牌子 都和我們有差異

所以還是到了紐約 跟我去了一次 但是也無法所有都知道

還是每次買東西 text 來問我 所以事先準備 沒甚麼用 臨機應變比較重要

說到洗衣服 老爺也是緊張說 她都不知道如何使用

所以我也教他 這有用嗎

老爺沒想到 學校的洗衣機 會和我們家一樣的button嗎 當然不同牌子 不同機型

洗衣房都貼有使用方法

也許女兒第一次很緊張 不知道如何使用 使用幾次 就知道

所以不用連這種小事也瞎緊張

至於煮飯呢 當然我也寫了女兒要的食譜

目前為止 我們都是線上即時教學

昨天星期日 早餐想做日本煎餅 我上次幫他買了日清的鬆餅粉

早上就Facetime 來問

包裝上有說明 但是我忘了 那種是日本的hot cake

家中買的showa(昭和)的鬆餅粉 另外有pancake做法 就是水份要多一點

女兒先按照日清的比例 加牛奶 後來就跟我說 太濃厚 不會running

聰明的他 就知道液體比例不對 我請她再多加牛奶

後來我參考了昭和的比例 水份必須是乾粉的1.2倍 甚至我都還多一點點

才會是他喜歡的比例 因為女兒不喜歡那種厚厚硬實的鬆餅

所以這種還得自己用點腦筋 不是看包裝說明就行的

老爺很驚訝她自己都會做鬆餅 根本不是那麼難的事

所以女兒也說 比爸爸還厲害

一個十八年來 都是靠著媽媽煮飯 從不下廚的人 老爺說 真的很厲害

所以說 不用緊張 小孩子會獨立的

女兒說的 當有人幫我做(當然是我) 她當然樂得 享受那樣的生活

但是沒有媽媽在旁邊 就得自己想辦法 不用擔心

但是老爺的想法是相反的 他說 暑假中 女兒必須開始自己做所有的事來訓練

女兒當然反對 他說 我要享受到自己獨立的那天

有媽媽做好吃的飯 我何必辛苦做呢

這就是兩個人完全不同的想法 女兒也無法讓老爺了解的

不過後來 我也是常讓女兒 吃完飯 自己洗自己的碗 讓她慢慢的適應

我也是說 老爺瞎緊張

因為我在十八歲時 也都是媽媽做飯打掃 那時的高中生課業重

我那有做過家事啊

我媽媽 也沒教我做飯 做麵包 烤點心啊 我現在會做得比媽媽還多呢

我也是自己一個人到台北唸書 我爸媽也沒那麼緊張啊!!

還不是一個人好好的過生活嗎!!

不能小看人的能力的 當情況到了 人的適應力很強的

女兒早餐吃得晚 中午他自己簡單炒yakisoba吃

晚上要第一次挑戰雞肉 上次已經煮過兩次魚了

女兒愛吃Trader Joes的 Kansas City Style的烤肉醬

平常我用boneless thigh 然後用烤的

女兒沒有烤箱 學校也不准使用toaster oven 怕冒煙 火警鈴響 全棟大樓都得出去

所以我說 你去買chicken tender 醃好改成用煎的

更健康 而且那麼小條的chicken tender 不用幾分鐘就好了

dinner

這就是女兒的晚餐

這些 我家老爺完全無法自己做的 也不會更不肯自己做的 所以他已經欽佩女兒的能力了

不僅營養均衡 也健康

女兒喜歡吃 living lettuce 終於買到 這家Whole Foods買的人多 各種東西缺貨很厲害

salad

自己切小黃瓜 自己去買了和家中使用不同口味的沙拉醬

同樣的Whole Foods carry的東西都不同的

他說這個口味還不錯 所以就是暑假帶著去購物也沒用

自己去買 去試看看 還會找到不同好吃的東西啊

chicken

馬鈴薯沙拉 也是自己做 有馬鈴薯 胡蘿蔔和小黃瓜

雖簡單 但對沒煮過飯的人 我還是線上一步一步教

從要不要洗馬鈴薯開始 開始講解 包括馬鈴薯切多大

真的要感謝現代科技 Apple這些新科技 Facetime

真的好像縮短了距離 真的非常方便

他在做甚麼 我都看得清清楚楚

馬鈴薯有沒有發芽 不會看

我說 拿過來我看看 這樣的方便

雞肉很嫩 雖然照片不好看 她不喜歡灑多餘的醬

吃的這麼健康 他說 媽媽 我看我至少減少五磅吧

加上天天要走路 不等校車

腰少了一英吋呢

應該很少人說 新鮮人會減少體重的吧

大多數的人 包括我自己 都是大一的時候 體重突然增加很多吧

那應該是吃了學校食物的結果吧

上面照片 他要寄給高中同學看的 同學要去UCLA

他們9/25才開學

同學說 you are living by yourself !! You are missing the fun of roomates.

女兒心裏想著 等過了兩星期 妳再來告訴我 roomate有多好 學校飲食有多好吧

第一 女兒這些食物都是有機的食材 學校不可能如此大手筆

女兒的NYU同學 才兩星期 都已經抱怨飲食了

還有室友的問題才大呢

有同學的室友 天天party到半夜一點回來 這怎麼可能睡得著啊 回來開燈甚麼的

還有人住在music theme的樓層 房間練習樂器的聲音 怎麼做功課啊

每個人作息不同 來自的家庭不同 習慣不同

雖然我以前也住校兩年 就是搬出去 也是有室友的

但是女兒和我都是比較獨立 喜歡安靜的人 沒辦法和人share房間的

但是女兒也不是說 關在房間一個人

才開學兩星期 參加的活動不少

想要有朋友甚麼的 在外面參加活動就好 回來還是要有自己的空間

參加了甚麼

參加K-Pop club 知道有美裔韓國歌星 來到學校

也馬上買票 和剛剛認識的K-Pop Club 的朋友一起去看

他說 這個歌星蠻有名的 還有演講 大學生活的經驗甚麼的

還參加了Make up Club 大家一起去SOHO購物吃東西

還有台灣同鄉會 他也去參加

他也參加 DO NOT DRINK CLUB

某天 也大家一起玩board games 他說很少見的遊戲 大家玩得好高興

知道嗎 暑假中各個社團都有Facebook

他發現有人可以買假的駕照 在問誰要買 他們就是要去買酒的

所以有人組了這個不喝酒的社團 他馬上就加入 也認識不少人

還有不少社團 他都會去看 最後看有多少時間 可以參加多少個

也已經認識一個好朋友 印度女孩 有共同的課一起上

從這個同學 認識她的室友 也有課跟她一起上

慢慢的 認識的朋友 會越來越多 所以不是單獨住 就沒有朋友的

昨晚 Text good night 她說 怎麼這麼早睡

我說 妳忘了 我得一大早開始做吐司 讓爸爸帶去給你

快要睡著 又來text 媽媽 我說的那隻 fruit fly 飛到冰箱裏面

這樣它會不會死在裏面

從小怕蟲的她 昨天發現一隻fruit fly 不知道為甚麼

room

她的房間光線很好 有兩個這樣的窗戶

mum

我買了一盆花 本來想買basil 甚麼的 因為可以擺很多

她就是怕有蟲 我才買一盆 不准我把它變成室內花園

她說 會不會從這盆花來的

我說 妳澆水時 有蟲飛出來嗎

她說 沒有

又說 中間垂下的 是因為我忘了澆水呢 還是謝掉呢

我看起來 就像是忘了澆水吧

就這樣子 又text 來 text 去

讓我的睡意全失 後來又想看媽媽 又Facetime來

又不肯掛掉 我說 明天一早八點的課啊 妳早點睡啊

就是早上起床這件事 這是我擔心的

在家的時候 叫了十多分 才會起床 擔心她會不會都誤了時間 沒上課啊

因為她是有名的遲到大王

她說 媽媽 不用擔心啊

我把手機設鬧鐘 提前兩分鐘 在真正鬧鐘響的時間

那個鬧鐘是去日本買 那種復古型 會響的很大聲 不是那種digital 鬧鐘小小聲音的

因為我們都怕她聽不到小小的聲音

她說 媽媽 我每天手機響了 我就起床了 真正的鬧鐘 我就按掉了

我還以為 她上大學 我天天都得用電話來叫醒她呢 一次也沒有呢

我就讓她自己去做了

目前為止 有一天中午 沒法回來弄飯 她也第一次 自己去餐廳吃飯呢

pho

吃了越南粉 但是湯頭混濁

她說 湯頭沒有我們常去的 Green Basil 的好吃

可是吃完出來 她說有二十多個人排著隊呢

現在的她 星期六 自己洗衣服 打掃 去買菜

上課 必須從公寓在紐約的馬路上 走到教室大樓

因為NYU是沒有校園的大學 大學散佈在Washington Square Park 附近

而宿舍更零散在很大的地區 她必須從Union Square附近 走路上學去

所以說 能夠在那個 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生活的學生 畢業後就業 也沒問題

比起住在campus的大學中 和現實生活隔離 是有很大的差異

她們應該會比較快成長的

學校的迎新活動是在Masison Square Garden 辦的 學生要自己搭地鐵

學校還要她們做義務活動 她去了Brooklyn 掃街道去 也是要搭地鐵去

同學不會搭 她還幫忙 畢竟她在東京經常搭地鐵的人

雖然想媽媽 但是她自己做決定 得自己獨立生活 不能永遠依賴媽媽

這樣 沒辦法成長 她還是一個理智的小孩

10 thoughts on “獨立的新生活

  1. 最近都急著 check 你的 new post!
    還記得我嗎? 住在 Irvine 的夙兒 兒子今年 UCSD 畢業了 現在在東岸念研究所 很自責
    在身邊的這麼多年 還是沒讓他學會一個人的時候也要好好的吃飯
    那天已經是東岸的11點半 Skype 時 說要去看一下爐子上燒的水 我就直覺大事不妙
    果然端著泡麵回來 邊吃晚餐邊和我們聊天 看得我又生氣又心疼
    你們家女兒真的好棒 都是被寵愛大的孩子 怎麼層次這麼不同
    看來該向你學習的 真不只是廚房花園的事而已呢

    • sign in 名字 不太記得? 但是我記得有個住在Irvine 而且記得你說兒子選擇去UCSD 沒有去UC Irvine 是不是? 這個我記得很清楚 也納悶好久沒有妳的留話

      女兒在身邊時 獨立的是 學校的功課事情等 都自己負責 但是只有煮過幾次東西(炒yakisoba, 煎日本鍋貼)而已 但是我覺得 她是有點煮飯的sense 加以指導 馬上就會懂 我想不同的 可能是她是一個foodie 所以不會隨便吃 而且自己知道要營養均衡 她是live to eat 不是eat to live 的人 我應該也從沒用過泡麵給她吃 所以她也不會去吃泡麵吧

      • 真的好久沒有留言! 但一直是你其中的一個沈默的忠實讀者
        很佩服你可以日覆一日 不妥協的為家人的食材把關 我就有 “又不常吃”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心態 日積月累下來 孩子對食物的態度和選擇自然有很大的不同
        很喜歡看你女兒上菜 沒什麼時間和經驗的 foodie 準備的食物一定簡單又可口 這正可以複製到我兒子和其他大學生的餐桌 她真的應該開個 blog!!

  2. 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女,感覺令嬡適應的很好!
    但是;小鳥離巢,每當入夜之後,心中應該會有淡淡的感傷吧?我的孩子還小,可是看了您的文章,心中總是提醒自己要多珍惜與孩子的相處時光,因為~轉眼他們就長大了~
    羨慕妳們母女的感情,希望我的親子關係也能像妳們一樣

    • 忙的時候 就沒有時間想 妳說的沒錯 要入睡前 女兒就會想 看著Facetime video 想擁抱媽媽

      應該是看自己投入的時間 有多少 若從小就和小孩很親近 花很多時間在一起 而且像朋友一樣的 那就會像這樣的很難分開的

  3. 一直沒回信是因為那個信箱密碼出了問題,我進不去,還再跟yahoo的爛客服處理中,還沒處理好前,也不能怪她們,記憶力越來越差,一堆帳號與密碼, 我也沒用比寄本記起來,真糟糕!

  4. 想想現在的孩子真得很幸福,
    以前的人,行李帶著就離家去了,當時我已經很感恩,因為至少家裡不需要我自己去打工賺學費,
    但孩子有被放手學習的機會,更幸福,自己也很爭氣,這個成長機會,是無可相比擬的

    還是一句話,你們母女的感情,真的令人稱羨,一隻小螞蟻也鑽不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