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世代的對話

前天晚上

應該說是 昨天清晨的半夜

睡得正好 手機響起來 時間 半夜快要一點

看了一下 女兒打來的

我說: 有什麼急事?

她說: 媽媽 我必須告訴你 第二次的生物期中考 我考了94.5分!!

我說: 你必須半夜告訴我嗎??

她說: 因為老師說 這個時後會online 可以知道分數 所以我必須醒來查分數

她又說: 我好高興

我說: good job 後 實在太累了 就睡覺了

記得第一次的期中考 她也考了 94分

聽說那次的平均分數 好像是七十多分吧

 今天吧

手機又響了

女兒說: 媽媽 我是生物課 第八名的 這次老師有匿名 把分數揭曉

我說: 這樣子 才知道自己的standing

女兒說" 生物課有597人 也有高年級生修課 這次的平均分數74分

我說: 最高分是幾分 你有沒有在top 1%?

她說: 98 分有一個人 96 分也有一個人 好像是五個人95分 也就是比我多 0.5分而已

再來就是我的 94.5分

我說: see 還有人比你考得更好 寫錯的 你知不知道為甚麼 那最重要

她說: 喔 我看錯題目的意思(太複雜說明 她不繼續說明)

我說: 那下次要更加努力喔 不要會錯意

她說: mom, 我就是會粗心 這個我沒法保證不粗心 而且已經很好了

597人 要top 1% 必須是前五 六名 而且前面那幾個只差我0.5分 根本沒甚麼差別的

我只是要鼓勵她而已 而且有人考98分 你也可以吧 (真的是台灣考試訓練出來的心理)

我說:如果是我 我會把那個當作目標

她說: mom, it does not matter, 都是A  老師curve 起來 都是A 上次只要86分以上的都是A

所以考98分也是A 何必care 那麼點差別呢

我說: 想想也是喔 記得唸MBA的會計考試 老師也是匿名公布成績 記得我考了全班最高分

下面那個學生還差了我幾十分呢 也不可能只有我是A 下面的人也都是A

我又說: 不過 你不會想說 以考最高分為目標嗎? 這樣子 也比較保險 萬一期末考 考不好呢

她說: 只要保持我一樣在班上的水準 不用擔心啦

這就是不同世代的人 對成績不同的看法 還是說父母對小孩的期望比較高一點

前幾天 就是一直在問她 考試成績公布沒有 她才會半夜打電話來報訊

還有化學考試 還沒公布呢 她的化學沒有生物好

第一次期中考有考九十多分 不知道這次考幾分呢

做父母的都會擔心吧

另外的社會科學 她選的韓國文化 so far, so good 都是A

但是她事先預告我們 另一科 writing 可不要想拿A

她說 那是有名的難科目 老師從不給A 沒有人會拿到A 最高分只會B+

那是被刊上校刊上的文章 也只能拿B+

更何況 她的writing 不是她的拿手 除了做研究的文章 她比較會寫

我說: 你可不要拿C喔

她說: 我也不知道 開學到現在 只有交兩篇文章 老師都沒發下來

我說: 喔 好可怕喔

 

 

2 thoughts on “不同世代的對話

    • 你說的正確 時間有限 每個科目都要注意

      又到了下學期 選課的時間 一學期的課 都是那些學校必修的社會科學 又不是自己有興趣的課 這個選課 也是要有策略的 不只是不能時間性衝突 還得研究授課內容 評分標準 然後從中挑出自己還算可以有一點興趣的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