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快樂

換下聖誕節的花

christmasflower

christmasflower1

聖誕節 插的比較綠色 白色 紅色只當做配角

大概插了六 七盆花

newyearflower

新年前又重新佈置家中的花飾

這次紅色的插得比較多 添增喜氣

聖誕節時 天氣很好 一點也不冷 也沒有大雪

新年前 下了雪 而且溫度都在零下 所以現在以經變成冰了

日本人的聖誕節 賣的最多就是草莓蛋糕

很多人都會訂一個這樣的蛋糕過節

日本蛋糕店賣的草莓蛋糕 是我們喜愛的

綿細的蛋糕體 加上輕鬆不甜的打發鮮奶油

可惜這邊沒有一家店家 能夠滿足我們

每次買 都是再次的失望

因此一直都是自己做的

 

上星期的NHK World Dining with the Chef節目

那天介紹的菜 當中一道就是草莓蛋糕

看到Rika san 介紹這道蛋糕

說是她想重現 一家東京很有名歷史悠久的旅館 賣的蛋糕

所以自己研究出來

聽到 就很吸引我 特別注意看

當中 打發蛋白 這個步驟 和我以前做的 都不同

打了快十二分 那就已經是非常stiff的地步

看到影片中的蛋白 就是如此

看了這個節目 很好奇 一直想來試看看

配方連結 在這邊 草莓蛋糕

可以找得到影片 最好看一下 比較清楚

這個連結 有個節目最後的review 短片 那個不夠清楚

配方 沒有用重量 所以不夠準確 所以我記錄下來 所用的材料重量等

strawberryshortcake

做好蛋糕 家人已經很期待了

alliancebakery

為什麼 因為前幾天 去芝加哥 一家蛋糕店

Alliance Patisserie

alliancebakery1

這家店 是State Street的分店

alliancebakery2

店中蠻漂亮 後面這個courtyard 更吸引我

那個屬於Bloomingdales的 所以不能走出去

shoop

旁邊一家賣法國東西的店 也蠻漂亮

shop1

也可以看到這個courtyard

cakes

買了兩個蛋糕回來 花了十五塊多美元

蛋糕店的櫥窗 擺得好像有模有樣

打開盒子 女兒說 What happened to this cake on the left??

上面應該是新鮮的奇異果 可以看出已經不新鮮 上面的裝飾好像也化掉

這個是百香果慕斯 下面有一層薄的巧克力蛋糕 但是非常的乾

右面是 raspberry mousse 也是有一層薄的巧克力蛋糕 也是超乾

上面的raspberry jelly 非常的rubbery

這些都不是我們喜愛的蛋糕

女兒看到我切後的蛋糕樣子 就不吃了

這樣的蛋糕 都可以賣 真的很難想像芝加哥人對食物的滿意程度

老爺和我勉強吃 但是我的 應該都是丟掉了

我們不喜歡 整個蛋糕 都是在吃鮮奶油的慕斯

蛋糕很少 又是很乾

吃完後 連不挑嘴的老爺 也一直罵

聽到我花了十五塊多美元

女兒說 媽媽 這個錢在日本 我們至少可以買四塊 很好吃的蛋糕啊

女兒又說 你就是不死心 再次給芝加哥的蛋糕店機會 跟你說 這邊就是沒有好吃的

那就是那天吃完蛋糕 全家人不高興的心情

女兒說 只能自己做而已

strawberryshorcake1

家庭蛋糕 雖然沒有外面裝飾的花俏

但是女兒吃了這個蛋糕說 媽媽 這個像是日本賣的草莓蛋糕的口感

這次的鮮奶油感覺 也比較好吃 甜份適當 而且我也喜歡鮮奶油味道

Rika San 說的沒錯

女兒的挑嘴 我們都知道

她絕對不會隨便吃 不喜愛吃的東西

所以這個配方能夠得到她的傾睬 我就得趕快紀錄下來

免得下次無法再重複製造

Rika 這個配方說是 hybrid of chiffon cake and sponge cake

蛋黃沒有打發 只是打散 再加上植物油 牛奶混合均勻 再加上低筋麵粉 發粉

蛋白 就是把糖分兩次 打了約十二分左右

下面紀錄 我用的材料

雞蛋用的 Whole Foods買的 Nature Fed 的non-GMO brown eggs

麵粉 Mitsuwa 買的日清(Nissin)的cake flour

植物油 用了日清的sunflower oil 也是Mitsuwa買的

鮮奶油 Trader Joe’s牌子的鮮奶油

材料A

蛋白四個 約152 公克

沒有漂白的糖 73 g

材料B

蛋黃 三個 約 52g

fat free milk 五大匙

植物油 三大匙

cake flour 75g

蛋糕發粉(不含鉛) 1/2小匙 ***

 

糖漿

水  50cc

糖 一大匙

香草莢一兩根(只是利用以前做點心剩下的莢 沒有用籽)

 

鮮奶油 300cc

無漂白的糖 1 1/2大匙

適當的草莓

我的材料 和老師的不同有

  1.  她用二分之一大匙的發粉 我覺得很奇怪 只用了二分之一小匙 平常我做蛋糕不用發粉 而且已經打這麼發的蛋白 我怕電腦上是筆誤
  2. 糖漿水 剛好我家沒有cointreau 所以我用香草莢的味道代替 這個是可以的 只是口味的不同
  3. 上面的裝飾 老師還用巧克力碎片 女兒不喜歡 還有開心果片 這個我也不放 有人會過敏 裝飾是隨意 看個人喜愛
  4. 蛋白最先放一半的糖打發兩分鐘 再加入剩下的糖打十分(配方打了十三分)跟老師一樣 我只用手提的打蛋機(馬力220watt)只用第三速

配方沒有提到蛋糕模型大小 我用的是八英吋的 華氏三百度烤了55分 可以看得出這個烤溫

很低溫 和我以前烤蛋糕的溫度 也不同 這個應該也是這個蛋糕好吃的原因之一吧

有興趣的人 也去烤一個吧 省下那十五塊 我可以烤 三 四個這樣的蛋糕呢

家人也吃得笑咪咪的

Happy New Year!!

Happy baking!!!

 

 

13 thoughts on “新年快樂

  1. 剛好家裡有人生日, 自己一心想試試這個低溫烤出來的蛋糕, 也就做了, 好喜歡這個綿密的口感, 謝謝分享🙂

    • 好吃吧 看節目時 看到老外主持人試吃時的感覺 覺得應該是很不錯的口感 老師也這麼說 研究很久 才找到和某家東京旅館做出的草莓蛋糕相同 看到這邊 我就手癢 想實驗了 而且好奇如此低溫 和久打的蛋白 會是如何的蛋糕

      所以看日本電視 常常會有不少收穫 常看沒有翻譯的日本綜藝節目 常常有美食或者食材有關的 也常常學會不少東西呢 不用出門 就可以學到 真的網路太好了

      看來 Zundoya 不太靠譜呢 這次會去吃看看 不過怎麼吃 東京還是便宜 還是正宗的好吃 一碗五 六美元 不像這邊一碗都要十五美元左右

      你家有人生日 和我接近呢 我是這星期 不過我也懶得自己做了

  2. 綠白的花材組合,有它獨特的氣質~花材好多哦!欣羨不已
    這二天終於有點冷的感覺,
    讓我有勇氣買桔梗,用白紫的桔梗配上白粉百合~就已讓我覺得“”澎湃“”!

    • 聖誕節那次 大概只花了超出二十美元一點點 花材很多 插了七 八盆 其中一家花店在超市內 花材會根據顏色擺 所以很好挑 看要買甚麼色調 就往那個地方挑 白色綠色的 平常就會有 很多的選擇 從大花 到小花都有

      我都會去兩家店買 這家沒有的 就到另一家買 買了花 再買綠葉等陪襯 這邊樹枝樹藤比較少 有看到時 也會買

  3. 看起來就是很好吃的蛋糕啊,看得我也想吃了~
    (不過可能直接去附近的chikalicious買,家裡只有我一個人吃,做了都到我肚子裡)
    祝新年快樂!

    • 新年快樂!!!

      也可以去Cafe zaiya買單塊的 它們的蛋糕texture 女兒也喜歡 應該是北美 我們吃過的 算是可以的蛋糕 就是日式的蛋糕 上次買了 綠茶蛋糕捲 也是一片片賣的 沒有frosting 只有裏面的夾心 我也很喜歡 照片一直沒弄上去

      自己一人的話 也可以做很小的 六吋的 只要那個裝飾的鮮奶油 吃一點點 也可以 老爺和我都不喜歡裝飾的鮮奶油 我們都是刮掉了 不然就做蛋糕捲 也可以包custard cream 就好了

  4. Christina, Happy New Year! 我這個住加州的人到了冰天雪地的Oregon山城跨年 每天都被凍的不想出門 實在得出門的話 全身裹的像肉粽 毫無時尚可言 啊! 不得不佩服妳可以在芝加哥度過多年寒冬 還能過的有聲有色

    • Dear Echo, Happy New Year!! 希望新年 心想事成 (不管工作或私下)

      應該說是 習慣吧 人的調適能力很高的 雖在冰天雪地的地方 也想讓生活 不會單調

      昨天氣溫三十七度左右 天氣晴朗又無風 所以在芝加哥 也不感覺會冷 一件layering的襯衫加上不厚的毛衣 出車門 再披上不厚的大衣 一點也不覺得會冷 吃完拉麵 還吃冰呢!! 所以平常只要氣溫超過四十度 芝加哥人都覺得heat wave 來了 昨天甚至看到有人穿著短褲跑步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