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時的零嘴等

今天下午飄起雪

女兒說 這種天氣 看著外面的白雪

吃著台南的"台南蕃薯粉椪"(台語)最恰當了

從女兒小時候 每年的冬天 我都會做幾次這個台南特有的點心

它是我兒時的回憶 冬天必吃的零嘴

路上的小攤販 炸著現捏的番薯粉碰

外皮有壓碎的番薯泥加上番薯粉 捏成適當的粉糰

裏面包著花生粉和糖

一口咬下去 外皮脆脆 裏面的皮 QQ有彈性

裏面有化掉的糖漿和花生的香味

現在這個點心 也變成女兒兒時的回憶

每年冬天 都要提醒我 一定要做這個

眼看著寒假 開始計入倒時 剩下兩星期 就要開學

趁著今天的天氣 吃著蕃薯粉椪吧

最近Mitsuwa 買的甘薯品種 最好吃

昨天用H-mart買的甘薯 就不對呢

不只顏色變成很難看的灰色 texture應該太水了

今天的甘薯 就是漂亮的黃色 加入的粉比例 也和以前的配方類似

現在不相信台灣的粉類

所以想 北海道的 片栗粉應該可以吧

片栗粉 是馬鈴薯做的

今天做了 果然是相同的口感 所以是可以的代替品

potatopuff

請女兒照相 沒有照得很漂亮

因為她正吃一半啊 老爺也正吃著津津有味的

鼓漲得很漂亮 下面的摺痕 只是筷子夾起時的痕跡

有捏好 炸好 就會鼓漲得很美 這粒沒有炸得焦黃點

後來的 都炸得顏色深一點 外皮有著薄薄一層的脆 裏面是Q的甘薯泥

這種小吃 非常容易做

只要注意 火溫 最先不要太大

下面是快八年前 寫這個配方時的相片

p1010957

因為裏面有包粗糖 一定要讓粗糖化成糖漿

才不會吃的時候 還有粗糖的顆粒

吃的時候 要小心裏面的糖漿 很燙口的

以前寫過的文章 有配方 台南蕃薯粉椪

有興趣做的人 可以參考

說不定這也會成為你家的回憶呢

地瓜因為是台灣很普遍的農作物 所以利用它做出的點心不少

比起白米 應該算是健康的

如果把粉的比例稍微改一下 多加點粉或者配合糯米粉 自己可以試著做

以前寫過的 芋頭三吃 有芋圓的照片

那就是冰品 或者紅豆湯內的地瓜圓

換成芋頭 就是芋圓了 都是非常簡單的點心

如果要問我粉的比例 最好就是自己捏一個試看看

因為每個家人想吃的口感不同 有多Q 或者有多軟

紀錄下來 就可以客製家人喜愛的配方

cooking 就是這樣簡單的實驗!!

記得剛來美國時 對這邊的柿子都覺得很奇怪

Fuyu 扁平型 硬的 就可以吃

Hachiya 像三角型 高高的那種柿子 卻必須全部軟透 才能吃 否則很澀

因為在台灣時 柿子的品種 扁扁的紅柿 反而是軟柿子 比較高的那種 才是硬柿子

所以剛好相反

persimmon

在Trader Joe’s 看到這個柿子

是像Hachiya 的形狀 可是包裝上說 像蘋果一樣 就可以吃

那就表示 硬的時候 就可以吃 就像台灣的柿子一樣

非常的好奇 這個西班牙來的柿子到底是甚麼品種

果真硬硬的 切起來 就是像台灣吃的硬柿子 不會澀

吃起來 就是脆脆的 甜甜的

這個應該是採得比較早 沒有那麼橘黃

裏面的果肉比較淺色一點

persimmon1

根據這個形狀 和台灣吃的  好像不同品種

還有記得台灣硬柿子的品種 都有經過脫澀處理

結果表皮都看得到白白的粉末狀

這個卻沒有看到像台灣的硬柿子那樣 白白的

但是卻不會澀呢

第一次 看到這個柿子呢

有時候 Trader Joes 有些蠻節令的水果呢

最近也看到一包包 義大利的栗子

也賣日本人愛吃的 shishito

秋天時 也看到 賣整包的日本品種甘薯呢

13 thoughts on “兒時的零嘴等

  1. 這裡TJ’s有一款Murasaki Sweet Potato 紫皮的, 煮完鬆軟好吃. 另外最近還有柿子乾, 沒加糖卻有乾燥後濃縮的柿子甜味, 我也很愛吃, 買了很多包囤貨起來. 就怕這季節性產品很快就沒貨了.

    • 我有看到 可是很大一包 又怕不好吃 都沒買 H mart 賣的 不死心 又買了一次 還是那種菜菜水水的甘薯 真難吃

      柿子乾 擺在水果乾 堅果類那邊嗎 我要去看有沒有 非常懷念台灣的柿子乾 這邊很多柿子 為什麼都沒有亞洲人去做啊

  2. It looks super yummy. Your family is so lucky!
    I don’t eat fry food but sweet potato is always my fav. Love Japanese purple yam and Korean golden yam. On a side note, my assistant told me the other day that there’s difference between yam and sweet potato. Anyhow other than bake yam, I love 客家湯圓👍

    • Yes, sweet potato is different from yam.

      這個粉糰 變更一點比例 捏成小圓型 就是地瓜圓 換成芋頭 就是芋圓 把它燙熟 放在紅豆湯 或者冰品也可以 和湯圓類似 地瓜泥 芋泥 代替糯米粉

  3. 看起來好好吃
    我倒是沒吃過這樣的組合
    果然是各地有各地的特色小食
    我家老爺最愛吃這種酥炸類的點心
    下回應該來試試
    只是我幾乎不油炸東西 因為剩下一堆油很傷腦筋
    用好的油炸剩了可惜 又不想用差的油品

      • 最近老爸想吃炸甜年糕,開了新買的油
        所以照著你的方法試做了,地瓜很香皮很Q很好吃
        少爺吃了3個
        因為我沒有吃過原本的,無從比較,只能照妳PO的想像
        不過我可能糖比例放太少了(原來怕會太甜,所以自動減糖)
        雖然都小火炸溶了但是糖漿有點少
        下次要照你的比例再試試
        粗粒的花生非常好吃

        • 因為皮沒加糖 只是原味的薯泥 所以內餡要像照片中那樣的糖漿 才好吃 自己現磨的無鹽花生更香

          終於有人可以分享知道這點心的美味了

  4. 妳這款零嘴我沒吃過呢,不過,有花生粉的任何食物都好好吃。我覺得光文字敍述還不夠,妳最好再拍Video,給妳女兒,和女兒的小孩…看,比較能確保媽媽的味道能流傳久遠呢!新年快樂喔!

    • 新年快樂 寶寶好嗎 現在有沒有比較輕鬆點呢

      你太了解女兒了 我才跟她說 等我老叩叩的時候 她是不是要做給我吃呢
      她說 媽媽 你不只要做給我吃 還得做給我的小孩吃 就像富士山下的老婆婆 還在炸那個好吃的croquette 呢 (以前去富士山的河口湖 那邊有個老婆婆炸的薯餅 她很喜歡吃)

      你聽聽呢 她還想一直吃 直到我無法做啊!!

      這個點心 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做呢 我們也沒有配方 只是根據兒時吃過的記憶而已 但做出來的 完全一樣 我也沒有在別的地方 看過這個點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