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茄子的人也愛的京都賀茂茄子

Kamo eggplant

這是一種京都著名的蔬菜

日文應該是 賀茂茄子

雖然 Kamo 唸起來也和京都鴨川(kamo gawa)的鴨 一樣的發音

這種非常 meaty的茄子 長得是圓圓胖胖的 很可愛

種子公司說 四英吋大的直徑 就可以採收

kamoeggplant1

第一粒採收的 只是種在大概十英吋的花盆

茄子需要很多肥料 所以有定期添加有機肥的

kamo

昨晚做完yardwork 終於把它採下來了

今年種了不少 從沒種過的蔬菜

喜歡園藝的人 就能跟我一樣的感受

那種看著它們發芽 成長 開花 結果的樂趣

我們家有兩個人 從來不吃茄子的

女兒應該從沒吃過 就是不喜歡

老爺小時後住在西馬拉雅山下的英國住宿學校

聽說伙食很爛 而且經常吃茄子

所以一提起茄子 他就怕

所以我也沒煮過給他吃

這種茄子 日本人最常做的 就是茄子田樂燒

抹點油去燒烤 然後塗上味增調味料

再來就是簡單的川燙

加上柴魚醬汁

灑點柴魚片 薑汁 或者細蔥也可以

娘家的媽媽 就經常這樣子煮

第三個方法 橫切後 去油炸 tempura

因為非常多肉 所以應該多汁好吃

第四種方式 也可以做成gratin方法 灑點起士在上面

我喜歡比較簡單的處理方式 最好不要蓋掉茄子原味

平常 最簡單 我應該會川燙 沾柴魚醬汁

今天因為是第一粒茄子 老爺事先聲明他要吃

他想吃炸的

只有一粒 不方便油炸

上網查 連京都府或者農業推廣處 都有網站介紹如何處理賀茂茄子

找到一個專門網站賣蔬菜的 有料理家介紹的食譜

菜名叫做 賀茂なすのステイキ 也就是賀茂茄子牛排

這個有點醬汁 猜他應該會喜歡

食譜中 說是橫切一半

老爺偏偏聲明 他的必須薄片

取其中 我把一個茄子切成三片

這道料理 要去皮 但是皮不要丟掉 皮切細點 不要那麼粗條

我猜採得可能早了幾天 因為裡面的籽還很小

kamocut

  1. 去皮後 切成三片(食譜切成兩片) 兩面都灑點鹽和胡椒
  2. 過了十分鐘後 會出水 把多餘的水擦掉

等出水的時後 可以先做醬汁

  1. 炒鍋放入一大匙橄欖油 鍋熱後 加入削掉的外皮略炒 然後加入一小匙糖(食譜用半小匙) 一大匙Balsamic vinegar 和一小匙醬油去炒 煮約一分鐘 就成醬汁備用
  2. 出水後的茄子 放入加入兩大匙橄欖油(我用的cast iron 沒放那麼多) 鍋熱後 加入茄子片 兩面都要煎到上色 有點金黃 就蓋鍋子 燜煮約八分鐘 我怕太焦 五分鐘後 加了一點點水繼續悶
  3. 把煮好的茄片放在盤子上 澆點醬汁(包括茄子皮) 然後灑點切很細的蔥

原食譜使用的蔥 日文叫あさつき

Google一下 應該是很細的蔥品種 覺得有點像美國那種像細蔥的chive

另外原食譜還灑上Parmigiano cheese powder 也就是美國字Parmesan cheese

我沒有灑

醬汁適配一粒茄子的份量 煮多的話 就得增加份量

早上十一點煮好這道菜 原來還在睡覺的女兒 因為今天第一天不用上班了

開起門說: 媽媽 那個是甚麼味道啊

好香的味道 好好吃的樣子喔

愛吃 care 吃的人 她就是最好的代表

能夠被廚房傳出的香味叫醒 通常我得花半小時以上才叫得醒他的

kamocoked

照完相 給他看 你猜啊 這是甚麼啊

我說 這是京都著名的 heirloom vegetable かもなす

kamocooked1

她說 看起來好好吃啊

記得她是不吃茄子的人喔 拿起刀叉 馬上全部下肚了

她說 好好吃啊

因為這個醬汁也非常好吃 配上這個茄子 真的很對味

讓不喜歡茄子的人 可以吃得下去

後來樓上工作的老爺 一邊吃著飯 喊下來說

這個茄子 好好吃啊 多汁細嫩

沒錯 第一次吃這個茄子 我也驚為天人啊 有這麼好吃的茄子

明年要繼續種這個茄子

發芽率蠻高的 到目前為止 都沒有病蟲害

有小蟲在叮這株種在花盆的 可以看到葉子有洞洞

記得不能種在地上 沒有鐵絲網 因為兩株在地上的 都被兔子吃掉了

一共種了五株在花盆

菜園中 還有十多株 也開始結果了

老爺說 你得多研究新菜色喔

我想這個做tempura應該非常美味的

沒有茄子的人 這個醬汁 我們還想出適合的蔬菜

應該義大利節瓜也會合吧

不過對texture 來說 我覺得這個賀茂茄子 可能更勝一籌

這種茄子 自己種的 有機的

不僅不是有機的 我想 外面大概很難買得到吧

要是買得到 應該會索價不低吧

想吃 只能自己種喔

種子 我在加州的北澤商會買的

Kitazawa Seed Company  日本人開的一家專門賣日本蔬菜種子的公司

8 thoughts on “不吃茄子的人也愛的京都賀茂茄子

  1. 謝謝Christine介紹這種茄子 看起還好好吃 看完文章後 立馬搜尋哪邊有賣種子 可惜台灣沒找到…
    我的種子大都是在坊間的種苗店或是上農友網站購買 大都是當季當地一般會種的品種 選擇性較少 或許等到知道的人較多了 以後台灣才會賣此品種

  2. Christina早安
    還好我今早多吃了一片兒子吃不完的土司,不然看到這美味茄子照片又要餓了
    真的很佩服妳提到家中有兩人不吃茄子,卻能一下子列出茄子四種吃法!
    而且妳的擺盤好可愛,圓圓的茄子配上圓點點的醬汁裝飾,讓我覺得好想吃吃看
    妳看的是這個食譜嗎?http://yasai-marche.com/recipe/200907.html
    我覺得我比較想吃妳做的:)

    這禮拜我也吃到媽媽做的涼拌茄子,我看到她是用大同電鍋蒸熟後放涼
    上桌前再淋上醬汁的(醬油,橄欖油,蔥,蒜,檸檬汁)
    坦白說我本來也不愛吃茄子那奇怪的又軟又水的口感
    但是近幾年吃到的糯米茄品種有QQ的口感越來越美味了

    • 晚安囉 看了食尚玩家 本想睡了 看到妳的留言

      對啊 就是這個食譜 妳很厲害喔 找到姐姐看的網站

      這個茄子口感和台灣長茄子不同 這個比較好吃 一般妳說的水水軟的 我也不怎麼喜歡

      一般ratatouille 也有放茄子 平常我不放 因為家人不喜歡 若是這個茄子 就沒問題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