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針知多少

這個要從去年說起

上大學前 都要交一些學校需要的資料

其中一種 就是學生打過的預防針資料

去年趕快查了以前小兒科給的預防針施打記錄

和學校要填的表格 所有預防針項目和追加針相對

糟了 怎麼chickenpox 第二針 小兒科都沒打呢

一直是看同一家的小兒科 她們有所有記錄

怎麼會這樣子呢

其實後來慢慢的 從其他 像女兒後來看了耳鼻喉專科

我們都算是後悔 沒有換小兒科吧

只是因為裡面有認識的醫生 應該不是正確的理由

去年問了現在女兒的家庭醫師

可不可以追打chickenpox 答案是 先去做驗血

那時候 我還不明瞭 為什麼要先驗血

今年 就知道為甚麼呢

驗血結果 女兒沒有對chickenpox 免疫(immune)

所以回去診所 找護士打針

今年因為女兒加入的紐約大學的 算是義診診所 擔任義工 中文翻譯

凡是跟醫療有關的 做義工 都有規定的

我們這邊醫院的義工 每年都要做肺結核測驗 證明沒有這個病

這個還簡單 只是one-step TB test

紐約大學這個義工 還要醫療專業人士要做的 2-step TB test

打了第一次 過兩天檢查沒紅腫 就是沒有病

打第一次後的一星期 又要再打一次 過兩天再檢查

這樣子 才可以

真的好辛苦呢 因為打這個 女兒說 很痛的

這十天 都在忙這個

不只如此 還規定要交驗血報告

她們規定的所有預防針 你都有免疫

學校或以前的醫療機構都只是讓醫生證明 打過這些預防針就可以了

這家不是 必須交出驗血證明

我又想 為什麼這麼麻煩啊 後來終於也知道為甚麼呢

女兒暑假體檢 就跟家庭醫師說 必須做這個驗血報告

到了今年 女兒應該是所有應該打的預防針都打了

甚至為了旅行 我還帶她去衛生局打了肝炎A的疫苗

因為這個不是美國規定需要的疫苗

驗血報告出來了 當然只做了機關規定的項目

她全部免疫 除了肝炎B的疫苗 她已經沒有免疫

女兒去查一下 少數人 會慢慢的變成無效的

所以 我們才知道 要求這麼嚴格 是有這樣的理由存在的

除了驗血 根本不知道你到底還有沒有免疫呢

真的上了一課醫學課程 畢竟我們不是醫生

也沒特別關注這個問題

所以最近又帶她去打疫苗 這個還有追打的兩針呢

我們長大的台灣 在我那個時代

根本沒有疫苗記錄

父母也不記得 我們到底得過甚麼 還是打過甚麼

我只記得 打過很痛的牛痘和肺結核 到現在都留有疤痕

還有女兒小時候 我也陪著打了肝炎A 和B 疫苗

那時候都是在學校打的 不像女兒 打疫苗 還要媽媽陪著 才不痛??

一個個 排好對 就是痛 也沒人敢哭出來的

那時候的醫療標準真的 不像現在 是丟掉的針頭啊

護士用完 丟到消毒的酒精而已

事實上 小時候去診所打針也是如此

以現在的標準 真的不可思議

幸好那時候 那些現代可怕的病 都還沒有啊

所以結論 就是 我到底甚麼免疫 我也不知道啊

看來 今年體檢 來要求醫生做吧

這星期 已經先做了chickenpox的驗血

因為我覺得 我小時候 好像有得過

母親在世前 我問她 她也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 我們那時代 應該沒有疫苗

最近老爺疑似得了shingle

這不是傳染病

女兒又去查了一下

得過chickenpox的人 身體上就會有會變成shingle的可能的

當你的免疫力低或壓力大時 就有可能發作

而且不像chickenpox 得過一次 就不會再得

shingle 就是得了 也有可能再得的

現在這個病 已經有疫苗

老爺問他的主治醫生 我們家其他兩人的記錄

女兒當然免疫 因為才剛拿了血液報告

我可就是問題了 我根本不知道啊

陪女兒去作TB test 馬上跟護士說 請醫生開驗血單

本來陪著去的人 變成去被抽血的人(都沒有心理準備啊)

過了兩天 報告出來了 果真我已經免疫 當然就是得過chickenpox

人類真的好厲害呢 從這血液

可以判斷 你是得過才免疫 或者說是 像女兒施打疫苗才免疫

因為我看了兩個報告 用詞不同

而且我的 加寫了 會有得到shingle的可能性

現在變成我要去打這個疫苗呢

因為這個病都是年齡大的人 比較有可能會得的

今年的健康檢查 又要多一個項目呢

 

4 thoughts on “預防針知多少

  1. 我也是B肝抗體消失的,去醫院補打,醫生剛好是做這個研究,還當了樣本。可以打針預防的還是定期檢查比較好~

  2. 前陣子因為永久居留的簽證也跑了一次這樣的流程。也是要先驗血。也是要做TB的檢測,我倒是不覺得有不舒服,我老公則是有反應,又癢又痛,後來才知道有反應除了可能有感染TB外,另一個可能性是有施打過TB疫苗,因個體差異,當初施打TB疫苗產生的抗體會跟TB test的試劑反應,造成陽性反應。X光檢查後確認沒有感染,也通過檢查了。
    我剛到美國第三個月就得了single~72小時內確診服用抗病毒藥物很快就可以恢復。Single的確不是很舒服~~Single是因為殘留潛伏在身體裡的chickenpox病毒,因個體免疫力下降,重新活躍起來,以後年紀越來越長,復發的機率也是有的。
    B型肝炎疫苗也是要固定抽血檢查的,不少人在施打B型肝炎疫苗後,幾年過後疫苗效力失去了。有認識的大學朋友,也是不知道自己疫苗效力失效,竟得了猛爆性肝炎,差點要了性命~~

    • 我知道亞洲人有打TB疫苗 若做TB test 會positive反應 所以我們以前都直接就作X光檢查 少挨一針的

      喔你這麼年輕也得了shingle 我看了shingle 疫苗好像也只有50%有效 不是打了 就絕對不會得??

      這麼厲害啊 所以說 本來嫌說麻煩 反而是知道了這方面知識 趕快再去補疫苗 若她不是要走醫療這條路 我們還不知道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