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9-Jongro

女兒是肉食者

特別愛吃燒烤肉(yakiniku)

尤其是韓式烤肉

這家餐廳 慕名已久

趁今天下午沒課去吃

星期五晚上可千萬避免 太多人了

 

說起烤肉 中秋節快到了

 

記得我家中秋節都是圍爐吃沙茶火鍋

ㄧ早媽媽上傳統市場買豬的卡東骨 (台語發音)

就是日本人熬拉麵高湯 變成白濁色的 大腿骨頭

而且請肉販敲開 熬煮時 骨髓溶入

然後再去牛肉販 買溫體牛肉片 今天早上剛屠殺的牛

爆香扁魚乾 和骨頭熬煮的高湯 當做火鍋湯底

這個夢中的高湯 只能夢中回憶

因為扁魚和大骨 北美都買不到 女兒也絕不會吃有扁魚的臭味

我們認為爆香 她認為爆「臭」吧

 

更小時候 把桌子搬到頂樓

那時候的火鍋是中間有煙囪口 下面燒木炭的那種

真的讓人懷念啊 好想有這火鍋

後來變成日本牌子電火鍋

 

外面一圈 就是放湯和各種材料

台灣那種染成粉紅邊 中間有黃綠色 四角型魚板 切片

還有現炸細長條型甜不辣魚丸等

長大後 開始賣各種魚餃等火鍋料

傳統市場的現做豆腐

青蔥 山東白菜是主要蔬菜 後來又有金針菇

 

吃完 會有爸爸麻豆朋友 每年從自己果園採的麻豆文旦柚

他一定會寄一籠來

那時候沒宅急便 卡車托運 用的是竹子編的籠子

想起 真的很環保

然後我吃喜愛的蓮蓉蛋黃月餅

爸爸喜歡伍仁月餅

這些月餅都是家附近台灣麵包店 新鮮做的台式月餅

蓮蓉和廣式不同 清爽中有蓮子碎粒

那是我習慣的口味

 

妳們家的中秋節如何過呢?

 

記得夜晚黑漆漆的頂樓 看著一望無際夜空的明月

讓五歲的我 會感覺宇宙的大 暗暗的夜色 也覺得有點怕

那時候沒流行放煙火或烤肉

我們家也一直沿襲吃火鍋慣例

 

不知道為什麼 後來蓋了有大花園房子

沒有一次在花園或者一樓迴廊下吃飯呢

現在想起 真的有點可惜呢

 

來了北美 我還是沿襲吃火鍋

去年在宿舍大樓 也是煮火鍋

只能用排骨熬湯

買了日本豆腐 台灣高麗菜 和牛等

所以女兒的記憶也會是吃火鍋的

 

話拉回 今天去韓國烤肉店 Jong Gro

目的是女兒想去 我的任務 就是付錢

我的結論是 我比較喜歡日本菜

我跟她說 我可不可以不要再吃韓國菜呢

我也不想去韓國吃韓國菜

妳以後自己去韓國吧

她說: 這個很貴 要找誰一起吃呢?

不知道 他慢慢變成韓國人了

image image

點了$68 的三種肉 兩人吃 太多肉了

沒吃完

我已經吃超過我年齡應該吃的肉了

女兒喜歡 我 so so

我還是喜歡在東京吃 日本燒肉的和牛肉片

image image

我只喜歡這韓國豆腐鍋

image

泡菜煎餅 也不是我的菜 太多粉的感覺

女兒喜歡

 

其實慢慢的女兒喜歡吃的 和我已經漸漸有差異了

 

4 thoughts on “Day 9-Jongro

  1. 我的冰箱還凍著之前母親幫我帶來的扁魚,我都一次拿煸一些另外冰,需要的時候用一點,滷白菜不能少。其餘就真空凍著,可以放很久,也捨不得吃。那是媽媽的味道。

    小時候中秋是在院子跟鄰居小孩玩,大人們乘涼殺柚子,還有像開寶藏一樣的各式月餅。小時我最愛鳯梨跟伍仁(現在老爺聽了都說是怪胎),現在反而不那麼愛吃月餅,後來流行的廣式我都不愛,我喜歡小時候那種皮有點厚有點乾的月餅。出國之後反而想起爸爸朋友做的蛋黃酥,他以前開著台式的餅店,後來應我們要求在退休後還特別做了蛋黃酥解我的饞

    現在的中秋不管是在國外或是在台灣都大不同了

    • 是啊 少了扁魚 就不是台菜 但很難帶來 買過的台南南北貨店已經冷藏 必須一路冷藏太難了 好像一般超市也不賣的

      懷念麻豆古種的文旦柚 現在都流行廣式 我也不愛 其實台式月餅和台式喜餅 有點雷同 是不是只是大小不同 小時候 也喜歡切開 不同口味的喜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