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ends everywhere

女兒每次都很驚訝

為什麼 媽媽怎麼很少出門 但是朋友到處都有

第一 那是因為寫了部落格 所以認識不少各地的朋友

我想這是寫部落格的好處之一

而且就是很少出去社交

但是去的地方 只要多花點時間 和人聊天

就會慢慢認識朋友

擔心的 她完全沒有學到這點 而且也沒有任何effort 要去認識朋友

去紐約前 Echo來信

看有沒有機會 剛好在紐約見面

第一次跟她見面 東京的Hyatt

第二次 大概已經兩年多以前 還是三年?

芝加哥的Hyatt

時間只能用飛逝形容

希望將來 兩人的行程可以配合上 見面的機會

上星期在紐約 紐約的Yufei 來了text

她才剛從台灣回來兩天 就text 說

帶了台灣茶葉 因為上次一起吃飯 她記得 我很久沒喝到好的台灣茶

上次她告訴我 她媽媽有認識的茶農 每年都會買

當她text 來時 我好感動 因為這麼小的事 她都還記得

女兒的台灣同學 上次來宿舍吃了我煮的牛肉麵等

她就跟女兒說 我好喜歡你的媽媽 不能忘記她煮的菜

image

這次她回來 帶了這個她說 是她們家固定吃的麵

這種容易脆的東西 很難帶的

而且都沒有損害呢

學生暑假回來 要帶那麼多東西呢

昨晚又接到 每年來美國兩次的 三四十年前 母親和我的鋼琴老師電話

雖只有十多分 但是她想知道 全家狀況 都安好 就好了 如此而已

每年兩次都會這樣打電話來

星期四下午回到家 馬上去花園巡視

雜草叢生 雜草長的速度驚人 每次 兩天就要開始注意

所以是不能忽視半個月的

只有兩株 shishito 但是也採了下面 足夠炒一盤的料理

現採現炒的蔬菜 新鮮度 真的驚人

和超市買的 完全不同

刀子 切下去 那個清脆度 和含水量 都不同

image

老爺隔天的晚餐 就出現這蔬菜

image

還採了六個賀茂茄子

選了一個 隔天去日本美容院 給了我的美髮師

他是關東人 太太來自大阪 是女兒的美髮師

我知道 她一定知道這個茄子的品種

交給櫃台小姐後

沒多久 她從後面出來 她的臉色

你可以說是 感動得快要哭出來

她說 謝謝你 你怎麼會有這個 kamo nasu

我說 我家種的有機的賀茂茄子啊!!

她說 你知道 這個在日本有多麼貴嗎 而且還不容易買得到 我先生(也就是我的

美髮師) 從來沒吃過 我也無法從日本帶蔬菜進來美國 只帶過做成泡菜的

我好想煮給他吃啊

她又說 :你種的日本小黃瓜 桃太郎番茄等 都非常的好吃 你可以去賣蔬菜了

後來 我的美髮師 來給我剪髮

他說" 謝謝你的茄子 這個在日本 關東很少看到的 只有很貴的義大利

法國 日本餐廳才吃得到啊

是啊 even現在是季節 有機的日本小黃瓜 四美元一磅

有機番茄也差不多要這個價格 而且很難買到桃太郎品種的有機番茄吧

更不用談 這有機的賀茂茄子

東西要送人 得送對人 能夠appreciate 這個東西好的人

可不能亂送 讓原本高貴的東西 變成沒有價值 因為對方不懂啊

女兒每次都笑說 你們東西送來送去 到甚麼時候啊

有好的東西 我自己吃不完 我一定會想送給懂得享受它的朋友

整個夏天 不知道送出應該超出一百多條的小黃瓜吧

我只是純粹和她們分享而已

日本人是禮儀的國家 絕對不會白白拿你的禮物的

所以美髮師 每次回日本(一年回兩次) 都會帶伴手禮給我

有多少美髮師 會帶禮物來給客人的啊

不只如此 最近幾次 收了那麼多的蔬菜

剛好 他又開始代理另一個日本牌子的洗髮精相關的產品 而且給染髮的人用

所以到目前為止 每次我結帳時 已經包好 請櫃檯小姐給我 有三次了

日本的這些牌子 都不便宜的 每個單價都是20美元左右

他又不要我有負擔 跟小姐說 是新產品 給我試用的 如此的設想周到

昨天染髮 前面頭髮 掉色厲害 所以不只是touch up roots

前面整個染

guess what

他說 service(日文發音)的 只收了我touch up的錢

看到Mitsuwa 前面 新的連鎖美髮院要來

希望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意

女兒說 你這個"常連客"(日文)可要繼續support他們的生意

我說: 是的 因為東西送來送去 已經變成more than customers

而且喜歡 他不會隨便亂推銷不需要的服務或產品的

夏天 我問他 要不要整個頭髮都染 rather than just touch up

他說 不需要 因為夏天UV rate 很強 你染了 還是會掉色很快 等秋天再做

最近覺得 是不是掉髮太多

 女兒說 要不要買scalp massage oil 來按摩 女兒說上了年齡 會開始掉髮

害得我 緊張得很

我問了美髮師 他檢查我的頭皮和頭髮

他說 你的頭皮和頭髮品質 都非常的好 你可以用 但是不需要用

所以他也不會說 趁機推銷賣他代理的產品

所以我能信任他來處理我的頭髮

這是最重要的 信任度

和日本人交往 也不同於中國人

他們很重禮儀 不會亂說話 或者說別人的privacy的話等

你問他 他才會說 不會隨便建議甚麼的

image

昨晚的晚餐

每次去美容院 她們都會準備當期的日本雜誌給我看

她們會根據客人喜愛和年齡 放不同的雜誌的

看了下面的雜誌recipe 用手機照下

小銀魚 燙熟的秋葵 我沒有放荷包蛋

我沒有日本的"柴漬け" 放了小黃瓜泡菜

灑上白芝麻 簡單好吃

image

3 thoughts on “Friends everywhere

  1. 我也很喜歡和朋友互送需要和喜歡的東西,那種珍貴的情誼有時不必花大錢,但只要是合用或合吃的就覺得很“甘心“, 妳和美髮師的情誼真的非常難得,她們一定也覺得非常幸運有妳這樣的客人,真的太令人羨慕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