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鈔過節

女兒說

最近公寓工作人員 好像友善?

是要過節嗎? 取得好印象嗎?

記得在台灣 是在農歷新年

臺灣銀行一定大排長龍 等著換新鈔

美國人呢

想換新鈔 就是現在 過聖誕節 新年的時候

這星期去銀行 準備了新鈔

記得以前忘掉 等到一月過中國新年

就看運氣 有沒有剩下

上星期 先是女兒收到公寓的賀節卡

這就是有隱藏的意思

她上網查 原來住在公寓大廈

過節必須準備小費(中國紅包意思)給工作人員

我們正納悶到底有誰 什麼名字啊

果然隔兩天 來了email 還附件名單和照片

真體貼啊

要我們認人和臉 也無從得知

因為總共有13人

我只看過一半的人

看過臉的人 也只知道一人名字

因為收到太多包裹通知的電郵 都是他傍晚值班發出的

女兒說 這個金額還有禮數 應該多少

老爺和我從沒住過公寓大樓

有住過的 都是出差 公司給的 跟我們無關

這個規矩如何 我們也不知

女兒說 不能不得體喔 因為是她住在那邊

雖然信件寫得很客氣 看自己意思

不過很多根本無接觸的人 也要給嗎

對我不禮貌的人 也要給嗎

我覺得沒見過 最底層的 都是整理垃圾 清掃 吸塵的人

應該薪水最少 最辛苦的幕後英雄

不像穿著制服 站在前臺的人 大家都看得到

這些人 我甘願給

甚至大樓經理 也住在大樓 我猜可能是大樓公司給的公寓

竟然也在名單?

跟他接觸 就是要搬家時而已

女兒說 美國就是流行這種小費制度

先到銀行領新鈔

再來決定給多少 給誰

女兒見解 名單上 13人都要給

我說 那個修東西的人來兩次 都對我很兇 很不客氣

我也要給?

還有搬家時 我倆抗著一堆行李

那門房不只沒來開門 更不用談幫我們搬上去

其實他們的工作包括這些

也看到很多住戶 呼喚他們上來搬東西 還是包裹等delivery 拿到公寓

我們原則上 都不麻煩他們的

小費不是應該給 對你服務好的人嗎?

10 thoughts on “換新鈔過節

  1. 還好加拿大沒這種文化……是說我沒住過公寓,也許有,可是來十年沒聽過這種事……

    PS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幾年前我還有在認真寫部落格的時候,Christina也會去我那留言…時間過得真快,祝你全家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2. Christina,
    很久以前找蘿蔔糕的資料而來到你的blog,不知不覺也跟了2年有吧
    很喜歡你的食譜跟一些生活分享

    住公寓就是這樣,只能當成年底強迫捐款…..
    公寓員工能動手腳的地方太多了,實在得罪不起
    而且很多都覺得你住得起高級公寓,這點錢是你應該給的(很莫名其妙的想法)
    小鬼難纏呀

    • 女兒就是那種害怕的心理 所以這算是破財消災?

      其實如果大家都是盡職的人 我都會捐得很爽快 但是我有明顯的有被「欺負」的人 我就覺得是被強迫捐款 我相信就是給錢 他們還是一樣的態度

      說得好 我就是向女兒說 妳住宿舍 就沒這問題了

  3. 是這樣說沒錯~小費該給服務好的人,但沒辦法這是美國的小費文化,不給他未來一年都會對你很壞….XD

    我們以前是住大公寓,快40個服務人吧,E說最少最少一個人也得給50(那就兩千!!!真恐怖!),現在的公寓比較小,8個人,一個人給一百,也不是小數目~

    沒辦法大家都要過節啊~(只能這樣想)

    • 再補充一下⋯其實我在這件事上的想法一直都很複雜的,也跟妳一樣會覺得有些人特別好,會願意給多一點,那些人我會多送個東西。(像瓶酒巧克力)因為我心裡是覺得這些人值比較多的,但其他人又不能完全不給。其實樓下留言也有道理,但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的一些也不能算是規矩吧,如果今天是住在德州的公寓(隨便舉例別州也可以)可能大家就沒那麼講究。

      大樓super其實就是管很多大樓的day to day 營運,其實幕後事很多的,像我們大樓如果門房生病臨時找不到人替補,super都要自己來。

      • 我們大樓 不會輪到super當門房 門房一共有7人 兩人一組的 不管早晚 大樓的經理只是負責搬家 你有沒有準備好保險資料 還有walkthru apartment 平常根本沒有用到他 他是住在公寓內的經理人

        我覺得紐約就是規矩多 我們從結婚到現在 都不知道這種行情的

        我也不喜歡美國小費文化 日本比較好 現在貴的餐廳自動加上10% 一般餐廳沒有小費 這樣子 簡單的多

        話說 那個repairman 已經對我很差了 還會多差呢 那是他的工作 不能說 不來處理 我每次都很"緊張的怕"或者說討厭必須和他deal 因為女兒自己不處理 都等到我在那邊時 才肯寫出repair order 這種造成我不舒服的人 我還要給小費

  4. 其實 中外都一樣 是 錢在做人 寄望小費的人 錢是動力 你如需要很多服務 就放手 如果不 需很多服務 就 依自己心意 不用 虛假面子 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 紐約就是這樣的城市 很表面化 很show off 的都市

      單子上的13人 只有四個人是我認得 而且有禮貌 對我不錯的人 但是無名英雄 我是肯給的

      我們也從不麻煩他們搬東西上來 因為一向不是喜歡使換外人的 也不想讓他們進門吧 喜歡自己的隱私 女兒更是 連每天出門 都不跟他們打招呼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