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的第一步

昨天晚上女兒參加醫院的新生訓練

下午五點開始 晚上八點才結束

九點回到家 才吃晚飯

這真的為了將來當醫生 不規律的生活的適應!!

參加的有90人 其中紐約大學佔大多數 11人

世界大城就是有大城的方便

不要小看這個義工 不是很容易進入的

昨晚 她認識了兩個人

其中一個 John Hopkins 名校的學生 喬治亞州人

她在Baltimore 和喬治亞州都找不到這樣的義工醫院

也不曉得送入多少份申請書 才找到這個布魯克林的醫院

剛好家裏有親友住在紐約 這個暑假 為了義工 得來投靠親戚呢

所以申請進入的人 很多都不是在紐約唸書的人

自己必須找住處 渡過暑假 只為了拿到這個義工的經驗

另一位也是紐約大學學生 也是申請了很多家 才拿到的

因為申請醫學院必備的

醫學院要看 你是不是有進入醫療業 去做義工

也就是你真的有決心當醫生

所以這些將來想當醫生的學生 暑假都必須找得到這種性質的義工

負責義工部們的小姐說

你們的申請書 我每一份都看了 我都喜歡 你們才能進來的

申請的人 有好多百人 我猜可能上千人也說不定

申請書 就像申請大學的申請書 還要寫essay

所以如何在這麼多份的申請書中 讓審核者 對你有興趣

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申請進入後 還要經過昨天所說 醫院規定的所有健康項目的檢查

每家規定不同 但是大同小異 比較麻煩或簡單而已

有些醫院規定的疫苗 都必須驗血報告 有些只要醫生證明打過疫苗

你也最好不要免費讓醫院抽 因為如果像女兒進入三家

表示同樣的疫苗項目 你都會被抽血三次 因為她們彼此不會互通資料的

所以去年體檢 我們自費檢查的 因為那時後申請的紐約大學義診需要

那時 也才發現 女兒的B型肝炎疫苗 已經無效(很幸運的發現)

所以去年開始又打了三次疫苗

別家醫院 就沒規定這個疫苗 必須驗血報告

去年 肺結核 是去打兩次吧 看有沒有反應 證實沒有肺結核的

今年的兩個醫院 可以用驗血證實 但是還得附上實驗室的數據

所以暑假回來 隔天馬上去驗血 因為這個報告竟然要一星期才出來呢

諸如此類 不同的醫療機關 有不同的要求

將來要去醫院的實驗室還規定要有一年之內的健康檢查

這是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要求

要進入某醫學院的研究實驗室 還要求必須有推薦信

她也馬上請指導教授

今天又要去該醫學院規定的化驗中心 做尿液檢驗 沒有用毒物

昨天已經在布魯克林醫院做過的 但是如我所說 不同機關 不會互通資料

這些零零碎碎的繁節 都必須做好 你才能進入醫院

不管是義工 或者她要去的實驗室 雖和病人無關 但是歸屬於醫學院的醫院

所以也得照規定來

所以她才會說 從最先申請 填表填到怕了

昨天和這兩位新朋友聊天 因為後來一同去搭地鐵

她才知道原來她好幸運啊

不只是父母可以支持她 還有遇上好的生物教授

另一位紐約大學的學生

他說 為了暑假進入實驗室研究

他寫了二十份信 沒有人理他 就是石沉大海

唯一收到一封信 是告訴他 我們不能用你

最後找到和女兒一樣的地方 但是不同的實驗室

要找到實驗室 更困難的

更何況女兒找到的 還是她想要做的項目 不是一般的生物實驗室

是跟醫學有關 醫學院的實驗室

女兒說 真的要感謝法國的生物教授指導老師

因為該教授 非常鼓勵學生參與研究

所以整個學期的上課 經常提到這件事

所以當女兒和他見面開會時 提到她想要做的實驗

也因為這個教授認識的研究者很多 馬上知道誰在做這個實驗

而且是他親自認識的人

他自己馬上給了女兒 那位世界著名研究者的名字和電郵住址

而且說 女兒寫好信 讓他先看了 他可以提供意見

雖然寫了兩次 老師也連絡一次 都沒訊息

女兒馬上想到

老師說的 還有另一位研究者 從這位知名的研究室訓練出來的

現在自己有研究室 馬上請老師 給了電郵住址

她才寫了兩個地方 就找到

我說 你真的有貴人相助

昨天她聽到其他人的尋找過程 她也同意我的說法了

因為最先 老爺就要她同時寄出很多份 就是沒興趣的也要寄

因為在紐約市 不是有那麼多實驗室在做她有興趣的實驗

公寓和義工都在紐約 又不能去別的城市

她最先只有寄一份 被老爺天天唸著說 你不能只指望一家

果真沒消息 都已經學期最後一星期

我說 你趕快寄給另一位

真的很幸運的 雖然這位年輕的研究者 身在義大利開會 還馬上回信

要女兒跟她面談

面談那天 她就提到囉

你有上某某教授的生物課(就是法國生物教授)

說不定 她有先去問了教授 關於你呢??

教授當你的推薦人 是非常強力的plus

而且雖說這位研究者年輕 卻已當上該醫學院的副教授

不只如此 還是醫學院admission office的審核人呢

而且聽她口音

女兒說 應該不是美國出生

應該有相當聰明 相當能幹 這麼年輕 就有如此成就的

女兒上網查過 她有用過高中生

但是那都只是協助的性質

女兒說 她是第一位大學生進入的

會交給她project 真正去做的

她好高興的說:

媽媽 別人養寵物 我也是在實驗室養寵物

去年當要離開實驗室 那些細胞都要陣亡 因為沒人繼續養

她都有點傷心

她說 她的寵物 必須用顯微鏡去看 牠們活動的情形 很有趣啊

所以說 她真的很幸運啊 如果沒有這位生物教授指點

要靠自己去找 就會像另一位同學一樣 很難的

她也相信了 人際關係真的很重要

透過人脈 比較快

說起申請義工 她也是很幸運啊

她申請三家 紐約大學義診中心 兩家醫院

就拿到兩家 都在紐約

不用像別人 還得到別的城市去找

另一家 申請人更多啊 因為在曼哈頓 根本連去面談都沒有

加上她沒經驗 能申請到兩家 已經很幸運的

所以很多人是大學一年級的暑假就開始的

還有昨天兩位新認識的學生的住處(Queens) 要到醫院

都要花上一個小時以上的時間 先坐火車然後換公車

她說 我的公寓地點真的太方便了

不管去布魯克林醫院還是實驗室的醫院 都是一班地鐵就到了

地鐵也才一個block 而已

我說 也要感謝你爸爸養得起你住這個公寓!!

因為這個地點 上學只要一兩站就到了

要去義診中心 我用走路都可以走得到的

去機場 沒塞車 二十分

要去中央車站 走路不用十分

要去Penn Station 也是(她去看演唱會 在紐澤西)

位在中央地點 到甚麼地方都方便啊

昨天她告訴我一件好笑的事情

昨天的新生訓練 主持人問 你們最近被"餵食"是甚麼時後??

竟然有個女生舉手回答說: 我最近的期末考 是媽媽餵的飯

因為太忙在唸書 沒時間吃飯 一面唸書 一面媽媽餵飯的

你看 有人比我還糟糕吧!! 我還有自己吃飯喔

我是 媽媽飛來做飯

這個人不只是媽媽做飯 媽媽還負責餵飯啊

聽到這個故事 就知道這些學生有多麼辛苦啊

下星期還有training

因為她負責的一個部們就是Rehab

必須去餵食病人

這可不是小事 所以必須教會這些義工

包括如何應對交談等

很多病人無法吞食的

她說 我最不喜歡和人交談 這下子 這個暑假逼上梁山

對她這種新世代人類 都只是用簡訊

盡量避免與人接觸 用電腦查詢 不用問人最好

因為現在甚麼答案電腦都可以找得到

所以養成她們 不懂得和人接觸的技巧

希望能夠好好訓練她一下

因為我說 你將來當醫生

你以為可以不用和病人說話嗎 不聊天嗎

恐怕沒有病人要給你看吧!!

 

 

3 thoughts on “漫長的第一步

  1. 要去做這些義工,真的是很不容易呢。
    我的小姑現在在念nurse practitioner(已經是RN了但她想當NP),
    也是一直去做義工。她在家裡是個嬌嬌女,很被寵愛什麼事都不用做,
    可是第一份工作,就是要照顧重病的老人,要幫他們餵食啊翻身啊,
    有時候病人死了她也會難過一整天,真的是很不容易的工作。

    • 現在有不少 不能當醫生的人 選擇唸 nurse practitioner 聽說畢業就有十多萬 只要唸兩年 比較容易

      我們這個也是一樣的 在家甚麼事都不用做的 甚麼事都有父母代勞 不過自己住紐約後 很多事她自己去處理 成長的過程 包括這個義工 會讓她更appriciate 自己擁有的

      要當醫生的人 這方面的心理建設 就得做好 因為畢竟會看到很多生老病死的例子

      • 其實當護士就可以十多萬了(而且還有pension),她是覺得當NP時間比較自由,比較適合她未來的生活藍圖。她NP是一邊全職工作一邊part-time讀書的,醫院幫她出一部分的學費,沒有跟家裡拿錢,這點我還滿佩服的。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