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富貴-tree peonies(更新)

P1060801

Japanese tree peony, Kamata-Nishiki ….

  這個品種 最後可達到五呎高 顏色類似lavender !

P1060819

家裡花園的牡丹 可分成三個種類 第一就是在北美經常可見的美國牡丹

它的枝桿比較像草本植物(herbaceous) 冬天時 全部的枝桿 都枯死

待隔年春天 從地上再重新長出新的枝葉 它的特性就是不耐風雨 每當

牡丹開花的季節 偏偏是雨季 舊家花園的牡丹 都會被風雨打到全部

癱倒在地上 所以都需要叫做 peony hoop 的枝架撐住 因為草本的枝

根本無法支撐上百朵的牡丹!

 

另外兩種是日本和中國的品種 英文稱為 tree peopny 因為它像木本植物

枝桿像一般的樹枝 冬天雖落葉 但來年 直接從木本的樹枝長出葉子和花苞

而不是從地面再重新發芽 遇到大風大雨 不容易被吹斷 也不需支撐物 牡丹

在中國又稱為富貴花 它的花也遠比美國牡丹高雅 如果稱它為有氣質的貴婦

那麼美國牡丹則是大而化之的村姑吧!

 

它的生長速度比較慢 需要好多年 才會長到應有的高度 也許是因為這種

長期的等待和盼望 也讓它的身價更高吧 一般的美國人不太曉得這種花

只有少數愛花如癡的人會肯花錢去收集 然後慢慢等待它的成長 但是

花開時 就連老爺都讚嘆它的美 所以等待是有美麗的回報的!

 

木本牡丹花期都在草本牡丹之前 一遇到熱天 很快就會謝掉 所以種在樹

下 有遮廕的地方 會比較耐久一點 但是也要有足夠的陽光

 

三年前搬家時 開始種的 bare root 今年是第一年開花 所以我高興的

心情可想而知! bare root 買來時 沒有枝葉 就是一根大概十公分的梗子

在秋天時 種下 春天時 就會長出枝葉 但要過幾年 夠大了才會開花

P1060788

看到正在採蜜的蜜蜂嗎?

欣賞一下這株剛好蜜蜂採蜜的牡丹開放的階段! 這一棵是種了三年

的bare-root 今年第一次開花

P1060763

 

P1060777

6/21

 相不相信 下面這一朵花和上面那一株 是出於同株牡丹 這朵花

是後來發現的意外 其實我買的應該是下面這樣的花 名字是Shima-

Nishiki  雖然這一朵也開的不太像 它應該是像薄荷糖 那種粉紅和

白色(candy-stripe)條紋的

 但是這些牡丹都是接枝(grafted) 這兩種花雖出於同株 但是不同的枝

桿 所以很有可能變成這樣 實在有趣!

P1060857

下面是另一株日本牡丹 Taiyo(太陽) 是去年直接買已種在盆內

(potted plant)

 P1060815

 近照 close-up

P1060816

另有三棵從舊家移植而來的 有一棵今年開花了 那是我在舊家花園

辛苦經營十多年的延續 也是對舊家的懷念! 因為那是女兒出生的房子

她也很想念呢!

這就是從舊家移植來的!

 P1060823

下面 是日本品種 叫Koukamon

P1060821

 綁在牡丹上的牌子 說是Koukamon 怎麼看都不是呢 Koukamon的

顏色應該是 深紅才對呢 這個明明是紫色呢 郵購時 苗圃一定寄錯了

 這是八分開的狀況

P1060826

全開

P1060840

還有六株 今年都未開花 只好期待來年了!

那天 Sophie 寫了一篇 慢慢來的磅蛋糕 因為長期的等待蜜漬的橘皮

和藍姆酒漬葡萄乾 相同的 我的花園 玫瑰花 水果樹都是bare-root 

慢慢的等它們長大 很多 多年生的植物 是我用種子或從舊家移植來

每年種的蔬菜 也是自己播下種子 慢慢等它發芽長大 每年也灑下一年

生的草本花 這種等待和盼望 是園丁每天的喜悅 每天在院子 看它們

的成長 對我來說 是一種joy 院子安靜的 沒有人聲 只有鳥聲 蜜蜂和

我 那是我天天的最高享受!

17 thoughts on “牡丹富貴-tree peonies(更新)

  1. 最近一頭栽進吐司裡 好一陣子沒上你的格子了 你的花園還有花在開 而且是各式品種 皆是不常見的 隨著季節開出不同的花色 真是美不勝收 你擁有每個女人都夢想的花園

    牡丹果然貴氣逼人 自有他那一份尊榮 從照片看第一株的美國牡丹 顏色是我很愛的紫色 IRIS 是不是看起來有點像劍蘭?

  2. ㄟ? Christina家的怎麼沒有用支架?
    記得以前家裡的都要用圓圓一圈圈的鐵絲圍起來,
    因為開到最後就會重的垂下去,
    如果說要剪來插, 媽都會捨不得呢…

    • To Arisa

      文章中有說明啊 木本的不需要支架 草本的美國牡丹才需要支架的 這一篇的花都是日本和中國的木本牡丹 所以沒有支架 每年草本開花 我都會剪很多的草本牡丹 在舊家 每次開 都是上千朵的 剪不完的 草本的 很容易種的 很多人都有種 是很普遍的花

  3. 從未那麼認真地去看一朵花,讚嘆人間有如此的美,似乎可以體會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風流的瀟灑。大姐您繼續努力的種,我會會致努力的看

  4. 對牡丹有種難以言喻的喜愛
    或許是花瓣
    或許是姿態
    我有過一株10多歲老牡丹,是一位老師親手由幼株開始栽植,贈送給我後,卻活不過一年,從此不願再碰牡丹,可遠觀而不可褻玩
    我還是繼續種園裡養不死的植物就好

    • To Iceheartbelle,

      老牡丹很難移植 我從舊家移六株 太大了 大概是五年大的 只有三株活 而且現在過了快三年 都還未恢復 今年有一株開花 其他兩株還在努力的活著 所以這裡很多賣bare root 雖然須等久一點 但比較容易適應也比較容易活

  5. 看來妳的庭園不小能栽植這麼多花和蔬果,也能享受收穫時的喜悅和回味辛勞的成果,我雖也喜歡但一無地二缺少那份執著,只能做個欣賞者。班上除了我和peggy上你的blog外還有其他人嗎

  6. Christina真有耐心
    等三年出來的花真是難以想像
    一杯茶應該就可以在花旁坐上一個下午吧
    呵呵你辛苦的種花, 還分享給我們在電腦前賞花
    thank you soooooo much!!!

  7. 牡丹花的花瓣好像絲綢般
    輕薄中又帶著珠光般的閃亮
    謝謝妳的分享~
    花兒的照片 讓南加進入夏日"土黃期"之際 多了些繽紛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