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chi 麻糬

當時七歲美食家的筆跡 這是對媽媽做的麻糬的評語

看到那潦草的筆跡(Oh, 還有spelling error ) 彎彎斜斜的

每次都會被我說 寫字要端正

說歸說 其實自己的字也是超難看的

但是這個破紙條 我還是把它留在筆記中

想再過幾十年 我走不動時 拿來當回憶

每次接近中國新年時 總會磨米漿 做點台灣點心 才有過年的氣息

女兒不愛吃黑糖 所以每年都會做紅糖年糕

做甜年糕時 總會多打一點米漿 做點湯圓和麻糬

因為前一段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需要的共同材料有圓糯米 在美國叫做 sweet rice

今年用了有600公克的美國的有機圓糯米

可以前一晚浸水 或者當天浸到米心透

北美的冬天氣溫低 溼度低 所以費時長 我不寫出所需時間

因為每個人所在地不同 會有所影響

這個不會有浸太久(但是也不能不合理的長) 就會失敗的問題

因為最後米漿要壓掉大部份的水分 太濕 就需要壓久點

這個米量差不多可以做20-25個 也要看做的大小啦

1. 加入 水 打好米漿 就用布袋裝著 然後用繩子綁緊

2. 拿重物壓著 壓到水分減少 而米漿可以成為糰狀 台語叫做粿粹

份量和壓物的重量不同 時間也會不同 所以要憑自己看 太乾還有得救

太濕的話 無法成形

3. 把粿粹搓碎 加入約半杯的糖拌均勻以後 搓散成較小的粉糰

4. 放在鋪蒸籠布的蒸籠上 等水滾後 蒸熟 差不多半小時或是

牙籤插入 不沾生料 蒸熟的時候 可以看出粉糰的不同 應該很容易

辨別的

如果發現蒸起來的米糰太硬 這時有補救的方法的 可以慢慢酌加水分

讓它吸收進去 然後自己試看看 要攪拌

攪拌時  也等於在在搗的這個動作

5. KitchenAid 攪拌缸先抹點油 然後把煮熟的粿粹 放入打到很 Q 有黏性

也可以用一根rolling pin(擀麵棍)一直搗也可以

這個目的是為了讓米糰更Q更黏更好吃的口感 而不只是軟軟的

沒有經過搗的過程 口感比較不同

以前看過 也有人在搗的過程 才加入糖的 也就是步驟3不要放入糖

我也做過這樣的

紅豆餡 我都自己製作 這樣可以控制糖份 就只有紅豆和糖 不需要加油

我喜歡紅豆粒餡 吃起來有紅豆粒的感覺

 

這個是用美國的有機紅豆做的 雖然糯米和紅豆的價格都比一般的貴好幾倍

但是若是有 有機的選擇 我還是會買的 特別有標示美國國內生產的

因為美國的有機認證應該比較嚴格的

紅豆的糖分 這次用了400公克的乾紅豆 290公克的Sugar in the Raw

對我來說 剛好 不死甜 糖分按照自己的喜愛

螞蟻族加到同等糖分或更多 都隨便

紅豆要先浸水 才容易煮 煮的時候 經過兩次換水 去掉澀味

最後還加了一點鹽(just a dash) 這是根據傳統日本人煮紅豆的方法

這個份量還會有剩下紅豆餡 因為我多煮了 要做別的

如果是這份量的米 用250-300公克的紅豆應該夠了

6. 工作台 撲點炒過的太白粉(太白粉不要生吃)或日本的片栗粉 帶上吃手扒雞的手套

抹點油在手套上 就可以開始分割成需要的大小

趁熱包紅豆餡或是其他喜愛的餡料 在滾點炒過的玉米粉還是日本片栗粉

也可以直接滾上花生糖粉還是芝麻糖粉

   

如果外面賣的是沒戴手套做的 我肯定不敢買的 因為真的很不衛生呢

就是自己家要吃的 我還是會戴手套的 廚房的衛生是家庭主婦都要注意的

好不容易等到隔天早上 有自然的燈光 可以照出色澤自然的照片

這篇文的照片 都是女兒照的 她認為她的取景比較專業

送人之前 再照幾張吧

做多了 可以冷凍起來 想吃時 拿出來退凍 或用不要太強的微波爐熱一下

其實美國店 賣的日本麻糬都是退凍 再拿出來賣的

自己做的 材料很簡單 外面賣的 我看過材料內容 真的有點複雜和不健康

34 thoughts on “Mochi 麻糬

  1. Christina, You are amazing!!! You actually make you own 粿粹 ??? A group of Taiwanese moms in Chicago has been amazed with your blog. We are actually discussing your chive box on our Facebook!!! You are our new discovered kitchen god. 🙂 Thank you for all the amazing recipe!!!

    • I am not on Facebook. 寫部落格 就已經很花時間

      您太客氣了 我只是為了家人喜愛 想做出好吃的食物 只怪我們從小帶著女兒旅行 培養出一個對食物很敏銳的小孩 寫出來 也只是為了和大家分享 因為在北美 不見得能找到好吃的餐廳 所以媽媽們 自己會做 最好

  2. Hi Christina,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sharing the recipe of Mochi. I tried it yesterday and great success.
    But however, I found my Mochi becomes hard in the surface on the next day. Do you know what the problem it is?
    Thanks in advance!

    • 那你可能是粿粹水分太乾 下次補救方法 就是可以添點水分 自己斟酌 這次的話 拿去微波爐 也可以補救 會變軟 時間自己斟酌
      還有美國氣候乾 一定要用保鮮膜還是密封的塑膠袋包很緊 才不會乾掉

  3. 厚, 阿姐, 妳這樣……我才幾天沒來給妳請安妳就一直出菜, 連"大福"都出來了….都不早點說, 不然我就去搶了, 現在應該沒有了啦厚? 妳接受預約嗎?

    妳都有把女兒寫給妳的東西留下來啊, 好棒喔, 妳一定是很念舊的人…..

  4. 你好!哇-! 看起來很好吃的。裡面的紅豆餡你也自己的作,是啊,這樣可以控制糖分,有時候外面買來的紅豆餡太甜。我們日式的紅豆餡不加油,在香港的時候第一次吃含有油脂的紅豆餡,芝麻糊等,吃得不慣。你做的這daifuku mochi 一定好吃,裝在小盒子裡的那張相,很可愛。你女兒攝影技術很專業啊。

    • 含有油的紅豆餡 我沒辦法吃 會覺得有點噁心 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食物 也都是從小習慣的 所以有時候別人說好吃的 不見得自己就會喜歡 飲食是非常主觀的

  5. 姐姐,我愛吃糯米類的食物,所以啊,
    我也愛吃麻糬,有紅豆粒的餡一定很好吃~

    我也愛麻糬裡包芝麻還有綠豆餡的說,
    但綠豆餡的很少買的到,那也是我學生的記憶^^

    另外炸麻糬沾上很香不甜的花生粉粒,
    也是很讚喔~~

    不過姐姐,妳真的很厲害耶,什麼小吃都會^^

  6. 我是懶人, 直接用糯米粉來做:-) 我送人的麻糬都是隨隨便便拿個container裝一裝, 下次也來學Christina用muffin paper liners, 畢竟好吃也要好看才是.

    • 看到你那開麵包店的親戚 要是我 也不回家了 就窩在麵包店就好了 是在台南嗎 還有開嗎 那你要把他的手藝請他傳給你啊 那個creme的麵包 我也是喜歡那個傳統的上面有三圈的 以前我做 也都是做那樣的 你關掉留言版 害我有話都不能說啊 昨晚沒時間 本來看完 要寫信給你

  7. 口水流滿地,來不及擦了啦!
    還有一種在街上賣的,小小的冰涼的紅豆球,我不知道名字,通常會放在一塊大冰塊上面,透明的,看得到裡面的紅豆餡.冰涼涼的,很好吃也很Q喔!
    說真的,看到你的這些誘人的東西,我就可以望梅止渴了.我都告訴愛吃台灣風味食品的朋友ㄧ定要來你這裡學,尤其是年輕的家庭主婦.真的很高興認識你.

  8. 天啊!好專業啊!ㄧ點都不輸給風月堂喔!
    別說那個 echo 想吃連我這個在很遠的 Echo也想吃
    前幾天我才去買了ㄧ盒風月堂的和果子(我常買)
    但是我覺得你做的帶了“愛心和感情”肯定更好吃!

  9. 七歲美食家的筆跡,一點也不醜,我覺得是很有個性的字體耶!^^

    台灣買麻糬很容易, 節慶時,親戚都會做很多,媽媽給我時,我都會順手扔進冷凍庫,想吃時再拿出來微波解凍.

    不過我最愛的還是路上那種最傳統的,只包花生粉跟沾裹花生粉的,感覺充滿濃濃的童年記憶.

    • 那個我也愛吃 以前出去 一定有路邊攤現做 那種要現吃 不然沾花生糖粉的皮就會濕掉 尤其是花生粉如果是老闆自己做的 好香呢 很多的美食 真的是最原始傳統的 最令人難忘

  10. 呵呵我在學校也做了mochi說
    不過沒你這麼搞剛, 我直接拿mochiko powder加水和糖喇喇, 微波了事..
    看起來好好吃, 不知道Christina喜不喜歡吃鹹麻藷, 好懷念彰化大元閒麻藷

  11. 您這要叫人怎麼辦?
    若每天做一樣,都追不上妳噗上的.

    剛剛在市場看到King Authur 家的cake flour,
    仔細一讀,他們家的是麵粉加cornstarch,
    小小驚訝,本來還以為會寫不同麥種之類說,
    看來還是得買日貨了.

    我明天要來做碗粿:)

  12. 謝謝 Christina 信守諾言如此詳細的解說 這個長週末可以來試做 外面買的紅豆餡不是看不到顆粒就是過甜 還是自己做的好。 以前日本城有個日本媽媽手做mochi 販賣 我經常要光顧 但是也許已經年邁 幾年前也結束營業了

    • 那種手工的媽媽味絕響了 真的可惜 不過如果是和我一樣 這樣的完全按照古法手工作的 費時也費工 要有很大的毅力的人 才會做的 還有事後的收拾工作才累喔 紅豆餡我喜歡有顆粒的 所以你只要稍微壓一下 讓它有破 但是還有顆粒 甜度你自己看 不夠甜 再添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