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布丁塔

英文是strawberry clafoutis

這個著名的法國甜點 一般是用櫻桃來做

不過現在也很多用草莓等莓果類來做

現在不是櫻桃季節 當然得用盛季的草莓囉!

不是我自己想做的 這是女兒的功課

法文課 最近的topic是食物 這個她當然很熟悉了

兩人一組 一人要負責做 且照相記錄

另一人 要把做出的成果 帶去學校分享

她這組做的就是strawberry clafoutis

根據老師印出的法文配方去做

她要負責照像紀錄 真正做的人是我

老師當然不可能分派很困難的配方

可想而知 這是一個超簡單的食譜 就是小孩子 也會做的

老師給的配方就是clafoutis aux ceries 只是把櫻桃 改成草莓而已

主角當然是當季的草莓 這次的草莓很甜 可是太大顆 又大小相差很大

草莓洗好瀝乾 對切 太大顆的 甚至切成三分 中間那片 就不用

需要約四百公克 或足夠的蓋住塔盤的草莓

大小粒 差好多 排起來 不夠漂亮

塔模塗上奶油後 切半的草莓排好

三個蛋稍微打散

把八十公克麵粉(我用T55) 100公克糖粉混合後 加入170公克的牛奶和雞蛋

混合均勻後 就倒入塔模

350度烤25分或者到內餡烤熟

女兒說 是不是塔模太小呢 怎麼草莓都蓋住了

因為老師的配方沒寫出多大的塔模 我拿出標準的九寸模型

不用擔心 烤好就知道

上面灑上糖粉 會更漂亮 自己要吃 不必要的卡洛里就省了

女兒吃完中飯 迫不及待的吃了一塊

好多年前做過櫻桃的 不知道是她小時候 還是未出生時

她不知道吃起來是應該如何的口感 但是說 好吃

我吃後的感覺是

應該要更軟才對

是我烤太久了嗎

還是老師的配方 麵粉好像多了點嗎??

今天生病的女兒 負責照相 不過最後那兩張都是我照的

她自己照了不少照片 因為每個步驟都要有照片

她得用法文說明程序!!

總算交差了事!!

22 thoughts on “草莓布丁塔

  1. Christina好久不見!

    讓我想起以前學各種語文,寫食譜做菜的經驗阿! 在我這行,不論念書或是工作,都是需要多種語言的…..

    剛結束在德國Baden-Baden跟國際知名男高音Rolando Villazon的合作回到Bonn,整個人還恍神恍神的呢.這次是擔任stage manager的工作,不是非常熟悉的領域,又是救火隊,所以細胞死得特多! 但是能跟偶像合作(犯錯還被偶像罵!)的經驗還是很開心,也好寶貴.

    目前有些在談的工作,但之後會如何,還真的是未定之天.每次我覺得有點希望的時候,那希望就又被澆熄了……也只能繼續努力囉!

    也祝妹妹法文越來越好!

  2. 她要用法文報告啊?哈哈哈~~~太強了啦

    這個clafoutis的材料很正常,clafoutis就是蛋奶+麵粉,而且麵粉量是不少的,也蠻扎實

    沒有加任何麵粉而只有蛋奶,是flan,烤起來就像台式布丁一樣

    但在法國很多麵包店的flan,吃起來卻是軟Q軟Q,因為為了成型加了少許的麵粉或玉米粉,以材料比例來講,妳喜歡的應該是這種變型的flan,烤完後是軟的

    其實我做甜點,有時用T55,有時用T45,因為沒有打拌,沒有出筋的問題,做出來的成品,以我的感覺真的差別不大,而T55或T45的筋度都很低(基本上我感覺法國麵粉筋度都低),T45有時筋度還比較高哩,不過也要看哪家做的

    • 這個你一定常做的 最家常的法國甜點

      是啊 沒有麵粉也不行 那就是Spanish flan 也就是布丁了 很奇怪 這個法國師傅 怎麼會沒放麵粉 他倒是有放了一點玉米粉

      我想我喜愛的口感 麵粉要少放一點 嚴格說 不是布丁的感覺 但是比較custard 的感覺 也有可能 我把它烤太久了

      我也覺得T55的筋度 真的很弱(買的網站 好像說只有10%) 這次買的粉 很難操作 比起以前帶回的T65 難搞多了

      • 我也喜歡布丁的口感. 週末研究一下配方先做第一次.
        還好我這邊有朋友(暱稱:吱吱團) 願意當我的白老鼠幫我吃掉. 最近試了兩次的檸檬果醬 就是靠他們. 週末要來試第三次. 做東西 還是要多練習才能領略.

          • 今天試了. 看了Christina&Lauduree的配方後 我調整了一下
            以Christina此文的配方為基底, 但多加了一顆蛋黃
            烤盤先抹奶油, 放一點在底先預烤6分鐘後 再放草莓跟剩下的Clafoutis
            因為蛋黃的關係吧, 烤的時間竟然需要多10分鐘.
            最後的口感是很軟的 很像雞蛋糕 我很喜歡!之後會分享到我的blog
            好棒的點心噢~

          • 我那天也是多烤了十多分 所以怕是不是我烤太久 或者是要減少一點粉或多點蛋 下次再來做看看 那天純粹是為了交功課 交差了事

            等你的分享 這道點心 其實蠻好吃的 也非常容易做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