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糖蛋

picture-042

小漫分享的做法…..

 每次回台灣 女兒最喜歡吃台南擔仔麵或米糕店的滷鴨蛋

因為滷得非常Q 加上鴨蛋的皮更Q 所以每次去高雄的好

市多都會買一大袋的福記日式滷蛋 它是真空包裝 雞蛋

的皮很Q 一直都不知道那是怎麼做的?

 

那一天讀到小漫回高雄 她媽媽準備了好多叫"焦糖蛋"

的東西 看那照片 不就是像福記日式滷蛋模樣嗎? 它的

蛋白已變成較深色 看起來就像是很Q的樣子 女兒看了

照片 一定要我問是如何做的 終於得到答案了 謝謝

你喔 小漫 從此女兒夢昧所求的一種台灣小吃又可以

在美國吃得到了 真的是很好吃喔 不輸於外面賣的!

 

由於它是人家的商業配方 所以不在這兒公開 我還

用了在日本買的沖繩本地生產的材料做的黑糖 加上

台灣冰糖 還用日本的有機醬油! 上面的照片是滷了

放到隔夜 我發現蛋真的縮小了 小漫說 再去煮會更

Q 最後就變成鐵蛋 鐵蛋太硬 女兒不喜歡 所以今天

雖然可以再滷一次 讓它更上色 但我怕太鹹 因為

已經很好吃了 皮Q得剛剛好 這可是這個禮拜的

最大收穫喔! 

 

 除了焦糖蛋 我也另外用一鍋 放滷包和米酒 滷

了豆腐乾 雞腿和雞翅膀 也一樣美味可口 今天

午餐 我們就吃了自己做的蔥油餅 酸辣湯和這些

小菜! 很滿足的家鄉菜喔 女兒當然是好高興呢!

 如果想做的朋友 可參考林美慧老師的鐵蛋配方

因為是鐵蛋 所以滷五小時 若是焦糖蛋 就不用

那麼久了 但是還是要浸一晚 我發現配方完全

一樣 只是多一種糖而已!

21 thoughts on “焦糖蛋

  1. 因為小時候住台南阿媽家 長大後爸爸每星期回家看阿媽都會帶我們吃小吃 所以吃碗稞米糕肉圓等小吃就只吃台南味 長大後才知道原來小吃還有區域性 像前幾年懷孕只能天天在被窩里偷哭 因為美國的台灣小吃根本不是家裡的味道 打那時候起就決定自己學做菜試做小吃 說到這 昨天有煮焦糖蛋 我還同一鍋煮肉躁 家裡兩個小小朋友一碗大人的飯吃光光 一次就吃掉五顆蛋白 一顆蛋黃(小小朋友好像在這時期都不喜歡吃蛋黃 )真的不錯 今天要煮一鍋糯米 加上醃小黃瓜來回味米糕飯

    • To Lily

      這個焦糖蛋真的好吃 女兒也是愛吃皮 不愛蛋黃的 肉燥是不同的煮法 那個焦糖不適合肉燥的 台南米糕也是難忘的好口味 糯米我都用蒸的 這樣比較Q也比較不會煮太軟了

  2. 住在國外,有時候想吃家鄉的食物,都得自己動手,找食材最是不易。不過,紐約唐人街幾乎什麽都有。昨天,我去了另外兩家Whole Foods,只有一家有賣鴨蛋,大概是比較大規模的才會賣。放在靠近新鮮蘑菇附近,數量很多,還有鵪鶉蛋,應該不難找。

  3. 不知道你那裏有Whole Foods Market嗎?我之前都是在農夫市場買鴨蛋。不過,上個月在曼哈頓的Whole Foods Market看到,買了幾個腌鹹蛋。不過,一個好象是美金一元左右。你可以去找找看,放在新鮮蔬菜那裏。

  4. 這可是台南人超會做的
    我婆婆以前還算常做
    不知道方法是否相同
    它就把黑糖+醬油用極小火一直滷就變Q了
    重點是滷湯大概只有到蛋高度的一半(沒有加水喔)
    要常常翻面轉動雞蛋
    她沒有浸泡大約滷1.5-2個小時就有Q的口感了

    • To whchaung
      謝謝你說的小撇步 學起來囉

      這樣東西 我娘家從沒做過 我媽媽只做滷肉兼滷蛋 所以我都到近幾年才知道呢 重點就是黑糖來增加色澤吧

    • To Na-chan

      今天我有想到你的鹹蛋 你已經放太久了吧 趕快拿起一個煮煮看 就像白煮蛋 吃吃看蛋黃夠不夠鹹 你有可能蛋白都已太鹹了 也可只取蛋黃 像我包粽子 做包子 碗粿等 還是你要做向青葉那種配稀飯的蛋黃肉

      焦糖蛋很好吃 你就根據我連結的配方 但煮一個小時 再浸一晚 吃吃夠不夠Q 我拿到的配方 我覺得有點鹹 也許少了連結內的的一種糖 因為應該吃起來有點甜 而不是死鹹的味道 林老師很有經驗的 這個配方應該可以用

發表留言